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89       

 

 

 

影像週記

 

 

三十二、數字鴉片

 

 

常常覺得透過文字是種能夠審視自己的方式。雖說是週記體,但多少也記錄下自己生活裡的主要事件與感受。有點像是將已經變成回憶的大小事情分類歸檔,也像是為期一年的生活小劇場,記錄下自己的心情轉折,這也許能讓我面對自己那些軟弱的部分。

 

 

如果說,有時候會對網路產生倦意,一個原因是,面對一些網路的奇怪現象,會讓人有失去動力的感覺,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有意義,或者只是浪費時間。隨著數位科技與時間的演進,不只人們的生活型態有了太多的改變,就連在網路上反應出來的現象,常常也讓人無言以對。

 

 

 

 IMG_7876

 

 

 

當真我們活在一個盲目追求數字的世界裡?就連在網路上也不得清靜。前陣子只要點進臉書,不知怎的就是看到一堆廣告,在電腦螢幕上不斷的疲勞轟炸。什麼廣告都有,我根本不可能刪得完。只能上網尋找廣告移除程式,希望能將FB動態上的「推薦粉絲專頁」與「建議貼文」完全移除,一併解決其他許多惱人的廣告。我上網的時間本來就少,真的不想每15秒鐘就被臉書強迫推銷似的,硬要人去看那些煩死人的「建議貼文」。

 

 

解決了社群網站上大量廣告的問題之後,接著還得面對許多臉部特寫自拍的照片。基本上自拍上傳是很正常的事,那種將生活裡有趣的片段記錄下來,和網友分享那些有趣的生活照、美麗的旅遊照或是歡樂的聚會照,那是一種互動分享,是很棒也有意義的事。

 

 

 

 IMG_4943

 

 

 

但是有一種自拍實在讓人覺得膩,那就是無數的臉部特寫大頭照。基本上那種迷戀臉部自拍的,通常不只是天天自拍上傳,而是每數小時就自拍上傳,狂洗板似的,左臉30度、右臉45度、仰角、低頭垂目、微笑傻笑、嘟嘴皺眉、從早拍到晚,為衝人氣再加露事業線或是展美腿,不然就是擺明的「照騙」,美艷的外國臉孔加中文姓氏,看起來就是從網路上抓的圖,連修圖都不必,讓人以為台灣的混血兒好多啊。滑鼠一路滑下來,整個臉書牆上密密麻麻都是臉部放大再放大的自拍照片,看久了真的讓人覺得很驚恐。

 

 

據說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將「自拍成癮」列為強迫症的一種,按症狀不同分為三個程度,第一是情景自拍,每天至少自拍三次,但不會將照片上傳至社群;第二類是嚴重自拍,即每天自拍三次並上傳至社​​群;第三類是長期自拍,每天至少自拍六次並上傳自拍。總之主要症狀是不停的自拍上傳,就算會引起別人反感也都無所謂。

 

 

 

 IMG_6574

 

 

 

為了引起更多的注意力,什麼奇怪聳動或是千篇一律的貼文貼圖開始無所不在,本尊分身帳號外加幽靈帳號,就是拼命狂加朋友。於是這些社群網站開始變成一種人氣比賽的競技場,反而逐漸失去互動的意義。基本上所有的社群網站都有它的程式設定,換句話說,一個貼文貼圖放上網後,得面對的是網站設定的「見光率」或是「觸及率」。貼文的「被看見機率」是由網站的程式在跑,跟貼文或貼圖本身其實沒有百分之百的關連。而這些電腦程式都與用戶的貼文頻率與用戶的朋友數目有關,說穿了有點像是大車拼,它所表現出來的數字真的沒那麼公正實際。

 

 

其實我是真的不太懂,貼文底下的讚數或是+數真的能代表一切嗎?我自己也是會在網上放上文章與照片的用戶,對於自己貼文底下的數字當然會在乎,可是不會把數字大小等同於一篇作品的好壞。因為好與不好心中有一把尺,我並不想讓自己因為數字的高低起伏,進而影響自己創作的信心與樂趣。

 

 

 

 IMG_7109

 

 

 

只是要維持一個平常心不是真的那麼容易,畢竟很多時候,看著那些網路上的人性現實反應與離譜的數字,真的會讓人有著不如歸去之感。我看太多數字寂寥至極的好作品,也看過太多數字浮誇的爛東西。相信這樣的感受很多人都有。許多優秀的作品不一定有「大數字」的加持,大數字最多就是代表「人氣旺」,但不見得就表示「好」。重點來了,到底我們是在追求好還是人氣?

