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65         

 

 

 

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老實講,老德跟我都不是那種運動細胞發達的人。當我們從山下往山頭看去時,雖然會對著那白雪盈頭的山峰發出讚嘆,但是我們是不可能有那種體力和耐性,一步又一步的往山頂爬上去。那得需要很好的體力,然而平常挺缺乏運動的老德與我,如果想要登高望遠,唯一會考慮的就是搭纜車上山頂去。

 

 

 

 IMG_0685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位於歐洲南部平均海拔大約3000公尺左右,最高峰是在瑞士境內白朗峰Mont Blanc海拔4810公尺。德國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區域整體來說山勢平緩許多但是仍舊是氣象萬千是一種非常大氣的美即便是在春日的四月許多山峰依舊覆蓋著白雪。在陽光反射之下的山峰是晶瑩耀眼的宏偉濃密的樹林和清澈彎延的山間溪流彷彿如同一首交響曲Eine Alpensinfonie共同組成了阿爾卑斯山脈迷人的風光。

 

 

 

IMG_0500

 

 

 

阿爾卑斯山可以說是歐洲的心臟當之無愧,因為許多大河都是發源於此。除了提供歐洲飲水之外,另外還有灌溉與水力發電。阿爾卑斯山脈的面積雖然僅佔了歐洲的百分之十一,但是卻提供歐洲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源阿爾卑斯山覆蓋了義大利北部邊界、法國東南部、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南部及斯洛維尼亞。

 

 

 

 IMG_0554

 

 

 

這趟旅行雖然是以國王湖為主然而山下的國王湖固然是絕美但是環繞著國王湖的叢山峻嶺同樣的也吸引著許多遊客的眼光。在國王湖風景區的右方不遠處,設有纜車站, Jennerbahn 一般除了是在冬天滑雪季時,可載運滑雪者上山之外,在其他季節裡也是許多遊客或是健行者的理想選擇之一。譬如說,遊客與健行者可以先搭乘纜車上了山頂車站,然後再經由不同的森林步道慢慢地走回山下的國王湖區,而介於山頂車站,Bergstation與國王湖區,這中間大約有九條風景絕佳的森林步道可供遊客或是健行者選擇,因此不論是在時間上或是體力上,其中一趟選擇搭乘纜車會是比較輕鬆的安排。

 

 

 

 IMG_0535

 

 

 

因此老德跟我搭乘 Jennerbahn 到達位在山頭上的車站Bergstation。當纜車一路平緩穩定的從第一站,Talstation,緩慢地往上爬升,隨著海拔高度的不斷升高,四周的景象也逐漸開闊了起來,天寬地也寬,山谷裡的城鎮開始越變越小,往上看去則是一片恍如極地般的冰封的世界。

 

 

當纜車往上爬行大約400公尺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美麗的山水風景,那是一個山中小湖,湖面平靜,對面山峰就這樣清晰的倒映在安靜的湖面之上,彷彿此刻時間都已經靜止,讓人心裡有著那種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之感。

 

 

 

 IMG_0491 (2)

 

 

 

我們到了山頂車站Bergstation下了纜車之後走在山頂平台上放眼望去是一片冰雪的世界由於那幾天都還是有下雪因此處處還可見到厚厚的一層積雪許多隻雪鴉在圍欄上停駐或是在空中盤旋並不是那麼的怕人

 

 

當初自己坐在纜車裡的時候心裡就想著要爬的高一點也許會有機會從兩千公尺的高處往下俯視脫俗的國王湖全景,那樣的想法很強烈,因為真心想要捕捉一些不常看到的人生風景。人生裡的風景那麼多,有些風景則是一生一世永遠不會被遺忘,因為那已經像是一種證明,一種能夠證明自己真的沒有虛擲太多的人生時光。

 

 

 

 IMG_0551

 

 

 

所以那樣的自己會想要獨自再往上爬高一點,想要徒步到達最高點,Jennergipfel,想要看看是否能夠看到心中想看到的風景。腳下的積雪早已經被許多遊客踏到結實,因此走在那樣的雪地上如同走在冰塊上一般的濕滑。我腳下的鞋子只是一般的冬天靴子,談不上甚麼止滑的效果。其實在我往上爬行了幾步之後,就已經感到膽怯,很想馬上轉身回頭,因為很怕自己就算是爬上去了,但是卻得面對不知如何走下來的窘境。

 

 

 

 IMG_0630

 

 

 

然而這樣的嘗試,到最後證明是非常值得的,因為只有在那最高點之處,才能一覽國王湖的全貌,並同時遠眺Watzmann山峰。而我的感受除了壯麗之外已經找不到更合適的形容詞足以表達那樣動人美好的山川美景

 

 

 

 IMG_0588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話果真不假。即使我手裡緊抓著纜繩扶手,但是滑溜不堪的步道還是讓我決定,有幾次得用屁股往下滑行,絕對會比用雙腳走在冰塊上來的安全。我寧願卡琛痛也好過摔到骨折,或是一不小心真的就這樣一路無助地滾到山下的國王湖裡面。所以我也顧不到甚麼美感,該用卡琛著地的時候就千萬別客氣,老實講,就在那一刻,我有一種遲早會跌到半死的感覺。這中間摔了好幾跤,好不容易回到了山頂車站,身上也多了好幾處瘀青。

 

 

 

 IMG_0585

 

 

 

此刻只想用下面這幾句話做為第三篇的結語,

 

 

「足跡有多遠,心就有多寬。心寬,你才會快樂。」

 

 

 

附錄

 

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nationalpark-berchtesgaden.bayern.de/

 

Jennerbahn纜車網站http://www.jennerbahn.de/de/home/

 

 

 延伸閱讀

 

山區筆記(之一、小鎮Ramsau) 

山區筆記(之二、走在湖水岸,Hintersee辛特湖與Zauberwald魔法森林)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十、關於阿爾卑斯)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