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34  

 

 

 

之五關於北海

 

 

在我的電腦桌右手邊有一個挺大的地球儀我偶爾會轉轉會手底下的地球回想自己到底曾經站在哪些海洋的面前這樣的念頭是很溫柔的就像早春裡帶著海鹽氣味的海風溫柔地輕觸自己沉思的臉

 

 

我是熱愛海洋的人我愛海洋的一望無際我更愛它的兼容並蓄對我來講世間最美的線條是海平面。簡簡單單一條無形的線清楚地劃分了天空與海面、天上與人間、出世與入世,而兩邊都是我最愛的顏色為了這樣的色彩就算是要我花上一生的時間去追尋我都甘願

 

 

 

 IMG_4748

 

 

 

你以為我是個浪漫的人嗎?告訴你我絕對不是相反的從某些角度來看我是一個冷漠而無趣的人我所有的浪漫在很多很多年以前都已經被命運的反覆無常折磨到屍骨無存。常常懷疑自己是處在崩潰的邊緣,因為要自己去承認自己是一個失敗者,那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這麼多年來,我從來沒有比此刻更清楚,原來自己最大的問題是我不喜歡自己。但是我必須學習喜歡自己,而學著喜歡自己,其實也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因為那樣的自己其實是如此的不堪一擊。我所有的盔甲是一種信念,一種明白自己對於自己的今生必須負責的信念。

 

 

 

 IMG_1894 (2)

 

 

 

跟在看這一段文字的你一樣,你我都是來自海島的人。對於海洋的眷戀,想必是從我在母親的子宮裡就開始了。台灣,一個位在太平洋上的孤獨島嶼,無論是從東南西北哪一個方向看起來,感覺上都是孤獨萬分的。聰明的你,應該可以了解我的感受,政治上的灰色地帶,讓你我一直都很缺乏安全感。

 

 

Where is Taiwan?Do you come from  China?」台灣在哪裡你來自中國嗎

 

 

 

 IMG_4385

 

 

 

我說我來自台灣台灣不是中國。這樣的場景在我的生活中常常出現,但是如果你說福爾摩沙,Formosa,他們竟然都知道,啊,美麗的島嶼。那是一種很深沉的悲傷因為那個踏出故鄉海島的自己,必須常常面對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弱勢與尷尬、憤怒與不平。然後才真正明白,原來自己面對的是一種雙重的失去感,對於自己的認同,還有就是關於故鄉的。

 

 

命運給了我一種類似遊牧民族的生活,我喜歡。命運把我帶出了海島,它把我放到了不同的環境裡,它甚至安排了另外的一種身分給我自己選擇。我從哪裡來?這已經不再是一個問題,因為如果你站在不同的海洋面前,發現海洋其實就是海洋,人生其實就是這樣,名稱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在這一刻,你的確努力的想走好走完自己的人生。

 

 

 

 IMG_8382

 

 

 

在台灣的時候,眼裡看到的是太平洋的美麗;在印度的時候,我面對的是古老的印度洋;在越南的時候,我看到的是熟悉的南海;而那些在委內瑞拉的日子裡,我看到的則是熱情的加勒比海。然後這幾年我來到了北海,不論是在英國還是在荷蘭,兩者相隔著一個在我眼裡最有個性的海洋,北海。

 

 

北海是冷漠的,即使是在中歐短暫的夏日裡,它的溫度都還是低於攝氏18度。這一年多來,我常常會去北海邊走走看看,不只是散步放空,更多的時候我會扛著腳架,站在海邊不斷地嘗試,努力的想要捕捉那些有關於北海的美麗。對我來講,北海是我的攝影啟蒙老師,它告訴我,關於顏色的溫度和色彩的魔性。同樣的日出日落,隨著季節與氣候的變換,竟然會有那麼多讓人讚嘆的面貌。

 

 

 

 IMG_4332

 

 

 

經常就是在那些守在海邊,按下快門的時候,我會很感動,很感動自己能有這樣的機運,站在那麼壯麗的北海面前。不需要太多黏膩的溫柔,我需要的只是一種知心的等候。關於海洋,是一種真正雋永的幸福,即使是海浪沖走了我腳下的足跡,但是在那樣一個永恆的當下裡,我確定自己是真正的快樂,因為此刻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而那樣的幸福感受,會永遠地存留在我的記憶裡。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二、關於天鵝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三、關於散步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四、關於鳥雀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