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25     

 

 

影像週記

 

 

慢活最快樂

 

 

這禮拜是2015年的第三周挺高興自己重新找到了一個不同以往的生活軌道年初的時候我就已經意識到自己過往的網路習慣必須做些真正的調整儘管我與外界接觸的媒介就是網路也是透過網路將自己的文字與影像傳達出去,因此網路對我來說是一種不得不的存在與必須除非我真想斷了與外界溝通的管道否則我還是得認真的思考如何讓自己以一種更健康的方式去面對網路。

 

 

如果回想起過去的那兩年,我自己看得很清楚,就是因為時間的壓力,讓我確實也拍下和寫下不少的影像與文字。這些收穫確實是存在的,而且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每一篇與每一張都是一個驚喜。

 

 

 

 IMG_9280

 

 

 

但是回過頭來問自己,「你覺得快樂嗎?」

 

 

我的答案是什麼?應該不是快樂,快樂應該是那種很單純的感受,可是我並沒有感受到那種應該是單純的快樂。很多時候我感覺到的是一種時間的壓力和來自於因自我而起的尖銳批判。

 

 

 

 IMG_7167

 

 

 

只能說自己的神經不夠強韌,內心也不夠強大,常常感覺自己突然變成一顆被壓爛的草莓,這是我不喜歡的狀況。不快樂就不要再繼續了,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如果上網變成是一種壓力,那麼就少上一點網路吧,把更多的時間用來感受自己的真實生活。

 

 

於是這樣的心情讓自己跳上了公車,走進了地鐵站,走進人群裡。我看著車窗外的景物不斷的變化,一樣陰沉下著細雨的天氣,整個城市浸在一片水氣中之中。溫度其實不高,就是兩三度吧。離開了地鐵站,手中握著剛買的城市街道圖,就這樣走在陌生的街道上。

 

 

 

 IMG_2724

 

 

 

天空不見多少天光,典型中歐的冬天,陰鬱而寒冷,想要在歐洲能夠好好的過日子,首先就是得習慣這種好幾個禮拜看不到太陽的鳥天氣。背包裡擱著單眼相機,可是我沒有什麼拍照的念頭。天空實在太陰暗,我還不如好好的走在街頭,感受一下這個大城市的脈動。

 

 

本來就是在城市裡長大的人,不管大街小巷是如何的七折八轉,基本上我很少會有迷路的時候。快要離開這個國家了,雖然這句話好像也寫了不只兩三遍,覺得自己有點像是故事裡放羊的小孩,老是喊著狼來了的那種感覺,不過這次卻是真的了。

 

 

 

 IMG_4808

 

 

 

想起年底的時候我曾回到德國,想去那間過去我常去的亞洲商店,想買些白米和醬油。然而我卻只能站在明明正確的街道上,來回穿梭又百思不解地尋找著一個顯然已經不存在的商店。那家亞洲店從這個城市消失了,或者我應該正確的說,那整排商店竟然都不在了。那種感覺很奇異,很像是一個海外歸來的遊子,傻傻的站在台北大稻埕舊址,心裡以為會看到昔日熟悉的影像,然而現實是得吃驚的看著完全陌生的新建築,在風中發呆,像一隻迷路的狗。

 

 

就是這個因素吧,所以我就這樣走在鹿特丹的街頭,想要在這個城市裡的亞洲商店買下幾瓶台灣來的金蘭醬油。然後這個提著好幾瓶醬油的自己,踩著匆忙的步調,走在寒風凜冽的冬天裡。我經過了一個櫥窗,看到櫥窗裡頭陳列著幾張大幅的黑白攝影作品,很有張力的構圖讓我就這樣停住了腳步,很專心的看著那幾幅照片,周遭變得安靜,而我內心是被感動的。

 

 

 

 IMG_2687

 

 

 

我感覺到身後開始有人也跟著停下了匆忙的腳步,好幾個吧,也一起靜靜的看著櫥窗裡的影像。何必那麼匆忙呢?生命那麼短,假如只是瞎忙卻不開心,那又何苦呢?很多時候真的就是只能強迫自己停下奔波的腳步,切斷那幾條太過緊張的神經,要有那種不顧一切的決心,固執的讓自己慢下來,然後才會真正的感受到,那種屬於慢活的喜悅。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傍晚裡,我感覺到了新的方向,只是感覺到,不是找到,然而這就夠了。

 

 

想跟你分享這位我很喜歡的歌手,一樣是好聽的德文歌,歌詞與風景都好棒啊,只為你點播

 

 

Xavier Naidoo & Kool Savas

Schau nicht mehr zurück (Official HD Video 2012)

 

 

 

 

 

Und ich schau nicht mehr zurück,

aber wenn ich zurück schau, seh ich nur mein Glück.

Alles andere hab ich gerne zugeschüttet,

und mit schönen Erinnerungen einfach überbrückt.

Glaub mir Bruder, ich schau nicht mehr zurück.

 

我將不再回頭

即使在回憶裡看到的全是幸福

我願意將其他的一切都埋葬

用美好的回憶填補空白

朋友,相信我,我不會回頭

 

Niemand kann seine Schritte teilen,

und sie einem andern geben.

Man muss nicht überall bleiben,

man muss nicht immer gehn.

Man kann nicht vor sich selber flüchten,

Man kann nur für sich selber stehn.

Man sollte sich vor gar nix fürchten,

es gibt keinen Grund nicht nach vorne zu sehn.

 

沒有人能夠將自己的足跡與其他人分享

你不必到處都在或是四處奔波

你不能逃避面對自己

你只能靠著自己站起

你不該懼怕任何事情

你沒有任何理由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