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13

 

 

 

 之二~那個讚到底有蝦咪意義

 

 

 只是有時候,你我難免會有無語問蒼天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在你我的臉書朋友欄裡,總是會存在一些那種經年累月從未與自己有過任何互動的網友。不管你人在臉書上貼出甚麼動態,小至感冒傷風、大至尋死覓活的動態更新,甚至是發出自家親友或是貓狗往生的傷心訊息,這些網友永遠都是秉持一貫的、無動於衷的經典作風,不會有任何回應。

 

 

當然你我也都是理性的人,我們都明白,人家要不要回應你的貼文是他們的自由;再說搞不好是你太小咖,人家根本沒有看到你的貼文。只是吊詭的是,通常這些人又不是那種不常上網的人,反而是7-ELEVEN全年無休的在上網,還每天三不五時會在網上貼文或貼圖,想要洗洗人家的版。你我看到多少也會基於江湖道義給它幾個讚,不管是出於禮貌還是真心有所共鳴,再怎樣多多少少也是會給對方一些回應。

 

 

只是經過長久的觀察之後,你卻慘然發現,你跟他或她,網路相交那麼久,沒有真情也該有假意,沒有三年也有一年,對方竟然從未給你一個讚或是隻字片語的留言。你當下那種無言的感覺大概會是,對方好像認為你給我讚是應該的,而不會去想想,嘿,人都是需要鼓勵的,沒有人喜歡被冷落或是被忽略。

 

 

這算是博心機嗎?對方當然可以反駁,給我讚是你心甘情願給的,我又沒有在你脖子上抵著一把刀、或是在你背後抵著一把槍,那純粹都是出自個人的自由意識。所以你要是不爽我不給你一個讚,那關我甚麼事?再說,誰規定你給我讚,那我就應該把你讚回去?

 

 

 

 IMG_6226

 

 

 

沒錯,相信所有領讚領得很高興的人都會同意上面那一段話吧。只是讓我們認真思考一下,你我是出自於怎麼樣的動機,才會想要去接觸像臉書這樣的一個社交網路平台?你我又是出於怎樣的心態,才會想要在網路上貼出一些自己看著喜歡、所以忍不住手癢癢的想要貼出那些昭告世人的文章與圖片?或者說,您剛去哪家餐廳吃的好料、或是您剛剛看過的一則新聞實在太讚了,所以非把照片或文章貼在臉書上,好讓您所有臉書上的親朋好友都來看一下?

 

 

當你我在做這些動作的同時,其實就是一種需求的展現,無可否認的是,身而為人都是有些表達慾望的,只是程度的差別。雖然你不一定是想要呼朋引伴,但是從某一個角度來講,多少也是希望能夠引起一點點外在的注意、或是多少能夠獲得一些預期中的迴響。那樣的共鳴或是迴響,其實不一定是需要針對你自己這個人,它可以只是聚焦在你所貼的東西,而它能夠表達你那些當下的心境,不管它是以圖片、音樂、動畫還是文章的方式來呈現。

 

 

如果換個角度檢視一下,假設你我貼文貼圖貼的很認真,但是卻喚不起任何人的注意力,相信那個當下的心情應該是挺寂寞的。那種落寞大概因為得不到feedback(回應),然後挺受傷的心靈很可能就會考慮乾脆離開facebook。因為說老實話,誰會喜歡總是一個人孤獨的在臉書上喃喃自語?沒人理會或是沒人關心絕對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

 

 

現代的社會不比古早時代,阿宅我絕對不是唯一的老字號宅女。跟古早時代不同的是,現代人是越來越不容易交到朋友的;或者說,現代人要交朋友其實還真不是普通困難。當我們都還是學生的時後,在還沒有出社會之前,也就是在校園歲月裡,那大概是人生中比較容易交到好朋友的階段。

 

 

 

 IMG_6565 (2)

 

 

 

當你我開始進入社會之後,很多單純的事情也逐漸開始變得複雜,因為你我多少得多些心眼才不會弄得灰頭土臉。對大多數人來說,個人現實生活裡的社交圈,終其一生大概都是繞著家庭和工作在轉,而光是想要擺平這兩者,這本身可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你為什麼要上網?網路上的人你又不是真的每個人都認識!有些想法你為什麼只敢在網路上說,卻沒勇氣對著你的老爹老媽大哥二嫂或是老闆同事說咧?這些事本來就跟陌生人無關,那你為什麼只願意在網路上發發牢騷或是大嘆心酸,卻不願意直接跟事主當面對決?

 

 

於是開始有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網路上的網友其實比你爸你媽你老公或是你老婆更了解你。你爹娘可能不知道你被爛老闆欺壓,但是你的網友卻知道;或是你枕邊人其實以為你今晚到外地出差,但是你的網友卻知道你是去找小三或是去搓麻將。

 

 

任何一個社交網站確實只是一個虛擬社會,可是不要以為它一點影響力都沒有。在現實生活中,你我該注意到的人情世故,其實在網路裡的虛擬社會裡也不可少。你以為的無所謂,其實可不一定真的就是那麼無所謂,你所輕忽的也許是他人所重視的。

 

 

 

 IMG_6601

 

 

 

這類社交平台可以讓每個人都變成藏鏡人,可以無拘無束的發表自己內心裡的真實感受。在現實生活中,想要講真話也不是真的很容易,因為要顧忌的人與事恐怕也很多。但是在網路上,這一點就自由許多,特別是當用戶也不是古意到直接用身分證上的名字在臉書,推特或微博開帳號時,那真的是自由度瞬間提高很多,可以暢所欲言,不必怕被人記仇。

 

 

當你瀏覽著那些不斷更新的臉書牆上的訊息時,其實真的可以從中看到很多人生中的悲歡離合、生活裡的喜怒哀樂。你一個隨手按下的讚也許是那個傷心人的百憂解,那不必是蓄意的逢迎拍馬屁、更無需小氣到像是得用放大鏡去檢視該不該按下一個讚,做人哪裡需要那麼累呢?

 

 

所以那個讚對於你我到底有甚麼意義?你希望得到一點點的關心、一點點的在乎或是一點點的認同,別人也是一樣的。你不必是按讚俱樂部樂的鐵腳會員,只是說實話,偶爾「按」個讚會比你總是「暗」讚更讓人感動,那樣的感動通常會是雙向的,你很少會永遠只是走在單行道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