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81    

 

 

 

 十六、幫兇

 

 

 

如果世人真的想要弄清楚,史帝夫那顆腦袋裡到底在想些甚麼,這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嚴格說起來,史帝夫恐怕不只是具有雙重的人格,他的個性裡也充滿的許多的矛盾與衝突。在他那種偏執又變態的認知裡,他恐怕是刻意要讓莉莉安娜一直懷孕,替他生養許多的孩子。也許他認為,只要讓莉莉安娜生養了越多的孩子,她就更不可能離開他。

 

 

史帝夫自己也知道,他終究會越來越老,他也沒有把握,自己到底能夠這樣關著莉莉安娜跟其他兩個孩子有多久。沒有人會知道,如果有一天當他面臨老死之際,史帝夫會不會終於良心發現,讓他的孩子們重回人間,或者他是打算著,讓莉莉安娜跟另外的兩個孩子一起悄悄地陪葬,死在那無人知曉的地牢裡。

 

 

但是不管如何,萬一真的那一天終於到來,當他不得不打開那扇地牢鐵門之際,史帝夫幾乎很自信的認定,經過了這麼多年之後,莉莉安娜恐怕也只會更想保有她自己的平靜。再說以她那種害羞又受創的個性,她亦不會有那種勇氣去告發他。而且莉莉安娜還拖著這些在法律上是「父不詳」的孩子們,根本也不會有什麼男人會對她有興趣的。她最終還是得有人給她麵包吃,而能夠供應她跟孩子現實生活所需的人,也只有史帝夫而已,所以史帝夫很自信,莉莉安娜最後還是跑不了太遠。

 

 

只是史帝夫還沒那麼老,他還有那個能耐,繼續掌控他那地上與地下兩個家庭的秩序,一切都還是照著他的意思在運行。莉莉安娜跟凱薩琳,還有馬庫斯,這三位無辜的受害者,依然還是被關在那個沒有日夜之分的地下密室裡。不同的是,兩個小孩子都長大了。凱薩琳已經十四歲,而馬庫斯也已經十三歲了。兩個小孩的健康狀況都存在著很多的問題,不管是肉眼看得到的、或是還在潛伏中的健康問題。

 

 

由於他們是從出生後,就一直都被關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裡,這兩個孩子從來沒有一天見過陽光,更別說是曬太陽了。兩個孩子都嚴重的缺乏維生素D,而且還有很嚴重的貧血問題,同時因為是近親亂倫的結果,這兩個孩子都有免疫系統上的缺陷。

 

 

 

 

 IMG_1456

 

 

 

 

但是這兩個可憐的孩子,似乎是出於本能的,就這樣強迫自己去適應如此惡劣的生活環境。沒有上過學的兩個孩子,平常都只能用最簡單的口語跟母親溝通,當然孩子們也不會讀跟寫,更別說是最基本的加減乘除了。

 

 

沒有人願意去想像,這兩個小孩的心靈創傷到底有多嚴重。史帝夫強暴莉莉安娜的場景,在過去的那些日子裡,常常會在兩個孩子的眼前出現。史帝夫根本不在乎,如果孩子看到那樣的場景會怎麼想?史帝夫真的是無所謂,他無所顧忌的在孩子們的眼前,無情的凌辱莉莉安娜。莉莉安娜自己也不敢有太多的反抗與反應,因為她不想激怒眼前這個變態,而讓母子三人都直接受到傷害。在那種不堪的狀況下,莉莉安娜就只能被動的安靜接受,她會把自己的感覺切斷,把自己當成是一具屍體。唯有如此,才是對她跟孩子們最安全的方式。

 

 

地面上的羅絲,那個身為母親的羅絲,在她的心裡,到底有沒有一絲懷疑曾經出現過?當羅絲餵養著這第三個又是從大門外撿到的男嬰時,難道她都不曾訝異過,這三個孩子的長相是如此的相像?特別是這第三個男孩大衛,他的長相簡直是史帝夫的翻版!隨著時間的過去,那份驚人的相似連親友們都曾經談論過。

 

 

