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9   

 

 

影像週記

 

三十七、隆冬之際

 

 

前些日子裡,一如許多人常抱怨的,今年感覺上是個暖冬,彷彿少了一種真正的冬天。對我來講,德國的冬天如果沒有冰雪,那真的稱不上是個冬天,而只是濕冷無比的「類冬天」。

 

 

 

IMG_9599

 

 

 

打從進入屬於冬季的12月,德國的陰雨天從來沒停過。明明已是冬天,卻有著春天的溫度,加上秋日裡的陰雨綿綿,一種又濕又冷的鬼天氣。一個月裡沒有幾次出太陽的日子,就連聖誕節也是那種下雨刮風的天氣,跟許多德國人一樣,對於「白色聖誕節」的期待幻滅,心裡都是很失望的。想像一下,同樣是一棵襬在院中的聖誕樹,沒有了雪花的裝扮,感覺上就是少了一種歐洲冬日的浪漫。

 

 

就連上次的旅行,也竟然是在風雨中渡過。這一趟旅行可說是風裡來雨裡去,真正不為過。 內心其實是很陰鬱的,很想扯開喉嚨尖叫

 

 

「天啊,不要再下雨了!」

 

 

 IMG_9632

 

 

 

我不怕冷,跟貓一樣討厭濕答答的天氣,因為好像被迫浸在雨水裡。因為正是想要躲掉那陰雨不斷的日子,所以一路刻意往南開了好幾百公里,如果可以,要我一路開到西西里島我都願意,只要能碰到許久不見的陽光就好。

 

 

結果慘然發現,早知如此,還不如呆在家裡就好,因為旅館外的天氣更糟,居然是暴風雨來着。上帝好像早把太陽從整個德國上空偷走,一如台灣話說的,唉,自己「帶賽」怨不得別人,更別說是怨老天了。

 

 

 

 IMG_9749

 

 

 

於是只能努力的苦中作樂,雖然老德跟我也因為天氣弄得彼此心情極差,兩人像掃到彼此颱風尾似的,在風雨中帶著悶悶不樂的情緒,想念著窩在家裡爐火旁的溫暖熱茶加上藍姆酒給它灌下去,都比走在風雨飄搖中的鳥天氣裡,像是隻剛從水裡被撈上來的落水狗來的好。就連肥仔也在風雨中凍的齜牙裂嘴,搞不懂兩個白癡人類為什麼要花錢走在該被好好詛咒的風雨裡。

 

 

當時的想法是,應該不會有那麼「衰」的狀況吧,幾天裡總會有碰到好天氣的時候。帶著如此愚蠢的樂觀信念,老德跟我決定給它撐下去,不過天氣卻是從頭爛到尾,幾天裡來只有下雨天,老天是下雨下得越下越高興。直到我們行李款款,一路再開著幾百公里北上返回溫暖的家。而在高速公路上,天氣卻似乎越來越好。嘆口氣,唉,這就是人生,習慣了就好,總是沒有天天過年的時候,偶爾運氣不好也是難免,想開了也就罷了。

 

 

 

 6

 

 

 

然而心裡多少還是覺得遺憾,畢竟在風雨中實在看不到太多的好風景,就連想拍些照片也是困難。有些地方我會想要再去一趟,或許過個幾個月吧,春夏之際,不然真是不太甘願啊。我把這樣的想法告訴老德,他不置可否,但是我想,他的想法應該不會跟我差太多的。

 

 

回到家果然是最舒服的,就連肥仔也昏天暗地的卯起來大睡一場。最美麗的事情莫過於是,睡醒之候還揉著眼睛,走到窗邊卻看到戶外是一片白雪盈盈,天空中還飄著細細如糖粉的雪花。就算是溫度計上標著是零下好幾度的低溫,但是相信我。乾乾冷冷的天氣絕對比起濕冷的雨天好上太多。

 

 

 

 IMG_9952

 

 

 

就像是老天聽到我內心的聲音,許了我一個真正的冬天,內心的喜悅無以附加,如同孩子似的,穿上保暖的冬衣,趕緊出門踏雪去。

 

 

久違了,美麗的冬天。

 

 

 

歲月是一班日夜行駛的火車,有人剛上車,有人則必須下車。不過短短兩週裡,有兩位我很喜歡的歌手離開了世間,但是他們所傳唱的經典歌曲卻永遠不會被世人遺忘,今天想聽這首歌,真正的經典。

 

 

Hotel California/  EAGLES

 

 

 

 

  

 

 

On a dark desert highway, cool wind in my hair

開在黑暗荒涼的高速公路上,冷風在我髮中穿過

Warm smell of colitas, rising up through the air空氣中有著仙人掌溫暖的氣味

Up ahead in the distance, I saw a shimmering light遠方中,我看到閃爍的燈光

My head grew heavy and my sight grew dim我感覺昏沈,視線逐漸模糊 

I had to stop for the night 我得停下來過夜

 

There she stood in the doorway;  她就站在門邊 

I heard the mission bell  我聽到教堂的鐘聲

And I was thinking to myself,  我心裡想著 

'This could be Heaven or this could be Hell' 這兒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獄

Then she lit up a candle and she showed me the way  然後她點燃蠟燭為我帶路

 

There were voices down the corridor,   走廊裡傳來許多聲音

I thought I heard them say...  我想它們是說---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歡迎光臨加州旅館

Such a lovely place (Such a lovely face) 如此美好的地方(如此親切的臉龐)

Plenty of room at the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旅有著許多的房間

Any time of year, you can find it here一年中無論哪一天,你都能找到空房間

 

 Her mind is Tiffany-twisted, she got the Mercedes Benz

她追求名牌時尚,有台賓士轎車

She got a lot of pretty, pretty boys, that she calls friends

她有著許多的俊美的男孩,她說他們是朋友

How they dance in the courtyard, sweet summer sweat.

他們在庭院裡跳舞,滿身是汗

Some dance to remember, some dance to forget

有人跳舞是為了回憶,有人則是為了遺忘

So I called up the Captain,  於是我要酒保過來

'Please bring me my wine'  請他帶來我的酒來

 

He said,'We haven't had that spirit here since nineteen sixty nine

他說,我們這兒從1969年起就不再供應烈酒

And still those voices are calling from far away,  許多聲音仍從遠方傳來

Wake you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將你從午夜時分喚醒 

Just to hear them say... 只是為了聽他們說----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歡迎光臨加州旅館

Such a lovely place  此美好的地方

Such a lovely face  如此美麗的臉孔

They livin' it up at the Hotel California人們都在加州旅館裡尋歡作樂

 What a nice surprise, bring your alibis多麼好的驚喜,給你逃避的藉口

 

 Mirrors on the ceiling, 天花板上的鏡子

The pink champagne on ice  冰鎮的粉紅香檳

And she said 'We are all just prisoners here, of our own device'

她說,我們都是這裡的囚犯,有著自己的配備

And in the master's chambers,  在主人的房裡

They gathered for the feast   所有人齊赴盛宴

 

They stab it with their steely knives,   他們用鋼刀戳刺獵物 

But they just can't kill the beast   卻無法宰殺那隻野獸

Last thing I remember, I was  我最後記得的是:

Running for the door 我奪門而出 

I had to find the passage back 我得找到原來的路

To the place I was before  好回到從前的地方

 

'Relax,'said the night man, '  別緊張,值夜的人說

We are programmed to receive.  我們得到指示

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  您隨時都可以買單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但您別想離開!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三十六、還不錯) 

影像週記(三十五、回來了) 

莫的2013影像誌(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山區筆記(之五、眺望巴伐利亞海)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一、數字狂想曲)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