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1       

 

 

影像週記

 

 

六、心的雪崩

 

 

連著好幾個禮拜,不論是在荷蘭還是德國,都是那種颳著強風和下着雨的濕冷天氣。雖然我滿心期待著有個白色聖誕節,然而外頭依舊是淒風苦雨的,是那種讓狗兒也會沮喪的陰雨天。

 

 

和住在遠方的朋友講著電話,我抱怨著濕冷無比的天氣。對我來說,如果少了下雪的日子,那其實不像真正的冬天,而比較像是陰鬱的深秋。電話那一頭的朋友住在400公里之外的德國南部,在她那兒已經下雪了。我開心的跟她說完電話,看著屋外北風呼嘯而過,我搖搖頭,好一個下雨又颳風的聖誕節。

 

 

 

 IMG_0028

 

 

 

我的抱怨肯定老天聽到了。隔天早晨起來,看到窗外是一片雪白的世界,鵝毛般的雪花正紛紛的從我眼前落下。看著窗外覆著白雪的景象,心裡感到一陣歡喜,因為總算給我盼到了雪景。過去一年歐洲是暖冬,而且我也在荷蘭,所以並沒有機會看到真正的冬雪。

 

 

為什麼會這樣喜歡下雪的日子?其實就跟大多數人一樣,那種大地被白雪覆蓋的景色總是讓人有著童話般的想像,也會讓人不禁童心大發,開心的走在雪堆中,感受那種只有大自然才能展現出的神奇。

 

 

 

 IMG_0037

 

 

 

必須要說的是,接下來的這些文字是好幾天後的我接著寫的,上面幾段文字有如白雪覆蓋的大地,看起來是那麼平靜與美麗;然而下面幾段的文字則是屬於埋在積雪深處的陰暗,如同一個情緒的深海,只不過是被凍結在冰雪之下,但是它是確實存在的。

 

 

你不會相信的,我花了好多天的時間,才將我自己從看似平靜美麗的積雪底下,好不容易地挖了出來。無法預測的巨大沮喪感突如其來,彷彿如一場突發的雪崩,把我埋在深深的積雪之中,而我動彈不得。

 

 

 

 IMG_7491

 

 

 

這十多天完全沒有上網的動力與心情,不是因為想要偷懶,而是發現這樣的日子開始讓自己無法負荷。我的情緒突然降到一個最新的低點,抑鬱如同海嘯一般的向我襲捲而來,讓我完全無法招架。

 

 

花了幾天我一直在想,自己到底在瞎忙些什麼?想要改變自己的狀態,想要將自己從窒息感中挖掘出來,想要弄清楚到底自己是不是願意終結這樣的心理狀態,想要回歸最簡單的吃喝拉睡的日子,沒有人會攔著我,但是為何我做不到?

 

 

 

 IMG_0442

 

 

 

然而我必須開始另外一種新的生活模式,否則我想我會走不下去。我想讓自己真正自由些,那種情緒上的自在感和灑脫感,不必去擔心那些所謂的必須要做的事情,routine,忘掉這些routine吧,這些routine壓的我喘不過氣。不過在此之前,我需要的是自信,這樣的自信我只能內求而無法外尋,我必須相信自己能夠控制那一部分沒有自信的自己。

 

 

情緒海嘯,美麗新世界,深夜裡掉進我腦海裡的兩個構思中的小說名稱,我有多久沒寫自己想寫的小說了?我有多久沒有出門做自己的城市輕旅行?我有多久沒走在陌生的街道上感受到那種新奇感?沒有人攔著你啊!為什麼你自己放不下你那些可笑的routine?

 

 

 

 IMG_9155 (2)

 

 

 

可不可以只需要專心在自己的創作世界裡,而不去理會或是害怕自己其實毫無才華也不夠好的巨大陰影?可不可以就只是傻氣的去創作那些自己想表達的影像與文字,就算它們是毫不成熟的一團垃圾,而我還是能夠不必去在意那些比較與批判?

 

 

我其實並不是那麼知道我自己該怎麼做,但是一些改變是必須的,就算我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是否明智,但是那些真的都不重要了,因為如果我再不做一些改變,我想我會失去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這是我2015年的第一個晚上所寫下的文字,它們將是我2015年的新起點,就讓我從這些文字中,繼續走下去吧,我告訴自己,再走一段路吧。

 

 

今天我們來聽首好聽的德文歌

 

Silbermond - Symphonie

 

 

 

 

Symphonie  交響樂
Und jetzt wird es still um uns 
現在寂靜圍繞著我們
Denn wir stehen hier im Regen 
我們站在雨中
Haben uns nichts mehr zu geben 
不再為彼此付出
Und es ist besser wenn du gehst 
你離開,或許比較好吧

 

Denn es ist Zeit  現在是時候了
Sich ein zu gestehen dass es nicht geht 
承認其實一切並沒有那麼的美好
Es gibt nichts mehr zu reden 
沒有什麼可說的了
Denn wenn es regnet 
因為當天空落下雨滴時
Ist es besser aufzugeben 
就是該放棄的時候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五、2014年,再見了) 

莫的2013影像誌(之五、May,2013,五月歐洲) 

荷蘭采風(之五、歲月走過台夫特,Delft)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五、關於北海 ) 

暗夜哭聲(之一~關於Liliana)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