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15.JPG       

 

 

影像週記

 

四十五、在家嗎

 

 

「在家嗎﹖」

 

 

有人在家嗎﹖我想像著,你又走進這個部落格,想知道這個好像早已無人在家的格子是否還有燈亮著,或者又是跟過去那大半年一樣,感覺是棟沒有主人在家的屋子,門窗緊閉而大門深鎖。

 

 

 

 IMG_6383

 

 

 

人其實一直都在,只是不在屋子裡,是在這個世界裡的某一個角落,獨自,靜靜地觀看著四季遷移;不語,因為太習慣這種純粹的沉默。有時候,那樣的淡出竟是一種需求,一如退隱於網路世界之外,那樣的自由是出於真實的需要。這世界太吵,感覺裡太多人都在嘩眾取寵,包括自己,這樣的人性特質彷彿一無兩樣。到底是誰需要誰﹖我需要你﹖還是你需要我﹖我需要網路﹖還是網路需要我﹖其實對我來說,我們似乎彼此都不是那麼需要對方吧。

 

 

 

你很難想像,這大半年我竟然都沒在格子裡耕耘,一如夏天時,我在院子裡所種下的白蘿蔔,即便都已過冬了我還是讓它在土中埋著,無心去收穫。我過得好不好﹖你過得好不好﹖我會在心中問自己,想像著你最近是否可好,雖然說你我的生活其實是毫無交集,在所謂真實或是現實的世界裡,我們只是陌生人。但是儘管如此,對於這樣陌生的你,我的心裡還是真的有著些許掛念,雖然,我也許連你的性別身分年齡這一類的東西毫無所知,而我其實也不是好奇的貓。就算說我多少還有一點僅存的好奇心,但是那樣的好奇心都跟人無關。

 

 

 

 IMG_6250

 

 

 

去年夏天,逐漸從格子裡淡出,我待在自己的世界裡,一個無關數位網路的世界裡。整個夏天我就是園丁,沉浸在真實的鳥語花香和汗水泥土之中。秋天就是閱讀和寫作,閱讀許多的書籍和寫下許多文字,就算是寫給自己的都好,完全沒有那心思去分享這些文字。冬天則是現在此刻的我,屋外沒有下雪,只有那一大片結冰的、零度以下的冰雪霜白,而我還是靜靜的在屋內敲著鍵盤,敲打下那些也許永遠不會公開的文字,然而我的心裡卻是自在平靜,沒有太多的雜念或是其他心思。

 

 

 

 IMG_6346

 

 

 

心裡思索很久,仍然會掛念這個格子,那是因為我知道有人在乎,像是默默會點進來看看這個格子的你,就只是這麼簡單,而我確實在乎,我有這樣沉默的你,這是可貴的,我應當珍惜。格子裡外的自己,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是否有那樣的能力跟時間繼續耕耘,這是心中常存的問句,即便是現在,我依然無法確信,再度打開這扇格子的窗是否是一種不自量力,雖然我清楚知道,如果可以,我情願自己是一頭在極地裡挖洞埋身冬眠的熊,寧靜而安詳。

 

 

 

 IMG_6427

 

 

 

一個不寫食衣住行,也不寫美食親子,更別提化妝旅遊的格子是無聊的吧﹖連自己都覺得完全不實際。然而我還是打算,只寫自己真的想寫的東西,一些真實深刻的感觸,因為就連絕望也有它出現的理由,而寫不寫下來就是一個選擇,一個純粹回歸自我的選擇。

 

 

 

 IMG_6494

 

 

 

我在,我一直都在,雖然不在你的世界裡,但我一直都在,一如你一直都在。於是我不必說,「我回來了」,因為我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一直都在我的世界裡,只不過是門窗沒打開,而屋內的人只是沉睡著。

 

 

 

今夜,我打開燈火,望著屋外的一片寒涼,而心卻是暖熱的,很好,世界跟我都還在。

 

 

 

有首歌,聽著不錯,在德國這裡很火紅,我很喜歡,點播給你聽,2017,新的一年,但願你我都能在人生中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

 

 

Rag'n'Bone Man - Human (Official Video)

 

 

 

 

 

I'm only human    我只是個人

I'm only, I'm only 我只是

I'm only human, human    只是個凡人

 

Maybe I'm foolish也許我是個傻子

Maybe I'm blind   也許我瞎了

Thinking I can see through this   想像著我能看穿一切

And see what's behind  或是明白之後的事

Got no way to prove it  但卻無法證明

So maybe I'm blind   所以我可能是瞎了

 

But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但我只是一個普通人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跟所有人一樣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  不要批評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  不必責怪我

 

Take a look in the mirror  看看鏡子吧

And what do you see   你看到了什麼

Do you see it clearer   有清楚看到嗎

Or are you deceived    或是被蒙蔽

In what you believe   相信你所相信的

'Cause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因為我是人

You're only human after all  而你也只是人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不要責怪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  不要責備我

 

Some people got the real problems   有些人是真的遇到麻煩

Some people out of luck  有些人就是不幸運

Some people think I can solve them有些人相信,我能解決問題

Lord heavens above  有些人深信上帝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而我只是眾人之中的一個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我是眾人之外的一個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不要批評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不必責怪我

 

Don't ask my opinion   別問我的意見

Don't ask me to lie    別逼我說謊

Then beg for forgiveness然後又祈求原諒

For making you cry  原諒我讓你哭了

Making you cry  讓你流淚

'Cause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因為我只是凡人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只是眾人之外的一個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不要責怪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  不要怨恨我

 

I'm only human  我只是人

I make mistakes   我犯了錯

I'm only human而我只是普通人

That's all it takes  我能說的就是這些

To put the blame on me  責怪我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你不必責怪我

 

I'm no prophet or Messiah   我不是先知或彌賽亞

Should go looking somewhere higher  應該尋求更高的聖潔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我是凡人

I'm only human after all   只是眾人之外的一個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不必責怪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  不必責怪我

I'm only human  我只是個人

I do what I can   做我能做的

I'm just a man  我只是普通人

I do what I can做我能做的

Don't put the blame on me  不必責怪我

Don't put your blame on me不必責怪我

 

 

*彌賽亞:

 

是巴洛克時期著名音樂家韓德爾創作的大型神劇,同時也是他最為有名的作品之一。彌賽亞的內容與耶穌的降生、受死及復活有關,因此較常被安排於聖誕節或復活節期間獻唱整套或個別部份。

 

 

延伸閱讀 :

 

影像週記(四十四、改變) 

影像週記(三十六、還不錯) 

荷蘭采風(之七、走在海牙街頭,Den Haag)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三、March,2013,雁行千里)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三、減法的人生)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