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42      

 

影像週記

 

 

二十六、被討厭的勇氣       

 

 

每天的生活幾乎一成不變,忙這忙那,就是沒能忙著讓自己偷懶點。一個禮拜七天,似乎天天都是工作天。問題是,我明明是一條沒啥社會貢獻的米蟲,或者是那種你眼中無所事事兼沒大腦的家庭主婦,不然也可以說是那種已經年過四十的過齡熟女,但是為什麼我就是沒有那英國時間,可以喝個下午茶或是進城去血拼一番呢?

 

 

 

 IMG_6824

 

 

 

真正的原因是,我所僅剩下的少數時間都放在網路上了,雖然我也不是那種每天都會上網的人。總是設法找些時間上上網,然後又因為還有別的事得忙,接著又趕緊下線了。手邊永遠有一大堆未整理的檔案,腦海裡總有一些等著被鍵盤敲打出來的字句,或者心裡還有那些關於想拍卻還沒實際拍下的影像計畫,當然還有充斥在日常生活裡,那些沒有止盡的大小事務必需處理。肥狗才不管我寫文寫到頭暈,牠每天永遠像鬧鐘一樣的等著主人,實現帶牠出門散步的權利與義務,或者我會發現,又是該準備晚餐的時候,雖然自己其實一點胃口都沒有。

 

 

這樣的米蟲生活居然是緊張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可笑,究竟是在緊張些什麼呢?簡直就像是上班一樣,還沒薪水可領,像是一種黑色幽默。我常問自己,到底是網路主宰人,還是人主宰網路?心裡清楚的是,自己是那種死都不想掉入被網路綁架的陷阱裡。這樣的掙扎很辛苦哇,看我一年多都沒玩Candy  Crush,就知道我的意志有多堅定。網路多少像嗎啡,一不小心就上了癮,好像一個人的存在價值都由虛擬世界裡的人事物打分數,這樣的想法其實很驚悚。

 

 

 

 IMG_4436

 

 

 

那些網路上的人你又能認識多少呢?可能裡頭有百分之九十的網友,全部都可歸類為陌生人。陌生人沒有什麼不好,但是陌生人還是有他們那些千奇百怪的想法,而且那些光怪陸離的想法還都是很少遮掩的,三不五時就透過網路向你發射過來,讓人有時候真的疲於招架。

 

 

我的狀況跟許多人不太相同。對我來講,只有透過網路,我才有機會用到中文。母語就是母語,用起來非常行雲流水,怎麼說都比德文或英文來的舒服自在,不必去煩那些文法與拼字。所以在網路上我的臉書、部落格或是Google+,全都以中文圈的朋友居多,自己也從沒有幻想過,從頭到尾就以討厭的德文去寫作或應答。關於這一點,我早就看破了,母語跟飲食習慣一樣,那種天生的喜好是很難改變的。無論再怎樣入境隨俗,有些東西是深植在血液裡,那是完全無法勉強的。

 

 

 

 IMG_9235

 

 

 

花那麼多的時間和心血在網路上,每天在網路上敲打出的字數怕有好幾千字吧?相信這樣的估計絕不誇張。如果一個字像一塊磚,那麼這幾年堆疊下來的字數恐怕也可以蓋一條虛擬的萬里長城了。想說的是,這中間就算是虛情假意也好,但總也是有些真心實意,不管是自己還是那許多的陌生網友。

 

 

常遇到的狀況是,一些網友突然就莫名奇妙的消失了,或者擺明了從此不想再跟你打交道。這樣的狀況其實履見不鮮,多到讓我已經完全不會想去問人家為什麼。何必問呢?人家如果不喜歡你或是討厭你,看你就是非常不爽,那也是人家的自由,雖然你其實很想知道,自己確實是一如以往,並沒有改變,那麼到底是哪裡得罪了對方,明明昨天雙方還好好的透過網路互相問候啊。

 

 

 

 IMG_6282

 

 

 

說也奇怪,這幾天腦海裡總是浮現六個字,「被討厭的勇氣 」,我知道它是一本書的名字,但僅此而已。我沒看過這本書,但是對我來說,想要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做那個勉強接近真實的自己,肯定需要具備「面對被討厭」的勇氣。因為你永遠想不透,為什麼別人會有那些奇奇怪怪的偏見與想法,他們甚至不知道你是圓的還是扁的、年輕的還是中年的、甚至可能連你的性別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就能對一個人產生批判,這樣的感覺其實真的很荒謬。

