IMG_4702  

 

話說阿宅既然想要改過自新除了改變自己的上網形態之外也必須誠實面對阿宅自己對fcecbook的依戀程度宅女阿莫是不可能剁雞頭切小指指天畫地的發誓說

 

我再也不進臉書!」

 

做不到的事情就不必講出來跟自己過不去因為面對殘酷的事實是阿宅在日常的現實生活中是沒有朋友的人有的話還得搭飛機回台灣或是開上好幾百公里回德國。而且實際的狀況是,阿宅確實是在臉書的社群朋友身上,得到很多的互動與樂趣,幾乎食衣住行都能在臉書上找到實用的資訊。

 

 

想當初阿宅是怎樣開始在臉書打卡上班的?這一切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宅女阿莫的大學同學蘇菲亞阿宅依稀記得那是2009年的春天老同學開始慫恿阿宅在facdbook開一個帳戶

 

現在流行這個啦你趕快去開個帳戶。」

 

IMG_3050  

 

阿莫沒當一回事,因為我一向很重視個人在網路上的隱私保護。過了好幾個月以後,阿宅才認真上網給自己開個帳號。剛接觸臉書時,頭都快想破了,我不得不傷心承認一個嚴肅的事實,那就是離家背景,為愛走天涯的阿莫,竟然不知道可以向誰寄出交友通知,唉,一個沒有朋友的人。宅女阿莫的朋友欄裡竟然只有可憐的五個人,其中還包括阿宅的老公和老同學蘇菲亞,小狗gina。

 

 

這到底有什麼好玩的?不過就是一個網路通訊錄罷了!蘇菲亞告訴阿宅,裡面有很多小遊戲呀,像是「麻吉小遊戲」之類的。於是阿宅偶爾會進臉書玩一下,可是那時還算是個自由身,並沒有被facebook給制約。過了沒多久,老同學又跟阿宅介紹另一款遊戲,叫做Farmville,還跟我說她欠鄰居,農場鄰居,要阿宅不管玩不玩,先點進農場晃一下,順便接受她寄給我的鄰居邀請,Neighbor  requeset。

 

 

老同學開口,阿莫當然很義氣,照單全收。沒幾天,老同學又丟過來兩個人名,一個是她老哥,另一個是她老弟,接著告訴一向最有義氣的阿宅,

 

「麻煩你,在臉書加我哥跟我弟做朋友,還有那個農場,他們是新手,需要農友。」

 

 IMG_3135  

 

阿宅當時已經開始有點玩上癮,自己也很欠農友,多少也算是求之不得。

 

「當然沒問題啊。」

 

 

反正阿宅一向沒朋友,自己覺得很孤單,正需要廣徵農友,卻又不知道該從何找起。接下來的狀況是,蘇菲亞又send   message啦,

 

「這是我朋友,他也欠農友,你就加一下。」

 

 

然後是蘇菲亞的朋友的哥哥,他朋友的朋友,他哥哥的朋友,他朋友的朋友的老爸,依此類推,就像細胞分裂,數學平方再平方,一直用力平方下去。突然間,阿宅的朋友欄裡開始熱鬧了起來,竟然破了個位數,接著是直衝三位數,破了一百,數字還是繼續往上衝。阿宅心想,若是買股票能這麼賺就好了。這讓一向自認多少有點自閉症的阿宅,真的開始走進網路的人群裡。憑良心說,這下子真的讓阿莫忙了起來,不再有空閒的時間,去懷疑自己是否心理狀態正常,或者是有點變態。

 

 IMG_3104  

 

只是隨著時間的累積,阿宅臉書朋友的數目也越來越可觀。宅女一向很友善,或者說是根本不挑,來者不拒,通通很夠意思的加加加。黑的白的、講西班牙語的或是希伯來語的、天主教徒還是穆斯林,只要是有寄交友邀請給阿宅的,天真可愛的我從來沒有拒絕過。

 

 

阿莫一向心地善良,從不忍心刪除任何臉書朋友,「寧可人家刪我,自己情願忍辱負重。」但是這樣的情況持續三年後,現實的考驗讓宅女阿莫明白,我必須開始學習帳號管理,特別是臉書朋友的名單管理,不然只要我點進去臉書,我根本看不到任合的朋友動態,只會迷失在茫茫的遊戲ASK裡。

 

 

阿宅有次跟老公到荷蘭海牙玩,並住在那裡兩晚。阿宅走到旅館大廳,想要上網進臉書,結果阿宅本人居然進不了自己臉書的帳號。臉書當時有些很龜毛的安全措施,會出些通關問題讓人回答,以確定那個使用國外或是陌生伺服器連上臉書的人,是不是真的是使用者本人。其中一個要求是,阿宅得看大頭貼認朋友。悲慘的結果是,阿宅自己竟然每題都答錯,每次一輪五個大頭貼,阿宅全部認不出誰是誰。阿宅不氣餒,一直試啊一直試,可是就是無法通過臉書那道天殺的安檢。

 

 

這個慘痛的經驗讓阿宅認清一個事實是,我怎麼會對那麼多人,居然一點印象也沒有?很簡單的道理是,這些人就算是宅女阿莫等到世界末日的那一天,他們還是不會跟我有絲毫互動,反之亦然。就是從那一刻起,阿宅開始考慮管理自己的臉書朋友名單,只是,該從哪邊開始進行呢?該從何刪起?誰能刪誰又不能刪?為什麼要刪或必刪?我看著落落長的朋友名單,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搞定這個革新任務。所以,還是得再想一想,下回再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