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33               

 

 

莫的2013影像誌

 

 

之十一November2013,說說真心話

 

 

IMG_5551

 

 

 

最近常感覺到,上網打圖打文是需要毅力的,而且光是意志力還不夠,還需要的是一種對於網路上奇怪的生態保持一種超然的淡漠與無感。最近迷上一個單字,Undisturbed,不受干擾的。當我自己心煩意亂的時候,我會對自己默念這個字,好讓自己再度回到專心的軌道上。

 

 

 

 IMG_4954

 

 

 

不容易的,網路就像是一個虛擬的虛擬社會,所有在真實生活裡會遇到的干擾,在網路上也是一點都跑不掉。打從自己開始使用網路以來,用的一向是真名與真實照片,沒有分身也沒有偽裝。

 

 

 

IMG_4506

 

 

 

我自己不是那麼天真的人,在網路上活動的時候,能夠選擇的就是小心維護自己和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不想回答的就是不回答了,但是不會想要對別人說謊。

 

 

 

 IMG_5227

 

 

 

該說些什麼呢?在自己少數參與的幾個社群網站中,其實難免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就說臉書吧,一直以來常遇到許多讓人感到無言的狀況,最後自己能夠確認的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不變應萬變。手邊每天要做的事情那麼多,真的不太可能只是窩在電腦前面操作滑鼠。

 

 

 

 IMG_5031

 

 

 

有人肯定認為我很虛偽或是很矯情,可是我真的很無所謂別人怎麼想了。網路上的人每天來來去去,同樣也是形形色色,什麼樣奇怪的網友都有可能遇到。

 

 

 

IMG_4569

 

 

 

特別是像我這樣在網路上分享一些自己的攝影照片和文章的人,實在不太可能以「自閉的」方式去經營自己的網頁。因為真要搞自閉,那麼就乾脆把東西都放在硬碟裡就好,那不是更省心?

 

 

 

 IMG_4760

 

 

 

最怕碰到那種口口聲聲稱呼你偶像,給的回應感覺只是奉承,或是那種「拷貝式」的讚美每天都會貼在你的留言欄上。這樣的方式其實也無可厚非,怕就怕是當你無法等同回報相同「熱情」的時候,然後你會發現,很快你就被對方刪掉了,有時候還莫名其妙地外加封鎖。

 

 

 

 IMG_5010

 

 

 

需要這樣嗎?我會這樣問自己。當我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的時候,逐漸地知道,這並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幾次下來,其實真的也就見怪不怪了。

 

 

 

IMG_4975

 

 

 

你曾經以為事情的運作應該都是這樣的,譬如說,當你欣賞一張照片或是一篇文章的時候,那是出自於你個人真心的欣賞,然後你會給讚美,這很簡單,不是嗎?可惜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因為人性是複雜的。

 

 

 

 IMG_5097

 

 

 

難免得面對到的是,那些許多奇怪的比較與計較,還有就是更多刻意的忽略與冷漠。批判別人太容易了,但是真的能夠願意把計較放一邊,認真欣賞彼此的努力的人是越來越少。有時候面對這樣的現象會覺得疲倦,當這樣的分享開始變成是一種現實的點擊交換的時候,那其實是很現實也沒有意思的一件事。

 

 

 

 IMG_5367

 

 

 

老實講,許多人網路上的朋友名單大概有超過90%都是陌生人,正因為如此,能夠彼此開始習慣透過網路來交流,那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需要的不只是一種屬於網路上的千萬分之一的緣分,更需要雙方都能願意釋出一些些的坦誠與善意,否則不管一 開始是如何濃烈的或是淡漠的交流,到了最後都還是會化下無奈的句點。

 

 

 

 IMG_4494

 

 

 

很多事情總是得需要時間來證明的,不管是自己的努力還是對方的認真,那種認真的會把彼此的努力當成一回事,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時間。老實說,現在的自己也真的只能相信時間了。如果當我自己都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努力到底算不算是一回事的時候,那麼也只有時間會告訴我。

 

 

 

 IMG_5135

 

 

 

因此我真心感謝你們,當你們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那表示你我之間的交流是真的存在的。光是這一點,就是讓我感覺到可以再繼續努力的理由,我不是真的那麼認識你,甚至你我只是陌生人,但是真的謝謝你。

 

 

 

來聽歌吧,這首我挺喜歡的,有我喜歡的頹廢感,影片還蠻萬聖節的,與你分享。

 

 

 

Caligola - Forgive Forget (Official Music Video)

 

 

 

 

 

 

 

延伸閱讀: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October,2013,秋日隨筆) 

莫的2013影像誌(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莫的2013影像誌(之八、August,2013,相信愛情) 

 

或是從這裡開始

 

荷蘭采風(之四、起司小鎮,豪達,Gouda)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七、關於鄉村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