 

 

然而我們不就是活在這樣一個荒謬的世界裡嗎?我們通常只看到自己,也只想到自己,對於別人的感受我們通常不是真的那麼在乎。如果會在乎的話,通常也是那樣的在乎對於自身來說是有利多的。也許吧,這樣的看法很冷酷,但是相信是接近真實了。

 

 

 

 IMG_9428

 

 

 

於是,當面對這些冷漠的反應之際,我竟然也是無感了。想想不過也就是如此,自己在真實生活之餘,透過網路揮灑自己的想像空間,本來就是求著一份沒有牽絆的自由,一種忠於自己的快樂與成就感。如果連這一點點的自由都不能被允許存在,那麼我又何必這麼累著自己呢?因此想想也就釋然了,因為你的轉身,對我不會有影響,而我所剩下的,也就是這樣的自由了,忠於自己。

 

 

 

今天想聽一首德文歌,或許吧,這首歌貼近此刻的心境,與你分享。

 

 

 

Söhne Mannheims - Freiheit (自由)

 

 

 

 

 

Man kann es nicht beschreiben  難以用言語形容

und dementsprechend kann man schlecht darüber singn  也難以用歌聲唱出

Dieses Gefühl von Freiheit  關於自由的感覺

Wie soll der Funke überspringn  就像是跳躍的火花

 

Wenn ich nicht weiß und du nicht weißt  如果你我都不知道

was Freiheit heißt       自由是什麼

Wofür habn wir dann gelebt?   為什麼我們活著

Nür fürs fressen, kiffen, fernsehn?   只是為了三餐,香煙,電視?

Wovon haben wir gelebt?    我們憑藉著什麼活著

Wirklich nur von Wasser, Nahrung, Wärme? 真的只靠著水,食物,溫暖就夠了?

 

Freiheit heißt Liebe  自由是愛

Freiheit heißt "Gib mir Raum"自由意味著“給我空間”

Freiheit heißt Treue  自由是忠誠

Freiheit ist ein Menschheitstraum自由是一種人的夢想

Freiheit heißt Rücksicht  自由是體諒

Freiheit heißt Toleranz  自由是寬容

Freiheit heißt "Hilf Mir"  自由是“幫幫我”

Ich glaube Freiheit bleibt weiterhin unbekannt 我相信,自由還有很多未知的意義

[Rap]

Keine Macht im Universum  在宇宙裡沒有任何力量

ist größer als die Liebe  會大於愛

Ich schreib tausend mal den Vers um  我寫了一千遍的詩句

Es bliebe immer schlecht beschrieben  仍然無法表達出來

Ist Freiheit nicht...? schlechthin  關於自由

Und sie baden gerade ihre Ohren darin  這些字句只是耳邊迴響

Musik ist für die Seele  音樂是靈魂

wie Wasser für den Körper  一如水於身體

Und wir glauben dass nur wahre Freiheit  我們相信只有真正的自由

Echtes Leben fördert  才會擁有真實的人生

 

Wenn wir uns unsere blutigen Hände reichen   當我們握住彼此沾血的雙手

Dann können wir sicherlich alles erreichen    那麼我們當然會達到任何目標

Freiheit steht für Gleiche und Vergleiche  自由是平等與比較

Des ...?

Freiheit heißt Liebe  自由是愛

Freiheit heißt "Gib mir Raum"自由意味著“給我空間”

Freiheit heißt Treue  自由是忠誠

Freiheit ist ein Menschheitstraum自由是一種人的夢想

Freiheit heißt Rücksicht  自由是體諒

Freiheit heißt Toleranz  自由是寬容

reiheit heißt "Hilf Mir"  自由是“幫幫我”

Ich glaube Freiheit bleibt weiterhin unbekannt 我相信,自由還有很多未知的意義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二十三、有沒有禮貌) 

莫的2013影像誌(之八、August,2013,相信愛情) 

荷蘭采風(之二、古老的風車,小孩堤坊,Kinderdijk) 

山區筆記(之二、走在湖水岸,Hintersee辛特湖與Zauberwald魔法森林)  

暗夜哭聲(之一~關於Liliana)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