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84  

 

 

 

來自台灣海島的我其實一直很鍾愛海鮮類的料理,最讓人懷念的也是台灣四處都有的新鮮海產,不管是蝦子還是文蛤,虱目魚還是秋刀魚,這些都是讓我挺懷念的吃食。不同於台灣,除了德國北部有靠北海之外,基本上在整個德國的飲食文化裡,還是以各種肉類為主。一般人能買到的海鮮都是冷藏或是冷凍的產品,那種新鮮還活跳跳的魚貨是不可能看得到的。

 

 

 

但是在德國的廚房裡,還是有海鮮的料理,其中一道就是貽貝的料理,而且能夠買到最新鮮的、還活著的貽貝。在德國廚房裡,Miesmuscheln是一道屬於秋冬才會有的餐點,因為秋冬裡的Miesmuscheln貽貝是最好吃的,肥美豐腴,確實是一道著名的美食。

 

 

 IMG_0780  

 

 

不過這道料理,我只能煮卻不能吃,因為我會對這種貝類過敏。很奇怪的是,以前我在台灣吃遍各種魚蝦蛤蚌,從來沒有任何問題,唯獨對這種貽貝,我是想吃卻不能吃。有趣的是,不愛吃海鮮的老爺,他卻特別鍾愛這一味。他可以一次吃上一大鍋,毫無任何過敏的問題,可是我只要吃上一顆,那我整夜都只能抱著馬桶睡。我從義大利餐廳試到德國廚房,不管是那一種煮法,我反正就是只能「望貝興嘆」,沒有絲毫口福。

 

 

Miesmuscheln這種貝類,其實外表就像台灣的淡菜,也就是孔雀貝,應該也是同一種,只不過是產區不同吧?(寫到這又忍不住哀怨,在台灣我吃淡菜就沒過敏問題啊,這實在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貽貝的做法有很多種,這次想介紹給大家的,是用白葡萄酒來烹煮貽貝的料理,口味清爽帶著酒香,是一道在萊茵河區域裡挺有名的餐點唷。

 

 

Rheinische  Miesmuscheln              萊茵白酒煮貝

 

 

 IMG_0781  

 

 

材料:

 

1~貽貝Miesmuscheln,一公斤,刷洗乾淨,確認都是活的貽貝。

2~洋蔥兩個,切環狀粗絲。

3~胡蘿蔔兩根,切片。

4~Lauch一根,去掉粗硬的深綠部分,只取靠近根部嫩白的那一段,環狀切絲。(請看圖片,它不是青蔥,比較像是青蒜)

5~球根芹菜,約三分之一顆,去掉硬皮,切薄片。

6~不甜的白葡萄酒(dry,250ml)

7~水約500ml

8~適量的鹽跟黑胡椒粉

 

 

 IMG_0769  

 

 

作法:

 

1~起油鍋,炒香洋蔥,加入上述其它處理好的蔬菜,繼續以中火拌炒。

 

2~放入貽貝與蔬菜拌炒,加入白酒與水,蓋鍋蓋,火力調大。當所有材料煮滾後,此刻貽貝會各自張開,請迅速將已經陸續張開蚌殼的貽貝撈出,放在盤裡。

 

3~讓鍋裡的材料(除了貽貝之外)繼續以中火燉煮約五到十分鐘,並以適量的鹽跟黑胡椒粉調味後,再將貽貝重入鍋中迅速拌炒數下,隨即熄火,裝盤後即可上桌。

 

 

IMG_0791  

 

備註:海鮮不耐久煮。在清洗貝類食材時,可將兩個貝類互相輕敲,聲音清脆者即是活的,反之則是已死的,貝類只能吃開口的,未開口的絕對要丟棄,以免中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萊茵白酒煮貝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