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3

 

 

 

之六、莫札特的故鄉

 

 

在歐洲生活了這麼久,常常會有一種歐洲無國界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通常都是當我在旅行的時候就會跑了出來。這一次來到了德國南部的山區,事實上也只需要開上大約35公里,我就到了奧地利,來到了薩爾茲堡,Salzburg。

 

 

 

 IMG_0159

 

 

 

對於奧地利的認識,我對它的了解其實跟你一樣多。家在德國的我,對於奧地利的感覺就像是面對一個住在隔壁巷子裡的某一個鄰居,彼此完全不熟,但是對於這個人的臉孔就是有常常見到的印象。

 

 

 

IMG_0200

 

 

 

事實上對大多數的德國人來說,大概也是如此了。兩個國家所說的語言是相同的,都是德語,只是奧地利德語有種特殊的腔調。德國人也會拿奧地利腔調的德語互開玩笑,或是把它當作口語會話的教材,整整那些剛學德語的外國學生,沒錯,我也曾經是那些可憐的學生之一,學德文學到很想放一把火把教材都燒掉。

 

 

 

IMG_0095

 

 

 

然而當初學德文學的那麼辛苦還是有代價的,基本上我來到奧地利也就沒有甚麼語言的問題了。老實講,奧地利腔的德語比起巴伐利亞德語來講,前者幾乎容易許多。都是德文啊,可是不同地區的德國人就是有本事把標準德語講得跟非洲土話一樣,是我完全聽不懂的。

 

 

 

IMG_0210

 

 

 

這一趟來到薩爾茲堡,Salzburg,說起來是在這次旅行中,唯一來到人很多的大城市。薩爾茲堡是一個很古老的城市本身也是一座山城。薩爾茲堡市內有許多座原始的山丘,城市的標誌薩爾茲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就坐落在要塞山Festungsberg上,是中歐現存最大的一座古軍事要塞。

 

 

 

 IMG_0181

 

 

 

漫步在薩爾茲堡這個城市裡處處可以見到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建築主要的代表建築有薩爾茲堡天主教堂Salzburger Dom和米哈貝爾花園Schloss Mirabell。整個薩爾茲堡老城在1996年亦被收進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中。

 

 

 

 IMG_0084

 

 

 

然而真正讓薩爾茲堡聞名於世,至今全球大批遊客仍舊蜂擁而入的理由之一卻是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薩爾茲堡是音樂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在莫扎特短暫不到36年的生命中有超過一半的歲月都是在薩爾茲堡度過的。薩爾茲堡同時也是著名指揮家赫伯特··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的故鄉經典老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拍攝地。

 

 

 

 IMG_0145

 

 

 

所有來到薩爾茲堡的遊客們,都不免俗的想要一睹莫札特出生時的故居,即莫札特故居紀念館(Mozart's Geburtahaus,而莫札特故居紀念館則位在糧食胡同(Getreidegasse裡。莫扎特的父親在1747年租下了這棟樓的第3層,莫扎特一家人就住在這裡1756127日莫扎特在糧食胡同9號出生,直到他17歲離家到維也納之前莫札特一直都住在此處

 

 

 

 IMG_0127

 

 

 

糧食胡同(Getreidegasse)是薩爾茲堡老城裡最著名也最繁華的一條步行街。走在這條老街上,會看到的是各種精美且深具格調的商店,古典的招牌與鮮豔的色彩,處處都展露那種充滿古典美與知性的風華。糧食胡同可以說是薩爾茲堡老城裡最熱鬧的一條商店街,全年遊客絡繹不絕。每年的一月27日左右的一週則是薩爾茲堡的莫扎特週,紀念這個偉大的音樂家莫扎特。

 

 

 

 IMG_0129

 

 

 

我將繁華的老城與擁擠的人群丟在身後,穿過了幾條不知名的巷弄,走在橫跨薩爾察赫河 Salzach)的大橋上想要把這個城市的風華都看在眼裡了

 

 

 

 IMG_0216

 

 

 

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事,只有透過旅行,你才會真的明白,這個世界有多麼的美麗,而那樣的存在對你而言,也變得更有意義。

 

 

 

 IMG_0331

 

 

全文完

 

 

旅遊參考網站:

 

薩爾茲堡官網OFFICIAL SALZBURG TRAVEL GUIDE

http://www.salzburg.info/en/

 

薩爾茲堡旅遊指南

http://www.visit-salzburg.net/general-info.htm

 

 

延伸閱讀

山區筆記(之一、小鎮Ramsau) 

山區筆記(之二、走在湖水岸,Hintersee辛特湖與Zauberwald魔法森林)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山區筆記(之四、漫遊國王湖Schönau am Königssee)  

山區筆記(之五、眺望巴伐利亞海)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