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96

 

 

 

之七關於鄉村

 

 

住在在荷蘭這一年多來每次當老德跟我開車跨過邊境從荷蘭返回德國時我就會忍不住問老德

 

 

好奇怪呀為什麼在德國高速公路兩邊的田野上都看不到一隻天鵝或者是綠頭鴨之類的水禽呢?

 

 

 

 IMG_7876

 

 

 

然後當我們又從德國開回荷蘭時,才剛跨過德國邊界,進入荷蘭時,馬上就會看見田野裡那些熟悉的天鵝身影,或者剛好就有一隻天鵝就從眼前飛過去。關於這樣的問題,老德跟我都找不到答案。這樣有趣的現象一直讓我思考著,就好像這些水禽也有分國籍似的,只會留在荷蘭的田野上。

 

 

如果你問我,未來當我回離開荷蘭之後,有哪些事情會是讓我最想念的?我會說,那應該就是品種豐富的各類水禽吧。住在南荷蘭鄉間的我,已經很習慣每天都會看到的野鴨或是天鵝在我眼前飛來飛去。而那樣的畫面,總是讓我用單眼捕捉千遍都不會厭倦。

 

 

 

 IMG_3412

 

 

 

從我住的地方望出去,就是一大片綿延數公里的田野。只要我仔細看看遠方的風景,就會看到很多的驚喜。天上一定有好多隻海鷗在盤旋飛翔,也會不時看到一群雁鴨在田地裡覓食。野兔的顏色雖然跟土地很像,但是當牠跑跳的時候,很自然地就會看到牠們敏捷的身影。有時候也會看到野鹿越過田野朝遠方跑去。然而不變的是,在處處充滿生機的田野上,隨時都會看到許多動物在那裡穿梭覓食,而這樣的鄉村風情畫,真的不是家住在德國高地上的我所能看到的。

 

 

我不是隨便說說的,荷蘭全境可說是地勢低漥,境內的最高點也不過只有海拔321公尺左右,平坦絕對是荷蘭地形最突出的特點。其國土面積的一半海拔低於1公尺,26%甚至低於海平面每當車子一進入荷蘭境內眼裡所見的風景都是一望無際的田野而地平線可說是處處可見真正是無需登高就能望遠

 

 

 

 IMG_0376

 

 

 

荷蘭靠近北海,地勢低陷,境內沼澤湖泊很多,是有名的「低地之國」,荷蘭語為Nederland意思就是低地之意由於地勢低窪,荷蘭常常受到海潮的侵蝕。為了生存與發展,荷蘭人從幾世代以來都是不斷地建築圍堤,與海爭地,也因此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為人類提供動力的抽水風車,並很快得到了普及。在歐洲流傳一句話:上帝創造了人類,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如果沒有這些高高聳立的抽水風車,荷蘭人就無法從大海中爭得近乎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一的土地,也就不會有世界聞名的高達起司和美麗的鬱金香

 

 

 

 IMG_1397

 

 

 

在這樣與海爭地的過程中,不免破壞了許多原始自然生態而在不斷的建設過程中,因為動物棲地遭到破壞及分隔造成了許多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兩棲類面臨數量大幅減少的危機。經過民間一再要求,荷蘭政府於1990年開始採行了國家生態綠網(National Ecological NetworkNEN)政策,以解決生物棲地被破壞及隔絕的問題。經過了多年的努力,也逐漸看到成果,成功地擴大生物棲息面積,或者是將棲地還給動物與河川進而增進了地區生物群數量保存了生物的多樣性。

 

 

經常在濕地與湖邊散步的我在漫步的過程中總是能看到許多不同的驚喜那些我以前從未看過或者從未真正留意過的水禽,常常就在我眼前的湖面上悠遊自在的四處游著水,或者就從我眼前的天際飛過,而不再只是一張從google裡找到的圖片。那樣的景象是很讓人感動的,感覺到自己離大自然是如此的近,人與動物是和平共處的。

 

 

 

 IMG_8801

 

 

 

這些不會說話的動物,牠們本來就有生存的權利,而不是因為人類自身的需要,對環境的過度開發而被迫面臨絕滅的危機。在許多工程裡,為了解除道路、鐵道、水路等長形構造物對動物移動的障礙,包括荷蘭在內的許多國家甚至都會設置了動物穿越路徑(fauna passage)也就是讓動物有路可走而不會在過馬路時被來來往往的車流撞死

 

 

 

 IMG_9942

 

 

 

對於這些美麗的水禽與動物,我所感受到的不只是牠們動人的飛翔姿態,也不只是牠們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外表與習性,而是讓人能夠用心用眼看到一個美好和諧的畫面,進而真心體會,每一條生命都應該被尊重。或許這些都是原因吧,讓我出自內心的愛上這樣的鄉村生活,一種人與動物和樂共存的喜悅。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五、關於北海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六、關於早春 ) 

 

或是從這開始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