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3       

 

 

影像週記

 

十三、紅酒輕旅行

 

 

老德跟我都是喜歡喝紅酒的人,對我來說,每天晚上一杯紅酒是少不了的習慣。生活可以是如此簡單而滿足,早晨一杯現磨黑咖啡,晚上則是一杯紅酒(dry,不甜的), 通通不加糖,苦與酸,真實的味道。就像是人生吧,沒有糖蜜的包裝才是現實。

 

 

 

 IMG_0304

 

 

 

三月的德國仍是寒冷的,早晨起床,窗外仍是一片霜白,溫度仍是零度上下。枝頭上仍不見任何新綠,依舊是蕭條的冬天景象。不同的是,草地上開始可以看見許多番紅花陸續綻放,這些顏色是讓人感動的,就像是一種安慰,會讓人在心裡開始期待著春天。

 

 

每天透過網路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所看到的都是台灣的春天,彷彿春天從沒離開過這個島嶼,每一張照片都是春暖花開的鮮艷。看到這樣一張張的畫面真的讓我懷疑,別人和自己是住在同一個地球上嗎?那種感覺很不真實,是一種疏離。

 

 

 

 IMG_0422

 

 

 

前幾天老德心血來潮,突然想要出門走一走,在一個我未曾去過的小鎮裡訂了旅館。他說這個小鎮位在一個紅酒產區裡,在這裡釀出了他心中全德國最好喝的紅酒。小鎮位在Ahrtal(阿爾山谷)裡,此地被譽為Rotweinparadies Deutschlands(德國紅酒天堂)。這一區釀造葡萄酒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兩千年前的羅馬帝國,那時羅馬人佔領了日耳曼領土的一部分,也就是在當時,羅馬人就在此地種下了第一批的葡萄樹。

 

 

從地理上來說,德國葡萄酒產區分佈在緯度47—52度之間,是世界上緯度最北的葡萄酒釀造地區。而德國的葡萄酒區都是分佈在河谷地帶,這裡日照充分,氣候溫和濕潤,冬季的適當低溫可以滿足葡萄枝蔓休養生息的條件。河水在白天吸收熱量之後,晚上會釋放熱量,葡萄園因此可以保持相對較高的溫度。因此德國的葡萄園全部都建在河谷地帶,在河谷發展葡萄園,成了德國葡萄種植和葡萄酒生產的一大特色。

 

 

 

 IMG_0527

 

 

 

時值三月,我們開車穿越在山谷之間,在陡峭的山壁上還是看得到辛勤的葡萄果農在工作著。天氣還太冷,處處只見到光禿的葡萄樹枝,但是每一棵都被農夫們小心的照顧著。在山壁上種植葡萄的農夫們可說是身懷絕技,得在峭壁陡岩上爬來爬去的,光是用眼睛看著那危險的坡度,就更能感受到何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之意,唯有經過努力與汗水才能有豐收的機會與美好。

 

 

白天在山間河谷裡不同的小城遊走,經過了一間又一間的葡萄酒莊,每一棟古老的建築都訴說著各自獨特的風華。老德跟我不同,他鍾愛德國紅酒,不像我是什麼都喝,沒有什麼國家民族情操,只要好喝就好。白天的我是不能喝酒的,我只能晚上喝酒。我有著白天喝酒容易微醺,晚上喝酒卻有「要醉很難」的豪氣,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呀。

 

 

 

 IMG_0541

 

 

 

這樣幾天的靜謐時光,就是在古老的小鎮裡度過了。晚上我們不想跑太遠,就是在不同的餐廳裡吃著晚餐,開一瓶不錯的紅酒,是真正的飯飽酒足,但是卻多了更多的知足,有一種歲月靜好的感受。寂寞與幸福有如酒杯與酒瓶,除非飲下杯中物,否則你不會知道瓶中美酒的滋味。

 

 

我說這樣的旅行挺好,離家不遠,短短幾天而已,但是有著來去自如的自在與輕鬆。下雨的時候,當然就不出門了,我帶的筆電都讓老德使用著,而我自己卻完全沒有那種上網的心思。這樣的心情其實只有自己才明白,如果真的說起來,就會問自己,每天上網的時間還不夠長嗎?總是得留些時間給自己吧。網路的世界不是那麼真實,當真是自己傻了,何苦讓自己的生活被虛擬世界控制著。

 

 

 

 IMG_0378

 

 

 

有時候會思考著,不然就真的全面退出這個網路世界吧,因為感覺上自己其實不是真的需要這樣的生活方式。想要證明些什麼呢?其實什麼也證明不了,唯一的收獲應該只是在這樣的生活習慣裡,多少留下了一些時間的足跡與記憶,那些我走過看過的地方和感受。沒有網路的自己,其實真的可以更快樂。或許是疲倦的心在找偷懶的藉口吧?誰知道呢?但是不管如何,堅持自己的方式就好,該離開的時候再說吧,反正一切都是在於自己了,不會有什麼遺憾的,遺憾只有在我虛度人生的時候才會發生的。

 

 

今天來聽個好聽的聲音,一首很浪漫的歌,一起聽吧

 

 

Ed Sheeran - Thinking Out Loud [Official Video]

 

 

 

 

 

When your legs don't work like they used to before
當你的雙腿不再一如以往的聽自己的使喚
And I can't sweep you off of your feet
而我再沒那個力氣 讓你對我神魂顛倒
Will your mouth still remember the taste of my love?
你的雙唇 還會記得那愛的滋味嗎?
Will your eyes still smile from your cheeks?
你的雙眼 還會在臉頰上帶出那微笑嗎?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十、尋找梵谷) 

莫的2013影像誌(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荷蘭采風(之七、走在海牙街頭,Den Haag) 

山區筆記(之一、小鎮Ramsau)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九、關於花園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