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51  

 

 

阿宅剛在浴室刷牙洗臉時還在想著這篇論文應該怎樣繼續寫下去?是給它今天就寫下完結篇?還是繼續努力地、掏心剖肺的折磨自己下去?宅女筆記絕對不是無的放矢,專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垃圾文,而是句句出自一個中年宅女對於網路社群團體的切身感觸。

 

 

其實這一類的社交網站有一大堆,要講專業一點就叫作社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簡稱SNS),比較知名的就是臉書還有Twitter對岸那邊也還有微博或是開心網只不過阿宅一向真的不夠積極,又有品牌忠誠度,不是那種喜新厭舊、或是什麼都想要學的好奇寶寶。

 

 

宅女筆記一開始就有很深的自省意味,我一再地告誡自己,「人宅心不宅」,因為阿宅也許在身體移動的具體範圍內宅得可怕,可是我的心,啊,阿宅的女人心,卻是如藍天白雲,是自由移動的,沒有一個具體的範圍或是邊界可以約束。

 

 

當阿宅下定決心,要好好大力整頓自己的臉書朋友名單時,在那個終於悟道的當下,我就徹底了解,宅女阿莫是沒有辦法離開這個社群網站的。要不然的話,我乾脆把臉書帳號停掉就好,何必自我折磨的挑燈夜戰、不斷的喃喃自語,就像是一個濾水器,想要過濾掉那些沒有多少互動,或是不具有意義的名字?

 

 

其實說穿了,都是寂寞惹的禍啦!阿宅無意中看到幾句話,句句切中要害,因此翻譯如下:

 

 

IMG_1922  

 

 

「社交服務網站的發展驗證了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即「在人際關係的脈絡方面你必然可以透過不超出六位的中間人間接的與在這個世界上任何一位先生或女士相識」。個體的社交圈會不斷地擴大和重疊並在最後形成一個廣大的社群網路。」

 

 

這真的是經得起驗證的理論耶,如果當你正在讀這篇小文的時候,我猜你要嘛就是那些還貴居在我臉書朋友名單上的有緣人士,不然就是跟我一樣,會想要認真的耕耘自己的blog的朋友。你看,就像現在,我跟許多人根本從出生到現在都還沒有見過面哪。

 

 

如果不是透過這類的社交網站,阿宅是沒有機會跟各位有所互動的。就像此刻我遠在北海邊的一個偏僻的鄉下小鎮裡,卻還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彼此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以及所感所想,這不能不說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

 

 

只是不能說是阿宅我太飢渴,甚麼人向我寄出交友名單,我通通都confirm確認;你也不能說,阿宅大概是那種有事沒事、就拼命往陌生人家裡猛丟「交友邀請」的人,事情真的不是像你所想的這個樣子。坦白說,阿宅從一開始就是「以遊戲會友」,也就是「以玩起家」。不管阿宅我現在到底戒掉多少線上遊戲,說句良心話,阿宅還真是有海底撈到珍珠的狗屎運,這當中還真的遇到不少很優質的臉書網友。

 

 

IMG_2475  

 

 

雖然現在比較接近真實狀況的描述是,那些優質網友大多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經拍賣掉自家網路農場裡的所有家產,不再玩這一類的線上遊戲了。而阿宅我,大概是那個唯一還死不肯離開的鐵齒農夫,遲遲還不肯跳船上岸。不管我現在是「玩很大」,還是處於「半休耕」的狀態,三不五時阿宅還是會接到一些「friend request」,而阿宅還是會繼續confirm下去。

 

 

理由其實挺單純,因為若是阿宅我不確認,通常也看不到對方的臉書牆,也不太可能知道對方到底會不會是下一顆珍珠。不要以為所有玩遊戲的網友都是那種麻木不仁、只對遊戲ASK才有反應的人。雖然這在基本理論上也不算是太離譜的認知。對阿宅來講,有些時候我寧願非常不挑,來者不拒,那是因為我挺害怕會有「遺珠之憾」,此乃阿宅我的肺腑之言。

 

 

畢竟對一通「friend request」按「確認」下去,那就是多一個廣增善緣的機會。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若是日後當真都沒有任何互動,就算再做刪除也只是彈指之間的事,不需要朝朝暮暮地死守下去。因此在這裡阿宅還得面對下列這一種網友:

 

 

第六種「分身型」:

 

 

臉書大頭貼可說是史上最無法做為參考資料的資料。怎麼說呢?首先不是每一個帳戶使用人都是以本尊真名來開戶,許多人要嘛不是使用英文名字,要嘛就是使用暱稱,譬如說是「黑狗兄」或是「柳丁拔辣」,不然就是叫做「SWEET HEART」這一類。只有那些個性純樸忠厚善良天真的人士,才會認認真真的用本名開立帳號。

 

 

 IMG_2470  

 

 

再說到那些大頭貼的照片,大概也只有低於百分之三十的臉書用戶,才會乖乖的用本尊真實的面容接見世人。許多臉友大都是偏好用些美貓帥狗、或是漫畫圖片、要不然就是風景照片來當大頭貼。所以阿宅如何能以大頭貼來做為confirm或是不confirm的標準呢?

 

 

還是那句話,網路是自由的,你要放馬爾濟思犬或是BENZ跑車的照片來當作個人大頭貼,那都是個人奇蒙子的歹誌,是個人喜好的事。不過這幾種都還好,比較會讓人額頭上浮現三條線的照片,是那種放上金城武或是JOLIN名人照片這一類的大頭貼,因為感覺實在有點騙很大。啊,不過這個也是屬於個人選擇,假裝沒有看到就好。

 

 

在阿宅的臉書朋友名單裡,存在著非常非常多的分身,會造成這樣混亂的局面,歸根究底還是阿宅自己沉迷於線上遊戲的結果。那真正是「自作孽」,下一句就不要說了。有些網友一個人的分身就超過五或六個,那都是小CASE。通常這一類的網友都是很大咖的,阿宅我哪敢亂刪啊,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們可都算是阿宅我在遊戲裡的衣食父母,恩惠很大的。

 

 

不過有些網友的分身帳號,阿宅我還是刪無赦。通常這一類分身網友也同屬於潛水網友,平常根本沒有見過他們浮出水面換氣。而且容我說句真心話,沒有見你幫過我,我也不能幫到你,我們彼此的存在對於對方來講,還真是毫無意義。所以,我願意放手讓你走,千萬不要太想我。

 

 

唉,宅女筆記竟然還能繼續寫下去,雖然我雙鬢已然飛白,還是讓我下回再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