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8  

 

 

 

暗夜哭聲

 

 

 

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通常隱藏著許多的恐懼與淚水。對你我而言,那再尋常不過的陽光它並不是都如人們所想像的是那樣理所當然又隨手可得或是隨處可見人的命運絕對不是天生都一樣公平,或許我們可以稱它為宿命

 

 

那樣的宿命是如此的讓人心碎,梵語karmavarana,有些人受苦受罪受盡欺凌,可是自身面對那樣的苦難卻是那樣的無能為力。就像是一張精密編織的羅網,命運是一種讓人敬畏又恐懼的力量。在命運之前,你我都只不過是一枚棋子,是人是魔是獸,那不是全然都能由自己所決定。經常被幸運所眷顧的人,是不可能理解那些必須在暗夜裡獨自哭泣的人。有陽光就有黑暗,但是想要選擇站在哪一方,那又豈是渺小的人類自己所能掌控的?

 

 

我們的心裡,都藏有一個極其黑暗的角落。那樣的一個黑暗角落,可能會是絕對的血腥與變態、偏執與暴力。上帝是否存在?對於某些瑟縮在無邊黑夜裡的生命來說,有時候會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號。

 

 

 

關於Liliana

 

 

Liliana莉莉安娜,一個很美的名字,一個在舌間輕盈流轉的四個音節。少女莉莉安娜在那一年她正等待著她十八歲的生日一個花樣年華的年紀一個應該是和其他同年齡的少女一樣在等待被追求或是主動走向自己所愛戀的對象生命裡最青澀的歲月。在那樣的歲月裡年輕的人也許會有點傻氣或是任性但那本來就是屬於生命中的一個歷程不是嗎?那是一個屬於戀愛的年紀,彷彿坐擁著可以任人恣意揮霍又似乎永不枯竭的青春,無需悲嘆或是吝惜。

 

 

莉莉安娜毫無疑問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她的長相真的是很讓人憐惜,一頭長長的、中分的巧克力色頭髮,如同瀑布一樣的披在肩上。她很少笑,通常她也很沉默寡言。不知道為什麼,她的眼神總是會讓人想到哀傷。但是當她難得露出微笑的時候,那樣難得一見的笑容,彷彿就如同山谷裡最美的一朵百合花,會讓人希望它不會有凋謝的時候。莉莉安娜給人的感覺很羞澀,就像所有情竇初開的少女一樣,很敏感又很靦腆。

 

 

 

 IMG_6985

 

 

 

不管莉莉安娜給人的感覺到底是哪一種樣貌,看似是退縮與害羞的她,已經有過幾次離家出走的記錄。這真的是很讓人訝異的一件事,因為她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隻緊張的兔子一樣,缺乏自信而且很容易受到驚嚇。但是在過去的幾年裡,沒有人知道,她為什麼老是想從家裡面逃跑,只是到最後還是被她的父母找回來,再度帶回家裡去。

 

 

莉莉安娜一家人在街坊鄰居的眼中,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家庭。對於許多鄰居來說,莉莉安娜是那種從小到大,就很沉默害羞的小女孩。她給外人的印象總是溫和和有禮貌,是一個有家教的好孩子。可以想像的是,街坊鄰居並不知道,像莉莉安娜這樣一個害羞的少女,竟然會有翹家在外遊蕩的紀錄。這證明一件事,人們通常只會看到表相,再說她的父母也從未提起過這一切。

 

 

她有六個兄弟姊妹,排行第五,上頭的兩個哥哥和兩個姊姊都已經搬出家裡,到外地求學和工作了。家裡就只剩下她和弟弟和妹妹,他們跟著爸爸史帝夫,和媽媽羅絲住在家裡。

 

 

