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71    

 

 

影像週記

 

 

四十九、不只是米蟲

 

 

外頭連著好多天都是強風陰雨的爛天氣,瞬間最高的風速超過時速100公里,聽著外頭風聲狂嘯,我覺得自己很像是一隻小小鳥,在這樣風強雨驟的天氣裡,連覓食都懶了,就是躲在樹叢裡睡覺,等待雨過天青的時刻再跑出枝頭蹦跳歡唱。

 

 

 IMG_6863

 

 

以為今天那樣的壞天氣還會繼續下去,沒想到外頭的風雨已經逐漸平息,居然有陽光出現了。外頭仍然有風,但是風勢已不再那麼強。這幾天過得其實還不錯,心情並沒有因為爛天氣而受到影響,可能也是習慣了此地陰晴莫辨的天氣。人們看我放上網的照片,總以為德國看起來都是好天氣和好風景,其實完全不然。好天氣的日子其實真的不多,一年裡有七個月可能都是下雨刮風或是陰天。

 

 

再過一個月,理論上老德就正式退休了。在過去的一年多的日子裡,我們的日子過的並不是很平靜,總是有一些插曲,不管是工作上的、或者健康上的困擾都有,其實我會說,那有點像是處在人生的低潮時刻,感覺茫茫然的,得在不是風平浪靜的日子裡,努力找到一點平靜和方向。

 

 

 IMG_4596

 

 

我是還好啦,過去十多年的歲月,就這樣跟著老德在許多國家生活,像游牧民族似的逐工地而生活,就是一種充滿變動的人生。我自己並沒有任何工作舞台,所謂的職業生涯早就不存在於我的人生規劃裡,因為現實狀況並不允許,要嘛工作要嘛家庭,只能二選一,我的選擇就是做家管,家庭主婦,另一個代名詞大概就是米蟲了。

 

 

米蟲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只要自己的人生沒有陷入危機,心理狀態都正常,不必狂吞百憂解,那麼米蟲生活也是一種福氣吧。但這樣看似安逸的生活,就是比較沒有安全感,那種缺乏安全感並不是怕老公外遇或是婚姻危機,而是一種來自內在的不安全感,感覺上自己是那種一無所成的魯蛇,所謂的自我成就感飆破新低點。

 

 

 IMG_6998

 

 

當然懷念從前還在工作的日子,每個月有薪水匯進戶頭,那是一種安心的自給自足的狀態,不是家庭主婦的角色可以取代的。很多時候會想,一個女人如果願意為一個男人放棄工作和職場,脫掉身上的套裝,換上圍裙窩在廚房,拿起吸塵器或是鍋鏟,那樣的過程對一個女人來說,是一種不容易的選擇,因為要放棄的不只是每個月由自己賺的薪水與戶頭,放棄的其實比身邊的男人所想像的還要多,那其實就是一種自我。

 

 

也偶爾會有後悔的時刻,通常是在那種吵架過後,心情低迷的時候,不然就是突然被魯蛇附身,覺得很LOSE萬分,總在這樣的時間點,難免會質疑自己是否曾走錯過人生的一步棋。

 

 

 IMG_9099

 

 

不過這些年來,我倒是很能跟自己相處,生活裡很少有覺得無聊的時刻,畢竟家庭主婦或是家管都是很忙的工作,每天總有事情得忙得操煩,決不是真的那麼閒閒美代子,逛街喝茶聊天搬是非,至少我是沒那貴婦命,那不是我的生活方式。

 

 

事實是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找尋自己的生活重心和方向,那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只能內求內省而無法外得。我不能說,屬於我自己這部分的尋找已經告一段落,但是至少是一種有方向感的進行式。但是我身邊的老德,此刻必須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定位。有很多男人工作了一輩子,以為人生就是不斷的工作,所有的思考重點也僅止於工作,讓許多工作填滿所有的生活排程,沒有什麼多的時間可以去思考關於自己的事。人不可能工作一輩子,那也太命苦。只是一旦離開了工作舞台,突然間連生活都不會了,沒有工作的生活讓這樣的男人瞬間變成不知所措小孩子,得面對每天突然多出很多時間,而不知這樣的日子該怎麼度過。

 

 

 IMG_6949  

 

 

我深深感覺到,此刻身為老字號大米蟲的我,突然不只是米蟲,那許多過往累績的米蟲生活智慧,開始浮出檯面逐一發揮,這就是我目前過日子的心境寫照。千萬不要小看你身邊的米蟲,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你得靠你身邊溫柔的米蟲帶路。

 

 

 

下面這首歌很適合把喇叭用力開大聲,專心聆聽的一首歌,歌手來自冰島,希望你會喜歡。

 

 

 

Kaleo - Way Down We Go (Official Video)

 

 

 

 

Ohh father tell me 喔父親告訴我

Do we get what we deserve 做那些我們該做與應得的事

We get what we deserve我們會得到該得到的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You let your feet run wild 你用雙腳狂野的奔跑

The time has come as we all go down 時刻到了我們全部都往下墜落

Ohh before the fall 在我們墜落之前

Do you dare to look them right in the eyes?你敢用雙眼直視這一切嗎?

 

'Cause they will run you down因為它們會追逐著你的墜落

Down to the dark 跌入黑暗之中

Yes and they will run you down 沒錯它們將會讓你墜落

Down 'till you fall 你墜落

And they will run you down  它們將會讓你失望

Down to your core 直至地心

'till you can't crawl no more 直到你不能爬行為止

 

And way down we go 我們陷落

Way down we go 我們墜落

Way down we go 我們往下跌落

'Cause they will run you down 因為他們就是要你墜落

 

Down till you're caught 直到它們能抓住你為止

Ohh way down we go 喔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Way down we go我們往下墜落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四十五、在家嗎)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三、March,2013,雁行千里) 

假面(之十一~你怎麼能如此的欺騙我) 

惡犬的回憶之十八~最冷的冬天 

宅女筆記第一篇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