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52     

 

 

影像週記

 

站在地上的知更鳥

 

 

上一個系列寫完了,關於四季的12過去這幾天開始想接下來該寫些什麼樣的主題?其實如果只是單篇推文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然而總是會希望自己心中自有一套脈絡可以比較有章法的一篇接著一篇寫下去

 

 

 

 IMG_7356

 

 

 

這幾天仍是在心中跟自己對話,想想自己目前在生活裡還是以影像為主,那麼還是以影像為主軸,再以文字串連起每一篇的攝影照片了。其實沒有太多特別的想法,單純的想藉由影像觀看自己的內心世界,也當作是自己在生活裡的一種影像紀錄。

 

 

 

 IMG_3381

 

 

 

一年有52週,每個禮拜有七天,那麼未來每一篇的文章裡就是放六張攝影照片吧,不必多,簡單無負擔就好。有點像是影像點播i am your P.J.,Picture  Jockey,六張照片配一篇文字,就用這個構想接著寫下去。打算寫52篇嗎?我其實沒想那麼多,但是回頭看這一年多以來的習拍成果,自己私房的影像資料庫應該撐得起來足夠的篇章,基本上不會斷糧或是開天窗。

 

 

 

 IMG_4414

 

 

 

如果以日記體的形態來寫這一系列,時間上我真的做不到,不過若是當作寫週記,那麼阿莫我比較容易有機會使命必達。腦袋裡的想法轉個不停,決定還是套上靴子,帶著相機到外頭散步習拍,和往常一樣。只是我發現老狗Gina突然停住不動,順著牠的鼻頭看下去,竟然看到了一隻站在地上的知更鳥。經驗告訴我,一隻鳥會呆站在地上通常不是什麼好事,而是表示這隻鳥快死了。

 

 

我伸出手輕輕的觸摸牠,牠無力地張開了眼睛,看起來昏昏沉沉的。我小心的用手抓住這隻小小的知更鳥,想把牠放在比較安全的地方在屋子四周常常會看到固定幾隻殺手貓,這些貓經常嘴裡就叼著鳥兒從我眼前輕巧的跑過。

 

 

 

 IMG_7889

 

 

 

哪知道我才小心地捧著這隻鳥,牠卻淒厲的大叫了起來,然後從我手心中掙脫,胡亂地飛離短短的距離之後,又無力的站在地上不動。我又再試了一次,知更鳥還是一樣充滿驚懼,從我安放牠的花台上又飛離了,然後無力地閉著眼睛站在落地窗邊。我又試了一次,但是牠還是選擇飛離,停在我眼前的草叢裡。

 

 

我不想再打擾這隻鳥,雖然我真心想幫牠逃離貓口,然而大自然裡的物競天擇永遠是不變的法則。我想這隻知更鳥應該活不了太久,心裡很為這隻小不點兒感到有些難過。

 

 

 

 IMG_9866

 

 

 

奇怪的是,我的手掌心裡還留有知更鳥小小身軀的餘溫,柔柔細細的羽毛觸感是如此鮮活地還留在我的掌心中,並沒有消失。我沒有拍下牠,因為我並不想拍一隻瀕臨死亡的知更鳥,那種影像太悲傷,而我並不想留住這樣的影像。想說的是,腦海裡還留有知更鳥驚懼的眼神,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能活著是一種恩慈,這是小知更鳥告訴我的一件事

 

 

一起聽首歌吧.........

 

 

Passenger - Let Her Go [Official Video]

 

 

 

 

 

 

延伸閱讀: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一、January,2013,冬日雪)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假面(之一~沙雕的城堡) 

惡犬的回憶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