莉莉安娜的父親,史帝夫,他是家中的最高權威。對於他的子女來說,史帝夫是一個很專制又容易動怒的父親,所以家裡的小孩跟爸爸史帝夫都不親近。子女們若是遇到事情,都比較傾向跟母親羅絲訴說。雖然史帝夫對於他的家人來說,就像暴君一樣,很主觀又霸道,可是他給外人的印象,倒還是挺親切。對於外頭的人來講,史帝夫就像所有成功的生意人一樣,雖然難免會有點跋扈,但是還算是好相處又挺風趣的人。所以如果有人向他的鄰居問起對於史帝夫的觀感,一般會得到的答案都算是正面的,像是「好好先生」、或是「樂於助人」、甚至是「好爸爸」的評語。

 

 

不過這一切在關起房門後,就又是另外一種景象。對於他的家人來說,史帝夫絕對不是那種會在電視上所看到的,有著溫暖的笑容,個性開朗又有耐性的慈父形象。因為真正的事實是,全家人都怕他,他的子女見到史帝夫,就像是小老鼠見到貓一樣,通通是能閃就閃,最好還不要發出任何的聲音,因為一出聲音就死定了。

 

 

要怎麼描述莉莉安娜的母親呢?羅絲給人的感覺很嫻靜,就是那種只為家人而存在的母親。羅絲幾乎沒有甚麼特色可言,就是一位很普通的家庭主婦。她似乎根本沒有自己的聲音,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意見,總是無時無刻為家人在忙碌。羅絲只是一個影子,就像一個影子一樣,它的的確確是存在的,可是卻又常常讓人給忽略掉。

 

 

 

 IMG_6986

 

 

 

羅絲應該曾經美麗過就像她那些美麗的女兒一樣她十八歲就嫁給了史帝夫,年輕的她身無專長一輩子沒有真正工作過。人們可以想像,羅絲離開學校後沒過多久,就從自己的父母家裡搬出來,幻想著新生活。然而就像是做了一個夢,好像不過就在一夜之間,她已經不再是少女,卻變成了一個終日為小嬰兒把屎把尿的家庭主婦。

 

 

和史帝夫結婚沒多久,羅絲就懷孕了。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孩子一個接著一個出生,她的生活重心全部都是繞著嬰孩、尿布和奶粉打轉。但是羅絲是一個慈愛的母親,她生命中所有的價值,都是依附她的家庭而存在。羅絲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就像這世界裡其他眾多的母親一樣。

 

 

羅絲和史帝夫的關係並不平等,那種關係就像是國王跟家臣,在家中,她從來就不是有決定權的那一方。家裡的一切都是由史帝夫做決定,從小孩的教育問題到日常的生活開銷,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做丈夫的掌控。羅絲習慣這樣的模式,並沒有覺得有甚麼不好,總之就是逆來順受,她不會有自己的意見。

 

 

雖然她也知道,家裡的氣氛談不上特別的和諧,基本上就是那種很安靜,也很少有爭執的畫面,但是感覺上就是有些不尋常。史帝夫對於子女的管教方式很嚴格,是那種完全沒有商量餘地的強硬。孩子們都跟母親一樣,服從於父親的權威,設法做好自己分內應該做的事,絕對不找事惹事。年紀較大的孩子,都是一有機會就立刻搬出家裡,企圖尋找一種比較自由自在的人生。

 

 

在這七個孩子裡面,就屬莉莉安娜跟父親最無話可說,也只有她才有膽子去反叛父親,做出那些離家出走的舉動。莉莉安娜在家裡幾乎是孤立的,她從來不肯說出她的一些心事,就好像是一枚緊閉的蚌殼,任人努力敲了了半天也敲不開。沒有人知道,莉莉安娜心中的恐懼與苦楚是那麼的巨大與隱晦,是那樣的說不得也說不出。全家知道真相的人,只有她自己,還有就是那個叫做父親的人。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暗夜哭聲(之二~黑暗的童年) 

暗夜哭聲(之三~不能說的秘密) 

暗夜哭聲(之四~斷線的風箏) 

暗夜哭聲(之五~地獄之門)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