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nale27.jpg  

 

 

這幾天我覺得特別怕冷,大概是因為最近幾天早晚的溫差大,因此想要煮些熱湯來暖暖身體。本來想要燉個雞湯的,結果在超市看到已經處理好的雞胗與雞肝,就突然想要給煮個下水湯給自己解解饞。其實我平常並不愛吃這些內臟類的東西,我想了想,自己大概也一年多沒吃過這類的東西吧?

 

我在處理這些食材的時候,心裡著實有一些發愁,因為我一個人實在吃不多,手上這兩盒大概可以煮上一大鍋的下水湯,問題是我根本只想喝一碗而已。所以我決定就煮它一小鍋的湯,剩下的就全部把它滷起來,這樣也能當個滷味,想到就抓幾個吃。

 

就這樣決定吧,切了薑片與蔥段,另外多擺了些泰國紅辣椒,其實做一人份的菜,最怕是做太多,因為我自己也沒辦法連續幾天都吃一樣的菜色。上午拿出來的夾心肉已經解凍,不燉起來也不好,所以又開始洗洗切切,多燉了一鍋的香料馬鈴薯燉肉鍋。

 

在煮食的過程裡,我突然想起自己在小學的時候,那時候會跟著母親一起回鄉下看外婆,應該是在白河客運車站附近吧?母親會在那裡幫我點個湯或是麵來吃。而那碗下水湯,大概就是我第一次喝到吧。人的味覺是一種會牽引回憶的東西,很多回憶,竟然都是跟味覺有關。

 

結果我現在人在歐洲,煮了這樣一小盅的下水湯,聞著混合著麻油、薑片和料酒的香氣,心情談不上好與壞,就是千千層層的想到許多往日舊事。就想不要煮太多,結果眼前又是煮好三道菜,這大概又得吃上好幾天。最樂的大概就是始終望著爐台的狗兒們,這些狗啊真的是國際胃,中西餐都愛吃,跟我一樣,一個中西混合的廚房。

 

我挺愛煮食,因為在那樣的過程裡,沒有甚麼壓力,就是全看心情取向,決定自己該放哪些香料,或是想要捕捉哪一種回憶,食物,有時候真的不只是食物而已。它是一種濾鏡,讓人看到自己其實想念的東西。


今天早晨起來,打開門,一股冷意襲捲而來。我轉頭看看擺在窗台的溫度計,這才知到室外溫度只有十度而已。我轉身走到廚房,想都不用想,就先趕緊熱上昨晚的湯,湯水已漸漸微滾,我聞到那樣溫暖的香氣。取出一碗湯,緩緩飲下,我感覺到,母親就在我身旁。

 

附註~這個部落格是我今天第一次啟用.很多文章尚未匯入,如果您有興趣看之前所發表的文章,麻煩請點下列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changliebe-chochoginadod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