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15      

 

 

影像週記

 

十五、飛行員之死

 

 

有些時候,那些發生在國際版的新聞頭條並不是真的離你我那麼遠;也有很多時候,那些看似與你毫無交集的人,其實你們可能常常擦肩而過。你們通常會走在同一條街上,也經常在同一個超市裡採購,或者也會帶著彼此的狗兒在路上散步,然後也曾彼此打聲招呼過,儘管你們誰也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但是那並不重要,因為你們知道彼此都住在這個小城裡。

 

 

這些都是發生在許多日常生活裡的一些漣漪,就像是瞬間出現在水面上的無數個同心圓,然後也在瞬間變成一片平靜。那不是一種幻覺,而是真的發生過。通常就是在這樣的時刻裡,自己突然更明白,存在的本身是一件很虛幻的事。彷彿這世界完全與你無關,存在本身只是一種感官的知覺,談不上真不真實,更談不上永遠。

 

 

 

 IMG_6586

 

 

 

每個禮拜總會寫一篇週記,然後會想,在過去的一周裡,到底自己是怎樣度過那過去七天的?就像是一種回顧,提醒自己不要只是吃喝拉睡,而是得好好的過日子,無論好壞,都該對自己有個誠實的交代。回去思考有哪些事情是曾觸動我的?那些不管是發生在自己還是在別人身上的事。不管這些事件的輕重大小,大致都會帶著某一種意義,否則它們不會觸動自己心裡的某一條神經。

 

 

上禮拜二早晨,德國漢莎航空底下的子公司,德國之翼(Germanwing)9525航班墜毀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卑斯山區。當時聽到這則新聞的時候,跟許多德國人一樣,心裡是很震驚的。失事現場是在那種無路可通、無人可達的荒涼山區,海拔高度高達2700公尺。飛機上一共載有150人,包括144名乘客和6名機組成員,半數是德國籍乘客,其中許多人是學生。

 

 

 

 IMG_5079 (2)

 

 

 

透過救難直升機所轉播的鏡頭,眼前看到的是一整片光禿的山岩峭壁,遠方山頭還覆蓋著白雪。凡是看到這個畫面的人,都不會認為會有出現生還者的機會,那是一種真正讓人感到絕望的畫面。

 

 

隔天聽到的空難新聞廣播有著更嚇人的發展,我所住的小城名字竟然出現在空難新聞的廣播裡。當時老德跟我把車子停在路邊,專心聽著新聞廣播,無法相信這架失事飛機的副駕駛是來自我們所居住的寧靜小城。

 

 

 

 IMG_7894

 

 

 

我所居住的這個小城挺小,人口不過一萬多人而已。當我從新聞裡看到副駕駛的父母所居住的房子照片時,我心裡的感覺更詭異了,因為這間房子看上去挺眼熟的,感覺上就是那種我曾經帶狗兒散步經過的地方。可能就是這樣的巧合連結吧,那種心理上的衝擊讓我想要保持一種無感的冷漠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來自各媒體的衛星新聞採訪車(SNG)開始在這個小城裡跑來跑去,最後停在我家門口外附近的街道上。新聞媒體24小時的守候在這戶人家的門口外,許多警車也在現場排成一列。那種感覺很不真實,就像是電影場景般一樣的突兀。那間房子外頭都是記者,然而副駕駛的父母並不在家,而是趕赴法國南部,一如其他149名的罹難者家屬,期望能看到不可能出現的奇蹟,還有就是悲傷的隔空憑弔。

 

 

 

 IMG_6357

 

 

 

真正最難堪的莫過於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線索顯示,這場空難並不是因為機械故障所導致的意外,也不是恐怖分子的惡意策劃,而極可能是一場可怕又愚蠢的自殺行為。據推測,那位應該會是有著光明前途的年輕副駕駛,竟然就這樣將正駕駛鎖在駕駛艙外,然後任憑這一架飛機無助地墜毀在苦寒荒涼的高山裡。

 

 

這樣的事實讓許多德國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整起空難的細節逐漸浮現出來,開始有如一塊又一塊的拼圖,拼湊出一幅讓人悲痛萬分的畫面。而我感覺是如此的錯愕與荒謬,就好像是鄰居的兒子出事了,然後連累了被整件悲劇嚇到不知所措、接近崩潰的父母,事實也是相去不遠。

 

 

 

 IMG_6993

 

 

 

真正讓人難過的是,莫過於再次領教到生命的無常吧。那種雖然知道這世界每分每秒都有人死亡,生死只不過是一瞬間的事,但是心裡仍然深受震撼,為那150位在飛機上的人感到悲傷,生命不應該是這樣憑空消失的,這一切讓人感到多麼可惜也多麼令人感到唏噓啊。

 

 

一名荷蘭籍機長,曾於兩個月在一篇航空專業雜誌《Piloot en Vliegtuig》上撰文,表達他對強化駕駛艙門的疑慮與潛在的危險。他寫道:「因為有了高防護的裝甲駕駛艙門,飛機師現在已不難阻止同事進入駕駛艙。只需要等到同事出去解決生理需要時,就能使得艙門再也打不開。……我常常問自己駕駛艙內坐在我身旁的人是誰。我如何肯定可以信任他?或者他剛經歷了人生中無法克服的可怕事件。我希望在小便回來後,永不會面對著上了鎖的駕駛艙門。」

 

 

但願這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謹以此文悼念那150位永遠到不了家的人們。

 

 

今天我為你點播一首好聽的德文歌,一起聽歌吧

 

 

Revolverheld feat. Marta Jandová - Halt Dich an mir fest (抱緊我吧)

 

 

 

 

 

Du hast mich lang nicht mehr so angesehen  你我彼此很久都沒見面了

hast mir lang nichts mehr erzählt.    好多年了    我對你一無所知

Unsere Fotos hast du abgenommen   你帶走了我們所有的合照

weil dir irgendetwas fehlt.    因為你無法沒有這些照片

Du rufst mich und sagst du weißt nicht mehr   你打電話告訴我  說無法再繼續下去

weißt nicht mehr was dich berührt.  再也沒有什麼事能夠讓你感動

Die letzten Jahre haben dich aufgewühlt   過去幾年的日子攪亂了你

und dich nur noch mehr verwirrt.  而一切也只是讓你更困惑

Halt dich an mir fest wenn dein Leben dich zerreißt.  抱緊我吧  當生活撕裂了你

Halt dich an mir fest wenn du nicht mehr weiter weißt.  抱緊我吧 當你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下去

Ich kann dich verstehn. 我能了解你

Halt dich an mir fest weil das alles ist was bleibt.  抱緊我吧   因為這是你我所僅有的一切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十一、倦鳥歸巢)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二、December,2013,另一段旅程) 

荷蘭采風(之五、歲月走過台夫特,Delft) 

山區筆記(之五、眺望巴伐利亞海)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二、關於天鵝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