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3  

 

 

 

影像週記

 

 

四十、愛的信用卡

 

 

過去由於老德工作的關係,我們通常都在國外工作與居住,信用卡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在最近一兩年,我們的生活型態逐漸改變,都以在德國境內居多。因此老德開始將許多卡片化整為零,只保留一些必要的信用卡。

 

 

 

 IMG_0475

 

 

 

他一口氣取消四張信用卡。畢竟這些信用卡都是得繳年費的,如果真的沒在使用,留著這些卡片也沒什麼意義。只是唯一的問題是,我用的都是他的附卡,所以當老德取消了主卡,我也就沒信用卡可用了。對我來講,沒有信用卡的狀況讓我多少覺得有點缺乏安全感,儘管我其實很少刷卡。

 

 

我的物慾一向很低,簡直可以說是低得離譜,常常反而是老德拜託我去逛逛街或是買些衣服。倒不是說我多省,而是我就是沒那樣的購物慾望。如果說我有多餘的時間,我不會拿來逛街購物壓馬路,而是寧願走進大自然裡,捕捉些有趣的鏡頭,那對我來講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IMG_0380

 

 

 

生活裡我一向沒缺什麼東西,簡單的牛仔褲和一雙好穿的鞋,夠我上山下海也就足夠了。事實上所謂的名牌我亦不缺,只是發現自己根本越來越穿不到也用不到。畢竟你不可能身上噴著Dior香水去拍野生動物,也不會想穿著Burberry去踩爛泥巴。加上我沒什麼社交活動,日子過的是越來越簡單樸素了。但是儘管如此,身上沒一張信用卡對我講還是件不習慣的事。

 

 

 

可能因為就是一種長期的習慣吧,信用卡對我來說就是塑膠貨幣,從機場到旅館,從停車到餐廳,基本上在國外旅行時,信用卡是比現金方便的。而且我對數字不夠靈光,使用現金對我來說從來不是首選。我甚至想到,如果有天我回台灣時,我可不想拿著歐元到處找地方換新台幣,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很麻煩了。

 

 

 

 IMG_0120

 

 

 

我把我的想法跟老德說了,至於他到底有什麼想法,我不是很清楚。只是在那樣的片刻裡,我突然發現自己不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人。跟許多女人一樣,一旦走入婚姻,可能得面對的,就是失去了自己的工作舞台,或者也可以說,雖然是被保護著,但相對的也失去了一種自主性。感覺上是一種附屬的存在,這樣的狀況本身就是一種沒啥安全感的選擇,無奈的是,很多時候卻也是一種不得不的選擇。

 

 

只不過這十多年都這樣過來了,突然間又深刻領悟到,內心裡的那種不安全感其實一直都在,只不過是被自己刻意地壓在一旁罷了。有時候想想,是自己的個性造就了自己的處境,長期習慣了疏離人群的日子,自然不可能去期待自己能在人群裡覺得自在。雖然明知道自己得勉強自己去做些改變,但是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

 

 

 

 IMG_0508

 

 

 

老德會說,「如果我不在時,你怎麼辦?」

 

 

「怎麼辦?」

 

 

我如果知道該怎麼辦就好了。所以開始強迫自己看那些煩瑣的德文文件,雖然說那些文件若換成中文我也不一定能看懂。開始得強迫自己弄清楚到底每年得繳哪些必要的稅金或是保險,這些大大小小的事讓我覺得自己簡直是個生活白癡。承認自己是生活低能智障者,這是我面對真實自己的第一步。

 

 

 

 IMG_0586

 

 

 

後來老德帶我去銀行辦了信用卡。他選擇辦這一家銀行信用卡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涵蓋了旅遊與醫療和車禍事故時等等的保險與優惠。跟老德坐在銀行辦公室的房間裡,翻著文件,聽著銀行行員的解說,手中的金卡讓我覺得那樣的安全感又回來了。但是也明白自己是如此的依賴著老德,這樣的認知又讓我開始感到另外一種的不安全感。人果然是矛盾的動物,看我就知道了。

 

 

在文件上簽了名,老德又看了一下文件,抬頭對銀行行員說,他覺得信用額度不夠,他想要提高。銀行人員看著老德,我也看著老德,就是感動吧,很簡單,就是感動,別的也說不上來了。當下腦海裡浮出的句子是

 

 

「如果你不在時,我該怎麼辦?」

 

 

「我其實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個沒用又膽小的自己小聲的回答我。

 

 

 

 

來聽這首好聽的歌,是德國很出名的女歌手所唱的英文歌,相信你會喜歡。

 

 

 

Lena - Wild & Free (Official Video/ Soundtrack Fack Ju Göhte 2)

 

 

 

 

 

 

What if all the chips were down  當所有的碎片都往下墜落

And you feel you've hit the ground  你感覺到你已摔落在地上

And truth is to be found  而事實是你發現

There's a place where we can go  竟然還有一地方是我們能夠去的

When the time has come we know  我們知道這個時刻已經到來

It's engraved inside our soul  它鐫刻在我們的靈魂裡

Here's to being braver  因為勇敢所以來到這裡

Here's to better days  因為想要更好的明天

We are standing stronger  我們勇敢的站著

 

Let's go oh, oh, oho  讓我們出發吧

Go oh, oh, oho 起程

We are who we wanna be 我們就是我們

Running wild & free, yeah 狂野與自由的奔跑

Let's go oh, oh, oho  讓我們出發吧

Go oh, oh, oho  起程

We are more than powerful    我們變得更有力量

It's all possible     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可能

 

All the horses shake the dirt    如同馬兒甩下身上的污垢

Throw the dust back to the earth    將灰塵留在地球上

A change is coming soon      一個改變即將到來

And the new days gonna rise    而新的時代將要開始

And the sun will kiss the sky    太陽親吻著天空

Then the stars shine with the moon  星星與月亮一起閃耀著

 

We are the lionhearted      我們有著獅子般的心

We are not afraid      無所畏懼

We can be a burning light    我們會是那燃燒的光芒

And we will never fade    永遠不會褪色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三十九、光影之年) 

影像週記(十、尋找梵谷)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八、關於狗兒 ) 

暗夜哭聲(之六~變態的天才) 

惡犬的回憶之十八~最冷的冬天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