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12  

 

 

首先阿宅我得先跟大夥兒說聲「金拍謝」,因為我有將近兩週的時間沒有如期發新文章。文章遲到的原因,倒不是因為阿宅江郎才盡,以致於腸枯思竭,寫不出半個字來。主要是因為家裡的老爺臨時得入院開刀,宅女每天有許多事得忙,所以也就無法心靜下來,好好地坐在電腦前面,打打文章或是聊天說是非。

 

 

不過請大家放心,如今老爺在家中當國王休養,賢慧的我日夜奉茶捧藥,小心認真地伺候著。國王可是心情好的很,樂得託病假的福利,在家中呼風喚雨地使喚阿宅我。病人最大,尤其還是被開刀的,所以沒被開刀的阿宅我,多少也得裝得溫柔點。

 

 

言歸正傳,宅女筆記寫了好幾週,總算快寫到了完結篇。這篇筆記能夠寫得如此落落長,那多少也是數年來的領悟所得。在上一篇筆記裡,阿宅曾經說過,「按讚是要有智慧的,你我要能不被讚的數目牽著跑,那需要更高的道行才行。

 

 

此時此刻讓你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毫不在乎那根藍色的小拇指?當你我在臉書牆上貼文或是分享任何訊息、照片、音樂或是文章時,如果沒有人按讚,你我是不是可以真的那麼無所謂?

 

 

阿宅必須說老實話,我自己是會在乎的。我多少會在乎那則貼文底下的按讚數字的多與寡,畢竟1跟100還是有差別,有人喜歡跟沒人喜歡還是有挺大的落差。前者讓人打從心底開心,後者讓人覺得落寞。

 

 

IMG_7249  

 

 

儘管我們都同意,在貼文底下讚的數目的多與寡,基本上是跟著臉書用戶的朋友數目成正比。但是不管如何,它代表著一定程度的共鳴,可以說是一種最直接的鼓勵。貼文的人還是會想要知道,自己所分享的那些文章、或是照片,是不是能夠引起一些回響。「共鳴」是一種讓人感到欣慰的快樂,也是一種透過感受的分享所引起的滿足感。

 

 

阿宅常常問自己,別人給自己的讚不讚到底重不重要?回想阿宅進入臉書到今天也有三年囉,開始寫寫文章並放在網路網上也快一年了,攝影習作則是最近幾個月的事。想當初阿宅鼓起勇氣,開始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或是感受,透過文字與影像表達出來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不斷地進行自我的心理建設,那就是要禁得起可能沒啥人按讚的打擊。

 

 

老實講,這樣的經驗我可多啦。譬如說,當阿宅嘔心瀝血的寫完一篇小說後,帶著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脆弱心情,把文章連結放在臉書牆上。然後早晨起床後,打開電腦卻慘然發現,經過一夜之後,文章底下按讚的數目還是個位數。落寞的阿宅帶著大受打擊的心情,想去別人家的臉書牆上找安慰,結果看到別人在一則貼文只寫三個字,就三個字,

 

「吃飯去。」

 

在這則貼文底下竟然有258個人按讚。那種當下的心情啊,還真的是給它很空虛,非常的空虛,很想從此封筆,不再繼續自我折磨下去。或者是,當阿宅歷經千辛萬苦、翻山躍嶺地拍了幾組照片後,選了幾張應該不算差的照片放在臉書上,結果還是在那一瞬間,迅速的被別人家一張滷肉飯的照片給壓下去。老實說,網路上所謂的人氣數字是很殘酷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保持基本的自信心還真的不是太容易。

 

 

IMG_7160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這一類的新聞,是有關使用臉書會讓人覺得不快樂或是更寂寞的研究報導。在德、美、英三地都有做過類似的研究,報告指出,社群網站似乎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也因此讓人們更受到外在環境與群眾情緒的干擾,出現所謂「社群同步」(social synchrony)的現象。即使發生在地球遙遠另一端的事件,也會牽動著個人的情緒變化。」

 

 

我們許多人都會把開心的事、或照片分享到臉書上和朋友分享。相信這一類被戲稱為「炫耀文」,或是「閃光文」的貼文,在你我的牆上都曾經三不五時的出現過。美國有研究發現,在facebook上分享開心的訊息,容易令他人感到不快樂,甚至會產生嫉妒等負面的情緒而且這種覺得人生真是不公平的負面情緒強度還會跟使用臉書時間的長度成正比

 

 

阿宅我完全能夠了解那其中的心情,我不是聖人,有時候也會有著嫉妒心,因為不懂自己的千字文竟然輸給別人的三字經。或者說,哇,為瞎咪別人的人生看起來總是如此燦爛美麗?別人的家庭真美好,爹娘都健在,還外加父慈子孝、兒孫滿堂、財富滿貫。很多時候,臉書上那些幸福美滿的照片還真是讓人看心酸的!畢竟沒長相、沒身材、沒才華或是沒小孩,只有大腦運作的人生,也不是你我自己所能決定的。

 

 

這一次因為老爺意外開刀的事,讓阿宅有將近十天的時間,不得不改變自己長期以來的網路使用習慣。也就是說,我沒有時間跟心情,像以往一樣,每天習慣性的鑽進虛擬農場裡辛勤種田;也缺乏好心情,掛在臉書或是網路上,哼哼哈哈的聊天說地。在這過去的十多天裡,還真是讓阿宅每天都處在一種放空的狀態,一種深刻反省的崇高境界裡。阿宅在這十多天中,也下定了決心,打算戒掉所有的線上遊戲,基本上也做到了,這多少也算是個意外的結果。

 

有一篇報導挺有意思,其中一段話是,臉書用戶傾向於選擇不去揭露真正的感受,每天在個人網頁上裝快樂,將自己裝扮成正面積極的人,這種工作不但欠缺實質意義,也加深了自戀的傾向。」

 

 

IMG_7136  

 

 

這個評論固然挺惡毒的,不過老實說,還真是有點一針見血。只是如果你問阿宅我,臉書是不是讓我比較不快樂?我會說,其實還好耶。因為某個從某個角度來看,我還是蠻感謝臉書的,因為它確實讓阿宅增廣見聞,每天都能和人有所互動,心理上也不再那麼自閉,並且也有勇氣去分享一些生活上的感受。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承認,在不少的狀況下,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網友,可能會比家人更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只要自己能夠回歸到單純的表達,而不只是心存比較,那麼無論是使用哪一種社群網站,你我應該從中都會得到快樂。

 

 

宅女筆記寫到這邊,算是一個完美的結束。阿宅還是會繼續戀戀臉書,不過可能不會再玩遊戲了。因此,在筆記的最後一段裡,不再是阿宅說要刪掉哪一種類型的臉書朋友,而是在此誠心的告訴各位網友,阿宅我從此會將心力用在文字跟影像的創作上。如果你覺得不再玩遊戲的阿宅,實在也是夠乏味的,那麼就請刪掉我,我完全能理解。

 

 

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種緣份,非常高興你我都還在彼此的臉書朋友名單裡,謝謝我所有的臉書朋友。就讓你我繼續保持這個好緣下去,因為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而每一天都是值得分享經驗與感受的一天。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