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03    

 

 

 

六、傷感情的人氣數字

 

 

 

人類是一種習慣被數字牽著走的動物,玩股票的天天看著數字的漲跌,買青菜蘿蔔的人則會看哪一家賣的比較便宜,想吃美食的則會閱讀一堆美食情報,買衣服的會看現在外頭正流行什麼,買車子的則會看哪一種車款的好評最多,甚至連生病開刀都會設法打聽哪一個醫生的刀法最好。

 

 

感覺上似乎當人們每天一張開眼睛,不管你有沒有出門,一大堆的數字都正在想辦法抓取你的注意力,想要征服你的心。你每天起床之後,在家裡會打開電視機,在開車的時候你會聽廣播,或者當你走在街頭,四處都會看到五花八門的廣告看板,這一切說穿了,其實都是在設法散播很多的數字訊息,想要說服你,哪個東西好或是哪個東西最有名。

 

 

你就算不出門,窩在家裡猛上網,然而你所造訪的網站、或是一些特定的網頁,其實也都是跟數字有關。因為你會想造訪的這些網頁,基本上都是經過人氣數字的篩選而來,就連你在估狗的過程裡,那些資訊也是按照人氣數字的高低一路排列下來,哪些會出現在第一行,哪些則是出現在最後面,同樣的也是跟人氣數字有關。

 

 

網路是一個神奇的世界,透過網路,確實讓現代人的生活增加了許多的便利與樂趣。雖然網路只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是裡面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訊息與資訊。簡單來講,幾乎人人都是資訊的提供者與接收者。當你提供資訊時,你也接受到資訊,說起來這是一種互惠的生態模式。

 

 

阿莫跟許多人一樣,手上也在寫部落格,自己會每天出現在特定的社群網站裡。相信你跟我一樣,對於人氣數字有著很複雜的感覺在,因為在你我的感覺裡,講到人氣數字是挺傷感情的,不管是傷自己的感情還是別人的感情都算。會傷到你自己的感情的狀況,是因為當自己面對低迷的人氣數字時,你難免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雖然你會告訴自己,人氣數字其實跟所謂的能力,基本上並不存在著絕對的關係。然而你就是會因為得不到來自外界的數字肯定,或多或少開始產生一些自我懷疑。

 

 

或者你的運氣還不錯,你已經有了一些小小的人氣,甚至說,你算起來已經是正港的大咖,人氣數字天天都是成千上萬在起跳,累積人氣最少是以百萬或是兆來計算。不要笑,阿莫是很嚴肅的想要跟你說說,那些關於人氣數字在我心中累積的怨氣。

 

 

 

 

 IMG_7763

 

 

 

 

「一種不得不存在的必要之惡。」阿莫會這麼說。

 

 

看到沒有,12個中文字,是阿莫對於人氣數字的所有想法。在阿莫眼裡,人氣數字其實是一個很虛假的東西,但是卻是一種必要的存在。因為所謂的人氣數字,至少它是一種能以數字量化的指標,可以用來衡量一些很抽象的東西,譬如說是閱讀率或是受歡迎度。

 

 

然而人氣數字也像是一面照妖鏡一樣,所有的妖魔鬼怪或是人性通通都能照得出來。例如說,有些網頁的人氣數字,堪稱是龐大的詭異,然而你左看右看橫看豎看都看不懂,到底這裡面的內容重點是在哪裡?同時也會讓你忍不住的搖頭懷疑,到底是在這個世界裡,當真存在著這麼多腦殘又很閒的人?還是這樣的數字是機器人飄仔飄女點出來的?

 

 

對於人氣數字喔,阿莫不會假惺惺的說,I  Do  not   Care,因為想要不在乎這個討厭的數字,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回頭想想,在過去那些筆耕的日子裡,其實真的是純粹想心酸的,因為阿莫得天天跟自己的意志力對抗,對抗那種想要重回閒閒沒歹誌做的悠哉日子,不必每天都在想,哎,接下來要寫什麼?

