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69    

 

 

影像週記

 

十八、春暖花開

 

 

今天德國的溫度陡降,整天都是陰雨綿綿,戶外溫度只有九度而已。但是這場雨來得剛好,因為戶外的花草很需要些雨水。已經四月底了,花園裡的色彩開始變得繽紛燦爛,鬱金香也逐漸開花了。在花叢間偶爾能看到小巧的粉蝶和可愛的熊蜂,四月的德國,真正是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

 

 

這個禮拜自己過得真的很忙碌,在這樣一個花開燦爛的季節裡,說什麼也不可能只坐在家裡打電腦或是整理圖檔。心裡會被陽光召喚著,總是會想出門走走,就算只是拍拍路邊的小花小草都會讓人很開心。偶爾甚至會想跑得更遠些,譬如說跑去波昂拍那條早就想拍的櫻花街道,去不了日本,那麼在德國拍拍櫻花也是很不錯的。

 

 

 

 IMG_3042

 

 

 

只是人算永遠不如天算,為了拍這條傳說中的櫻花街道,Heerstraße,我一共去了兩趟。第一趟是櫻花都還沒開,第二趟則是櫻花雖然開的很美,但是人多到讓我崩潰,到處都是觀光客。整條街人山人海的擠得水洩不通,別說是拍照了,就連走路也都得小心別撞到人。儘管我很想拍出心裡那種「無人」的安靜街景,然而老德說什麼也不肯再跑第三趟。我自己也覺得有些累,所以也就沒有再起個大早,跑去波昂人擠人了。

 

 

不過我心裡並不覺得太可惜,因為我從來就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通常讓我覺得容易煩躁,所以自己總是喜歡往人少的地方跑,那讓我覺得更自在。有時候我會想,也許就是因為我不住在台灣吧,所以我才能更快活的投入在影像和文字的世界裡。我的意思是,如果我還在台灣,我想我不太會去碰單眼相機。因為好風景之處恐怕大多是人擠人,而這是我不能習慣的,波昂的經驗已經讓我印象深刻了。

 

 

 

 IMG_5159

 

 

 

不想拍櫻花了,結果反而是處處都看到櫻花,不管是散步走過的街道,還是自家的花園裡,映入眼簾的都是嬌嫩的櫻花,有粉有白,有艷有柔。老德忍不住說,自己家裡頭的櫻花開的反而更美啊。我看著院裡的櫻桃樹,那棵夏天裡有櫻桃可摘的櫻桃樹開的是白櫻花,另一棵不會結果的就是常見的粉紅色櫻花了。

 

 

前陣子由於溫度還低,所以過去兩個月裡,我並沒有開始在花園裡工作。然而隨著天氣逐漸轉暖,花園裡不只是鮮花朵朵開,就連在每個角落裡,似乎也都長出了各式各樣的野花野草,特別是生命力超頑強的蒲公英,是我花園裡的惡夢。

 

 

 

 IMG_3338

 

 

 

是天氣太好嗎?我家的蒲公英簡直開到瘋狂,放眼看去處處是鮮黃的蒲公英,我在心裡碎碎念,家裡的庭院簡直變成蒲公英花園了。蒲公英在德文裡叫做Löwenzahn,字面意思是「獅子的牙齒」,可見這野花有多強悍。

 

 

這些蒲公英長得還真好,花朵大的讓我驚心,我完全感受不到「數大便是美」這句話裡的讚嘆之意。雖然蒲公英是有不少的藥性功能,可是絕對是讓許多種花人很頭痛的野草,因為蒲公英有著所謂的「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強大生命力。

 

 

 

 IMG_2521

 

 

 

我看著這一大片張牙舞爪的蒲公英,心裡開始有了壓力。因蒲公英的根總是扎得很深,是最讓我頭痛的野草。我知道,如果我再拖著不去做花園的工作,接下來這一大片蒲公英一定會倍數成長,好幾百棵甚至上千的,肯定會讓我吃盡苦頭,會讓我拔草拔到哭出來,光用想的就很頭痛了。

 

 

有時候想想,人生就是這樣吧,我們通常只會看到表相的東西,或者總是羨慕別人的生活,心裡以為別人的人生可能比較好。然而如果我們無法與別人交換人生,那又何必去羨慕別人的人生呢?就像是從一個漂亮的花園旁邊走過,人們會讚嘆著花園的美麗,可是如果沒有辛勤付出,是絕對不會長出好花草的。看著野草叢生的庭院,我換上工作服,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走到庭院裡,開始在庭院裡忙了起來。

 

 

 

 IMG_3030

 

 

 

對我來說,起頭永遠是最重要的,感覺上只要自己踏出了第一步,接下來的工作也就簡單了許多,至少心理壓力會減少很多,不會因為過多的想像讓自己更心煩意亂。我告訴自己,網路可以不要上,每天想辦法擠出一些時間去整理花草吧,這是我在四月裡對庭院裡花草所做的承諾。

 

 

 

今天跟大家分享這首德文歌,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創作型歌手,我們一起聽音樂吧

 

 

 

Xavier Naidoo - Der letzte Blick [Official Video] (最後一眼)

 

 

   

 

 

Ich seh dich an und fass es nicht   我看著你,忍住碰觸你的衝動

Dass solch ein Glück an meiner Seite ist  是如此的一種幸福有你在我身邊

Von Tag zu Tag begreif ich es  日復一日我的體認也越深

Dass dieser Traum nun Wahrheit ist  如今這個夢想已經成真

Es ist nicht klar gewesen das es so kommt  對於未來,雖然我仍不清楚

Mir war nicht klar was ich wirklich wollte  我不知道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

Es war nicht klar das es so was gibt und  也不清楚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Mir war sicherlich nicht klar dass ich so etwas krieg我不能確定我能掌握的事物

Aber jetzt jetzt ist es um mich geschehen然而此刻,命運已在我身上顯現

Denn etwas Wunderbares ist geschehen那些所顯現的美好

Ich werf den letzten Blick  我看了你最後一眼

Auf dein schlafendes Gesicht看著你熟睡的臉龐

Dann bin ich aus der Tür 然後我出了房門

Denn ich kenn den Weg zu dir因為我知道這條路將通向你

Den Weg zurück zu dir這條路終將回到你身旁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十三、紅酒輕旅行)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一、November,2013,說說真心話)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九、關於花園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