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56               

 

 

莫的2013影像誌

 

之三March,2013,雁行千里

 

 

 

 IMG_6000

 

 

 

在還沒有來到荷蘭之前,我從來沒有機會近距離欣賞成群野雁展翅的壯觀與美麗;事實上也是來到荷蘭之後,我才開始進入單眼攝影的世界,真正著迷於鏡頭底下的千變萬化。每一次的練習與嘗試,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與內心自我對話的方式,一種真正的放空。

 

 

 

 IMG_7464

 

 

 

回想起那個冬天,厚厚的積雪逐漸融化,變成了雪水,流進了田野的泥土中,與溪流相會,滋養了大地萬物,讓棲息在田野上的上百成千的野生雁鴨得以存活,翱遊在自由的天地之間,彷彿是冬季結束前最美的一段交響曲。

 

 

 

 IMG_5906

 

 

 

在冬季結束之前的日子裡,我常常會開著車四處尋找野生雁鴨的棲息地。這些野生雁鴨都是逐水草而居的,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哪邊有食物就往那裡飛去。我總是驚訝於牠們這樣的天生本能,能夠在如此寬闊的天地間,找到一塊水草豐美的土地。

 

 

 

 IMG_7382

 

 

 

看過成群的野雁飛過天際嗎?對我來說,那真是最美的一種符號與線條一種完全出自於動物本能的天分。當雁群在天空中飛翔的時候,牠們總是會排成人字陣或是一字斜陣的飛翔著,而且牠們會彼此用熱情的叫聲互相鼓舞著如此的畫面總是讓我很感動大地萬物之美,那樣的片刻總是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幸運,會出自內心的感到知足與謙卑。

 

 

 

 IMG_7480

 

 

 

在雁群的飛行裡藏有許多的深意。當一隻野雁不小心脫隊的時候,牠會立刻感覺到獨自飛行時的遲緩與吃力,於是這隻脫隊的雁,會很快的回到隊伍中,繼續跟著雁群一起飛行下去。

 

 

 

 IMG_5963

 

 

 

或者是,當領隊的雁疲倦了,這時牠會退到側翼,而另一隻野雁則會主動地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牠們會有這樣本能的反應,然而藏在大自然裡萬千的秘密,又豈是愚鈍的人類所能全部瞭解的呢?

 

 

 

 IMG_7534

 

 

 

據說,在雁群長途的飛行中,如果有一隻野雁生病了,或是因為遭到人類的槍擊而受傷,無法繼續再飛的時候,那麼會有另外兩隻野雁離開飛行的雁群,跟隨著這隻受傷的雁,幫助牠並保護牠。牠們會跟著落下的野雁降落到地面,直到牠能夠繼續再飛或者是死亡。只有在那個時候,另外兩隻野雁才會離去,加入另外一群飛過的野雁,好趕上牠們原來的隊伍。

 

 

 

 IMG_7395

 

 

 

當我遠遠的看到野鴨雁群們在田野間棲息之時,於是我會停下車,然後小心的向雁群靠近。然而這些野生的雁鴨是很有警覺心的,通常我也不可能有那樣的機會靠得太近。動物們會有自己的一個安全距離,一旦超過那個距離,其中會有一隻開始緊張的呱噪起來,然後就是一整批開始大聲鳴叫著,接著就是開始往遠離我的方向移動,終致整群雁鴨瞬間飛起,獨留沒長翅膀的我,呆呆地看著牠們逐漸消失的背影。

 

 

 

 IMG_7503

 

 

 

總是在這個時候,我看著一大群又一大群的雁鴨從眼前飛過,由衷地感受到那種屬於飛行的美好與奧妙。獨自站在田野中間,看著四周的景象,由於是三月,田野上還沒有作物長成。

 

 

 

IMG_7293

 

 

 

 

冬季的雪水變成了泥濘的濕地,然而草木是蒼翠的,嫩芽已經開始在樹枝上綻放,等待著即將到來的春天。空氣裡有著草腥味,天空是蔚藍的,多麼美好的一個片刻啊。

 

 

 

 IMG_7404

 

 

 

這幾天常會想起這句話,是Robert Capa曾經說過的,

 

If your picture is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

 

 

 

IMG_7312

 

 

 

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不夠靠近。

 

 

 

 IMG_7362

 

 

 

這兩句話,我想我會一直放在心裡。

 

 

 

Return to Freezeout Lake

 

 

 

 

 

 

延伸閱讀: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一、January,2013,冬日雪) 

莫的2013影像誌(之二、February,2013,海鷗飛吧) 

荷蘭采風(之二、古老的風車,小孩堤坊,Kinderdijk) 

山區筆記(之五、眺望巴伐利亞海)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