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55               

 

 

莫的2013影像誌

 

 

之十二December2013,另一段旅程

 

 

IMG_7076

 

 

 

好一陣子沒有回到德國的家,和鄰居安娜也有快半年沒見面了。她看到我很高興,我們站在陰沉的德國秋日裡,聽著安娜告訴我這幾個月她所遇到的事。

 

 

 

IMG_7174

 

 

 

我聽著聽著心卻沉沉的,因為她說起三個人的死亡,都是在這兩個月裡所發生的事。有一個是我認識的風趣神父,另一個是我曾見過面的老太太,還有我不曾認識的瑪格麗特。

 

 

 

 IMG_6466

 

 

 

對於死亡的樣子,在很多年前就已經不再陌生,也許因為是住在歐洲那麼多年了,由於文化的不同,感覺上死亡就像只是一個必然的結果,如同日升日落般的平常。倒不是說歐洲人比較不怕死,而是同樣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他們的態度裡有著比較多的坦然,就像是面對生命裡的循環過程,悲傷一定有,但不是那種哭天搶地的哀嚎與絕烈。

 

 

 

 IMG_7327 (2)

 

 

 

只是當安娜說起關於瑪格麗特的死亡,卻讓我的情緒跟著低落了。我完全不認識她,但是她的選擇卻是讓我很訝異,也莫名其妙的讓我思索了好幾天。

 

 

 

IMG_7452

 

 

 

想著有的人想活卻活不了,有的人想死於是鐵了心只求一死。我想像著瑪格莉特曾經努力地想要爬出情緒的幽谷是那麼的不容易,總是在不斷的努力之後,又一次重重地再度摔落到最黑暗的那一點。

 

 

 

 IMG_6798

 

 

 

那一天瑪格莉特要自己的丈夫出去走走,告訴他放心出門去跟老朋友見個面。她告訴深愛她的丈夫說,她沒事,不用擔心她,放心出門去吧。她看著她的丈夫離開家,然後她把門關上,就像許多平常的日子一樣。

 

 

 

 IMG_7403

 

 

 

然後瑪格莉特走到浴室,扭開水龍頭,讓溫暖的熱水放滿了浴缸。她點了幾滴香精油在水裡,脫下身上的衣物,疊好整齊地放在一旁。她裸身滑進浴缸裡,讓溫熱的水和幽香包圍著自己。

 

 

 

 IMG_6431

 

 

 

她開始想起過去一年來,那些跟自己低落的情緒抗爭的日子,吃著心理醫生開的藥,然後停藥,然後吃藥,再停藥。她以為自己可以戰勝那個渴求死亡的自己,但是她還是失敗了。無法抗拒死亡欲望的她,將連著電源的吹風機就這樣放進了浴缸裡,生命瞬間劃下了句點。

 

 

 

 IMG_6828

 

 

 

那樣的畫面一直盤旋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就像是透過窗外的漫天大霧,在那一大片的霧白中,我還是能夠隱約看見風中飄搖的枯木。在開車回荷蘭的路上,看著車窗外再濃重不過的深秋景像,我感覺到那樣的悲傷,瑪格莉特的悲傷,一個在濃霧中迷惘哭泣的影像。

 

 

 

 IMG_5782

 

 

 

但我不是瑪格莉特,現在不是,以後應該也不會是。在某個想像裡,我感覺我們都是坐在同一班列車裡,只是各自坐在不同的車廂中。我們將要抵達的終點站各自不同,有的比較近,有的卻很遠。

 

 

 

 IMG_5672

 

 

 

總是會有人等不及列車到站,於是在列車快速行進中就選擇了跳車。我坐在車廂裡,不太打算去想像那個未知的終點站,我不是不關心,但是我不想去猜測太多。未來不可知,早知道不見得會比較好。於是就算票根在我的袋子裡,而我連想拿出來端詳的意願都沒有。

 

 

 

 IMG_5641

 

 

 

其實比較想問的是,瑪格莉特,你會感到後悔嗎?其實很多時候就是撐過那幾分鐘,是不是一切又將是不一樣?另一段旅程真的會比較好嗎?其實沒有人知道。在寂靜中我彷彿看到一個孤獨男人的背影,望著瑪格麗特已經沒有生命存在的軀體,哭泣。她的掙扎終於結束了,而他的悲傷才正開始漫延。這是一個最殘忍的決定,丟下了至愛,獨自展開另一段旅程。

 

 

 

IMG_5633

 

 

 

這一個系列終於寫完了,一年四季的十二個月份,我替自己感到開心。接下來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想些新的方向寫下去,靈感就在不遠處,我們一起聽首歌吧,點給你聽的。

 

 

 

Oleta Adams - Get Here (Album Version) HQ

 

 

 

 

 

 

延伸閱讀: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一、November,2013,說說真心話)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October,2013,秋日隨筆) 

莫的2013影像誌(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或是從這裡開始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七、關於鄉村 )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暗夜哭聲(之一~關於Liliana) 

假面(之一~沙雕的城堡)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