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62               

 

 

 

之四起司小鎮豪達Gouda

 

 

生日這一天,一如往常,老德去上班了。今天是我的生日,一個跟平常一樣的日子,一個歲月的分界點。不過我可不打算在這一天還是窩在家裡,或是仍在電腦螢幕前拼命。其實也不算是心血來潮,就是打算送給自己一個奶香四溢的生日禮物,那就是去拜訪一個肯定非常奶香四溢的小鎮,一個有名的乳酪小鎮,一個幾百年前就以生產起司聞名的古老城鎮。

 

 

 

IMG_9087

 

 

 

手邊想要拜訪的城鎮並不算少,唯獨這個豪達小城Gouda,我得算好時間才能出發,因為只有在每年的夏季裡,每逢星期四的上午,才能看到的傳統乳酪市場熱絡交易的市集。而今天的天氣是如此的晴朗已經幫我這趟生日行程給快樂的加分了

 

 

 

 IMG_9184

 

 

 

根據統計,平均每個荷蘭人一年吃掉八公斤的起司。乾酪( cheese),又稱奶酪、乳酪芝士、起司、起士,是各種乳製乾酪的通稱起司的味道有很多種就連外觀與口感都各自有所不同。起司是以各種奶類為原料,牛奶和羊奶都能做成起司。

 

 

 

 IMG_9100

 

 

 

據說起司最早是起源於阿拉伯。大約在六千年前,阿拉伯人會將牛奶或羊奶放入皮袋子裡好在旅途中拿出來喝。沒想到在經過漫長而酷熱的旅程之後,乳液產生化學變化於是皮袋內的奶液已經分成兩層,一層是透明狀的乳清接著是白色狀塊的凝脂。原來皮革容器中含有類似凝乳酵素的酵素,加上旅途顛簸與高溫照射,乳液隨之發酵,變成半固體狀態,最古老的起司於是就這樣誕生了。

 

 

 

 IMG_8811

 

 

 

荷蘭是真正的起司王國,每年出口起司40多萬噸高居世界第一名起司在荷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400在荷蘭各種的起司種類裡,以高達(Gouda)起司與與艾登(Edam)起司最出名光是高達起司就佔了百分之六十的產量。高達起司的形狀就像是車輪一樣,口味較重,外皮則包裹著一層不同口味的薄蠟,其中以棕褐色外皮的煙薰起司最受歡迎乳酪外層的蠟是用來保持起司的新鮮度,但是吃的時候都必須切除掉

 

 

 

 IMG_8822

 

 

 

自十五世紀以來,豪達(Gouda)就是荷蘭境內重要的商業城市,是漁貨、酒類、玉米等的交易中心。在十七世紀之後,乳酪工業的興盛更為豪達帶來了財富數百年以來,來自附近城鎮的農場主人們將產品運來豪達的奶酪市場,並在建於1668年的過磅房稱重現在則改為起司博物館(Cheese Museum)

 

 

 

 IMG_8804

 

 

 

為了想要親眼目睹這樣的傳統乳酪交易市場,所以我算準了日子,好拜訪豪達這個小鎮。這裡有著全荷蘭最大的市集廣場(marketsquares),每年一度的傳統乳酪市場交易,就在這兒舉行。這裡的交易過程完全遵循古老的方式,先由經驗老道的買家們判別奶酪的品質,如果合意,買賣雙方就以擊掌方式議價,最後以出價最高的人得標。成交之後,會有戴著不同顏色帽子(即代表不同公司)的搬運工,兩人一組以矯捷熟練的技巧,在過磅房和卡車間來回搬運奶酪,過程熱鬧有趣。

 

 

 

 IMG_8826

 

 

 

豪達(Gouda)是一個相當迷人的城市在這裡可以看到經典畫面的荷蘭。我以豪達的市鎮廳(Stadhuis) 為中心,開始探索這個在我的感覺裡歲月似乎在此停格的古老城市由於正逢禮拜四的熱鬧市集整個豪達(Gouda)城是人山人海有當地的居民然而更多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

 

 

 

 IMG_8989

 

 

 

我可以感覺到這個城市的居民是如此的以自身的傳統為傲,從我身邊經過了好多穿著傳統荷蘭服飾的小朋友,腳上穿著傳統木鞋在街上像小鳥似的四處穿梭。我看到成堆的黃色車輪狀的完整起司,非常壯觀的堆放在市集廣場上。古老的馬車從我身邊駛過,彷彿如童話裡賣牛奶的美麗少女笑盈盈的遞給我新鮮的起司條品嘗。身邊的人笑容都是如此的友善,那不是一種美化的說法,而是我內心真正的感受。

 

 

 

 IMG_8875

 

 

 

這個城市裡最聞名的兩座建築物,分別是豪達的市鎮廳(Stadhuis) ,以及大教堂(Grotekerk) 。市鎮廳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元1450年,為世界著名的哥德式建築,有高聳的尖塔與紅色的百葉窗其中可愛的自鳴鐘也是特色之一。豪達大教堂則是荷蘭境內最長的教堂(123公尺長),其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彩色的格窗(stained-glass這類彩色的格窗在荷蘭相當珍貴,因為大部分的古老格窗都在戰火政爭中毀壞倖存完好的並不多了

 

 

 

IMG_8897

 

 

 

我讓自己穿梭在古老的巷弄中,感受到的是一種平靜的快樂。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比這樣一個自己送給自己的、一個自在隨興的午後時光來得更讓我喜悅。在那樣的片刻裡,想到了鄭愁予的詩句,

 

 

 

IMG_9215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IMG_8957

 

 

 

可不是嗎,在生命的長河裡,你我都只是過客。

 

 

 

IMG_9138

 

 

 

註一豪達的市鎮廳(Stadhuis)/  參見倒數第三張照片

 

註二:奶酪計量所(kaaswaag),現在則改為起司博物館(Cheese Museum)/ 參見倒數第二張照片

 

註三:豪達大教堂(Grotekerk)/  參見最後一張照片

 

註四:豪達,Gouda設有火車站,搭乘火車前往相當方便。若從海牙(den Hague)或鹿特丹(Rotterdam)出發,坐火車約20分鐘可以到達,而且每十幾分鐘就有一班車。豪達距離阿姆斯特丹也很近,約30公里,而且與高速公路連接,若搭乘火車也很方便,車程約1小時。

 

註五:豪達傳統乳酪交易市場時間:每年夏天6月10日-8月26日(每週四10:00-12:30)

 

 

延伸閱讀

 

荷蘭采風(之三、運河小鎮,胡斯,Goes) 

荷蘭采風(之二、古老的風車,小孩堤坊,Kinderdijk) 

荷蘭采風(之一、鬱金香的世界,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