 

 

幾乎只要是社群網站,「人氣」變成是一種信仰,是一種狂熱的追逐,許多人根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拼什麼,而只是追逐一個名不符實的「大數字」許多人也懶的用心去欣賞別人分享的東西或是與人交流。反正就是那種你讚我,我才讚你,根本都不知道彼此在讚些蝦咪死人骨頭。如果哪天網友心血來潮換了大頭貼,於是連對方是誰都不知道,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把對方的名字記在心裡。這是不是很奇怪?甚至是件很可悲的事?從什麼時候開始,社群網站變得如此膚淺呢?而真正可嘆的是,這樣一個迷信人氣的社群現象卻是無所不在,為年紀輕輕的祖克柏賺進數百億美元。

 

 

 

 IMG_9902

 

 

 

人氣數字猶如鴉片,似乎只要連上網路,不管是透過手機還是電腦螢幕去觀看,真的會讓人思考,是否很多人都有著迷上「大數字」的癮,就像是有鴉片癮似的,無所不用其極,就只是為了那些虛假的「大數字」。到底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也許有一天,就像是劣幣逐良幣似的,網路上再也看不到有質量的東西,只剩下一個腦殘的虛擬網路社會。

 

 

 

 

 

今天分享的這首歌,旋律很輕快好聽,雖是老歌翻唱,但是自有其韻味。

 

 

 

 Anna Naklab feat. Alle Farben & YOUNOTUS

Supergirl (Official Video)

 

 

 

 

 

 

You can tell by the way  你可以說

She walks that she's my girl   她走路的方式就像是我的女孩

You can tell by the way she talks she rules the world 

你也可以說,她說話的樣子就像是她統治了這個世界

You can see in her eyes that no one is her Chief 

你從她的眼神裡,看不到有人可以主宰她

She's my girl my Super girl   她是我的女孩,我的超級女孩

 

And then she'd say it's OK I got lost on the way   她說她沒事,她只是迷了路

But I'm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don't cry   我是超級女孩,我可不會哭泣

And then she'd say its all right I got home late last night

她說一切都很好,我昨夜很晚才到家

But I'm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just fly 因為我是超級女孩,而我只想飛

 

And then she'd say that nothing can go wrong 然後她說,再也不會出錯了

When you're in love what can go wrong   只有戀愛中的人才會出錯

And then she'd laugh the nighttime into the day   於是她大笑,從午夜到天明

Pushing her fears further along   把恐懼都推向旁邊

 

And then she'd say it's OK I got lost on the way   她說她沒事,她只是迷了路

But I'm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don't cry   我是超級女孩,我可不會哭泣

And then she'd say it's all right I got home late last night

她說一切都很好,我昨夜很晚才到家

But I'm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just fly因為我是超級女孩,而我只想飛

 

Then she'd shout down the line tell me she's got no more time

她突然停止,告訴我她沒有多餘的時間

Cause she's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don't cry 

因為她是超級女孩,她不會哭泣

Then she'd scream in my face tell me to leave, leave this place

她對著我尖叫,要我離開,離開這個地方

Cause she's a Super girl and Super girls just fly因為她是超級女孩,而她只想飛

She's a Super girl a Super girl   她是一個超級女孩,一個很棒的女孩

 

She's sewing seeds she's burning trees   她播種,她是燃燒的樹

She's sewing seeds she's burning trees   她播種,她是燃燒的樹

She's a Super girl a Super girl   她是一個超級女孩,一個很棒的女孩

A Super girl my Super girl  這個超級女孩是我的女孩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三十、回歸) 

莫的2013影像誌(之八、August,2013,相信愛情)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山區筆記(之四、漫遊國王湖Schönau am Königssee)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一、數字狂想曲)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