只是我們情願相信,善良的人們是不會主動去聯想到「亂倫」這種齷齪又變態的可能性。再說這樣可怕的情節,一般都只是在電視上才會看到,就像是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那個人魔漢尼拔Hannibal一樣這種變態的情節是不會發生在自己的眼前,那從來都只是發生在很遙遠的地方,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的家裡。

 

 

怎麼可能呢?不管事情的真相與答案其實一直就在身邊,就在家裡,然而它們還是如此輕易地被人給忽略掉了。從這三個「疑似被生母拋棄的」孩子的眉眼裡,都能輕易的看到史帝夫的影子,或是莉莉安娜那種悲傷的微笑。面對像羅絲這樣的母親,人們根本不知道該怎樣去評斷她,因為她竟是如此的善良又如此的愚鈍。但是人們無法不去想,是否母親羅絲是刻意不敢去發掘真相,而她其實已經變成是一個間接的幫兇。

 

 

這三個孩子在法律上都有定義上的困難,因為他們三個確實是羅絲的孫子跟孫女,但是他們同時卻又是她丈夫的孩子。對於史帝夫來說,這種狀況對他完全不是問題,因為那都是他的「傑作」,他的孩子。史帝夫本來就活在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光明的、跟黑暗的兩種世界。在地面上,他勉強自己去接受那些在光明世界裡的法律,但是在黑暗的地底下,他制定他自己的法條。

 

 

 

 

 IMG_1588

 

 

 

 

讓人完全無法接受的是,莉莉安娜已經在這個地下牢房裡,渡過了漫長的十九年,然而她的苦難並沒有結束。當凱薩琳十五歲時,莉莉安娜竟然又做了一次高齡產婦。這次是一個男嬰,她給男嬰命名為文森。文森沒有那個好運氣,因為史帝夫再也不敢冒著引起司法單位疑心的風險,他才沒有天真或是狂妄到那種程度!這一次他決定讓文森留在地底下,跟他的母親一起過日子。他跟莉莉安娜講得很簡單,

 

 

「三個歸我,三個歸你」,很公平的決定,六個孩子,五五分,就好像是談生意一樣。

 

 

小小的文森是地底下的小太陽,因為他那種全然無知的微笑,讓地底下的三個人,心都溫暖了起來。小文森不是那種愛大聲啼哭,搞到眾人崩潰的那種愛哭鬼。小文森的個性很開朗,是那種見到人就會大笑的嬰孩。他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睡覺,要不然就是盯著人傻傻的笑著。小文森還不知道人間的疾苦,他總是對著抱著他的人,開開心心的展現出那種有如朝陽般的笑容,就像是鼓勵著對方,不要放棄希望。

 

 

慢慢的,小文森開始學著四處爬行,就像一隻小壁虎似的,他很機靈的在狹窄的空間裡爬來爬去。當小文森不小心撞到人的時候,他就會咯咯的開心的笑著,就好像是別人故意要跟他玩耍一樣。他非常喜歡有人陪著他玩遊戲,一根湯匙或是一個塑膠盒子,他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對於凱薩琳和馬庫斯來說,小文森就像是一個活生生的洋娃娃,讓沉悶的地牢生活有了一些改變,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感情上的出口。

 

 

但是對莉莉安娜而言,這種在地牢裡的生活,她幾乎是日復一日的重複著那些相同的絕望。她早就忘記過去那種在活在地面上的感受,也真正放棄了那種重返正常生活的念頭。已經超過二十年了,莉莉安娜從沒有看過除了史帝夫之外,來自外面正常世界的任何人。她變得非常的膽小與焦慮,甚至極度缺乏自信。莉莉安娜不認為自己會有那種勇氣,能夠重回到人群裡。這樣矛盾的心態,讓她有時候會以為,這個讓人詛咒的地下室,其實已經變成是一個對自己的保護了。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暗夜哭聲(之十三~缺損的心臟) 

暗夜哭聲(之十四、惡魔的勝算) 

暗夜哭聲(之十五、一撮骨灰) 

 

或是從這開始

暗夜哭聲(之一~關於Liliana)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