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8       

 

 

影像週記

 

十一、倦鳥歸巢

 

 

回到德國已經十天了,剛好又碰到台灣的舊曆新年,老實講,這個年我過的還真不順。自己的部落格雖然想要按時出文,可是在這個二月裡,變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剛回到德國的第一晚,隔壁的老鄰居就端著兩個小鍋子過來,裡頭裝著老德跟我的晚餐。那個當下我很感動,老鄰居就是老鄰居,很多事情都是盡在不言中,就是感受到那份關心了。

 

 

 IMG_3665

 

 

 

兩年多的行李說起來是很多的,感覺上就是將七百多個日子的生活都裝在裡面了。這樣的遷移雖然說早已經習慣,但是心理上的抗拒和疲倦感還是在的。我看著散落在屋子裡的大大小小的行李,雖說已經回到德國家裡,然而心中還是有些疏離感我根本都記不得了,譬如說哪些抽屜裝著哪些東西,或者是此刻正在找的東西到底兩年前是放在哪個櫃子呢?像是面對一個多年未曾使用的電腦程式,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該哪裡進行。但是不管如何,我們回到家了。

 

 

說起來其實不誇張,我覺得老德跟我就像是兩台耗損的老車,經過了兩年不斷的運轉,也是該進廠保養的時候了。我的狀況還好,眼科和牙科我都得報到,但是橫在老德面前的,是可以預見的治療與開刀,「零件壞了了」(台語)。當然我心裡多少會擔心,不過生活不就是如此嗎?高低起伏本就是常態,還是那句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了。

 

 

 IMG_8846

 

 

 

打開電腦,台灣還在過農曆新年呢。這些年來我都是在網路上捕捉一些熟悉的年味與喜氣。人在歐洲,早已經習慣這種網上過年的模式。歐洲是毫無過年氣息可言的,很公平啦,這裡有著聖誕節和新年,就是不可能會有亞洲人的農曆新年。我是個怕過農曆年的人,感覺上就是很多過往的記憶會湧上心頭,所以習慣上就是不多想了,如此反而更自在。

 

 

只是沒料想到是,連這種想要在網上過年的想法都遇到困難。打從搬回來的第一天開始,家裡的網路就陸續出現問題,從很慢的網速演變到完全的當機。火氣很大的老德天天抱怨著毫無品質可言的電信網路,後來又跟電信公司一來一往的結果,就是把家裡的數據機真的搞死了,電話與網路從此全都不通,也無法重新再退回原始設定,得換一台全新的數據機才行。因為逢到週末,這表示又得等上好幾天。總是在這個時候,我就會很想念台灣電信的便利與品質,那種不會讓人面對到得等到死的龜速服務。

 

 

 

 IMG_9936

 

 

 

家中「白目」德不承認他才是網路上癮者,他才是那個會因為沒有網路而焦慮的人。一方面他很懊惱五天沒有網路與電話的生活,二方面也怕我怪他,把本來還有很爛的網路「升級」到完全無網可上的窘境。白目德自己不承認,他因為無網可上變得焦慮易怒,明知老虎莫是很沒耐性的,卻老是想要考驗老虎莫的容忍度。講話給我大小聲外加魯小小,完全是白目人的最高境界,當下整個過年期間被我轟到金光閃閃。

 

 

 

 IMG_1889

 

 

 

台灣話說,「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我心想,家裡的網路既然故障,重要事情還是去鄰居家上網處理吧,鄰居很熱心,當然是讓我用他的連線上網。只是我可能真的運氣太好,五天之後家裡的網路終於通了,可是我的筆電掛了,明明有連線卻無法開啟任何一個網頁,真正是欲哭無淚。那已經不是線路或是電腦裡頭設定的問題,而是類似電腦中毒了,有惡意程式混進我的筆電裡,這個真的只能又花錢請電腦專家解救了。

 

 

 

 IMG_8982

 

 

 

悶吧,就是這兩個字,只能苦笑著,一步接一步的見招拆招,感覺上就像是小時候玩那個大富翁的遊戲,運氣很差就是,人家買地你坐牢,擲骰子老是擲出很爛的點數。不能上網就出去走走吧,老德跟我開著車到附近的城鎮走走。看著不同的風景,當下許多不愉快都被丟進山光水色裡。我告訴他也告訴我自己,沒什麼好擔心的,事情都會解決的,特別是他的健康問題。他自己其實很沮喪,因為老德連走路都會有疼痛問題,無法好好的走上一段路而這也只能交給醫生處理了胡思亂想也是沒有用的。

 

 

不必怕啦,我在你身邊。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好怕的。

 

 

今天我們來聽這首歌,歌名說明了一切沒有人是完美的

 

 

Jessie J - Nobody's Perfect

 

 

 

 

 

 

 

 

But I never meant to hurt you
但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
I know it's time that I learnt to
我知道是我該學乖的時候了
Treat the people I love like I wanna be loved
我想被怎麼疼愛,就要怎麼樣去對待那個我愛的人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十、尋找梵谷)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一、November,2013,說說真心話)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二、數字與人性)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