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38  

 

 

此刻的心情放鬆許多因為家裡那隻生病的老狗似乎已經好了許多今天一整天牠自己也能爬起來在屋內走來走去,步伐也穩多了。牠也會像以往一樣自己走到院子上廁所由於這幾個禮拜以來牠食慾太差連雞肉都不太肯吃,感覺上是嚼不動。因此這兩天我改炒一些豬絞肉,這一招似乎有效,起碼牠肯吃、也能吃些食物了。晚餐的時候,牠的食量明顯變好,我心裡實在感到很安慰。只要牠肯多吃一點東西,也能順利吞嚥並消化胃裡的食物,那比吃藥打針都有用,我也不需要再灌牠流質食物與水。對我來說,這樣的狀況簡直算是個奇蹟。

 

 

如果不是老公有提到,我還不知道獸醫自己所養的一隻西高地白梗犬已經死了。我一直以為,那隻狗是獸醫師從幼犬就開始養的,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那隻狗叫做梅林,當時牠的第一個主人帶牠去獸醫那邊,想要給牠安樂死。那時梅林才十歲,確實是一身病,從食物過敏到糖尿病,還有其他不清楚的疾病吧,總之牠的第一個主人很堅持要讓狗安樂死。獸醫不肯,他把梅林留下,從此自己養牠。梅林一直到今年四月才老死,這中間牠多活了七年。

 

 

我的感觸好多好深,一隻狗也是一條命,取捨之間,真的不能只以人們自己的方便與喜惡來決定牠的生死。養狗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如果要養牠,就該認真待牠一生。我想到之前跟梅林互動的過程,我真的很難相信,那麼漂亮活潑的一隻狗,曾經是一條被主人冷血放棄的病犬。生命裡的反諷與殘酷,由此更讓我心中低迴不已。

 

 

這兩個多禮拜以來,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不願放棄。牠夠老了,同樣也是十七歲,老到醫生自己也都沒把握,是否牠會再一次康復。我在牠身上,其實看到的不只是一隻生病的老狗,我所看到的,還有那種對來自於生老病死的深刻體認與無奈。雖然知道這都是所有肉身必須經過的歷程,只是在那些無奈的當下,除了心疼沒有其他。狗不是人,牠無法理解甚麼是老化,牠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開始逐漸聽不到、看不到,然後是行動越來越受限。

 

 

在狗的眼中,主人就像是一個巨人,一直都是那樣,不會改變。因為在狗的面前,人們幾乎不會老去,永遠是牠的依靠。我不曉得老狗這一次是不是真的挺過來了,或者說,是不是能持續好轉一陣子。我看著牠的眼神,還有牠的身體語言,我知道牠自己已經覺得好了許多。或許,牠也能跟我一起去荷蘭吧,那我會帶牠去看看北海,我想看看海。

 

 

嗨,全靠你自己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