 

 

阿莫算是一個賭性堅強,但是堪稱理性的睹徒,所以就連從寫部落格這件事,都可以看到阿莫堅強但是還算務實的賭志。老實講,寫部落格也是要需要博心機的,因為太無聊的東西是不會有人想看的。哪些東西算是無聊的?簡單講,就是那種字數很多,得花超過60秒以上的時間去閱讀,內容不好笑、又跟吃喝玩樂都無關的,大概都很容易被網友打入冷宮。只是好死不死的是,阿莫寫的部落格剛好是這一種,偏偏阿莫睹性太強,還是只想好好專心寫寫散文和小說。

 

 

然而人氣數字始終是最殘忍的打擊,想起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當時人氣數字少到只有個位數,看得連阿莫自己都冏到不得了。然後終於開始有了兩位數的人氣數字了,但是阿莫的心情並沒有變得比較好,因為別人家隨便都已經是三位數起跳。等到終於有一天,哈哈,人氣指數破了百,心情還是沒有比較好,因為發現自己的信心並沒有變得比較多,反而是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狀況裡。

 

 

你大概會跟阿莫說,幹嘛把數字看得那麼重?其實不是的,數字對阿莫的意義,其實不在於人氣到底有多旺的這類虛榮指數,阿莫在乎的是,自己寫的這些東西,它的被接受度到底有多高,到底有沒有人願意停下匆忙的腳步,看看純文字的東西。不管人氣數字到底有多惹人心煩,但是最起碼它是一個以數字量化的指標。透過數字的增減,自己可以多少看到作品的被閱讀率,比較自己到底有沒有比之前再進步一點。畢竟不管是誰,當你我發表那些自己用心寫的東西、或是以任何形式表現的創作時,人們都希望能夠聽到一些迴響與評價,一種屬於雙向的交流,而不只是處於孤芳自賞的落寞狀態裡。

 

 

 

 

 IMG_9717

 

 

 

 

然而想要找到讀者或觀眾,是必須靠自己去主動發掘與用心經營的,那不只是你把一篇文章或是作品貼到部落格或是自己的網頁就好,沒有那麼簡單。所有經營部落格的人都知道,要吸引別人願意看你的東西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因為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部落格在推出自己的創作,但並不是每個好的創作都會找到讀者。沒人看的東西絕對不是一定就那麼差,但是為什麼就是沒有人願意看呢?

 

 

不管人們願不願意承認,即使只是寫寫部落格,同樣還是得多少做一點自我行銷的工作。就算這在你眼裡是很媚俗的行為,不管是以怎樣的方式,你總是得想辦法讓人對你的部落格有一點點的印象和興趣,否則真的很難持續創作下去,因為創作的火花會因為寂寞而越變越小,而信心同時也會越來越少。

 

 

這樣的心態,理論上應該是很容易被人了解的才對,只是阿莫發現自己還是太過天真。經驗告訴阿莫,你無法改變那些對你心有成見的人的心態而你也沒有辦法阻止別人的比較之心。不管阿莫的出發點有多簡單,就是單純的想要發展自己的興趣與找到生活的重心,然而這樣的想法還是會被人誤解,弄到彼此都很不開心。

 

 

人氣數字帶給阿莫的傷害還是存在的,而且是以一種讓人驚愕的方式表現出來。過去阿莫從來沒想過,人氣數字竟然會變成殺傷友情的兇器,而且遺憾的是,阿莫跟朋友最後都沒辦法通過這樣的關卡。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就是人在家中坐,是非天上來。那種會讓你百口莫辯,越解釋就越覺得灰心的情況呢?

 

 

阿莫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是阿莫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跟自己競賽,而不是跟別人比賽。如果你不努力,你怎麼會知道自己的潛能到底是在哪裡?只是這樣簡單的心態似乎很難讓人了解和相信,因為不管阿莫再怎麼解釋,曾經以為是朋友的老朋友到頭來還是不了解阿莫,反而是以追求虛榮心來看待阿莫,或是嘲諷阿莫分不清楚真實與虛幻的世界。

 

 

比較這個比較那個到底是要比較到甚麼時候?要計較的是,自己的今天有沒有過得比昨天更好,要在乎的是自己的進步到底有多少?人氣數字是拿來鼓勵自己的,而不是拿來跟別人比較的,更不是拿來批判別人的。阿莫只想專心做自己的事,其它的雜音從此不再放在心上,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去證明吧。

 

 

未完待續(不一定~還在想  )

 

延伸閱讀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四、神秘的機率)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五、0與1的世界) 

 

或是從這開始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一、數字狂想曲)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