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十一月的荷蘭小城已經讓人感覺到有些寒意了。許多商店在下午四點左右,就已經紛紛準備打烊。街道顯得冷清,沒有多少行人在路上走著,就除了我之外。我今天出門的較晚,走在運河旁邊,才驚覺自己真該再早一點出門的。本來想說在運河旁邊應該可以買到一些新鮮的海鮮,不過那些攤子早已經收攤,就只剩下些許小船在寧靜的運河上停靠著。

 

 

1  

 

 

這幾天過得閒散而自在,也是因為自己多少開始習慣了這些生活上的改變。在我所住的這條鄉間小路上,基本上我每天所看到的動物比人還多。夜裡如果晚睡的時候,常會聽到野鴨或是雁鵝呱噪不休。其實房子後方約兩百公尺處,就有一個長滿蘆草的池塘,裡頭也還有水,我挺懷疑那就是鴨群還是鵝隻過夜的地方。

 

 

4  

 

 

無人照管的蘋果樹下,掉落了滿地的蘋果。白天我會看到幾隻鳥兒在啄著蘋果吃著,那一地的蘋果有的還是完好無缺。我也曾摘了樹上的蘋果來啃,雖然不夠甜,但若是拿來拷個蘋果派應該也是不錯的主意。這裡的生活比德國還更鄉村,這倒是我所料未及的。

 

 

10  

 

 

荷蘭一向也以農業聞名,特別是它的溫室蔬果或是花卉,還有牛奶製品,一直都是這個國家引以為傲的產業。荷蘭屬於世界上農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農業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同時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農產品出口國之一。以農業形態比例來算,畜牧業佔50%,園藝業佔38%,種植業佔12%。若是以統計數字來看,平均每個荷蘭人均擁有一頭牛、一頭豬,這真的是很讓人驚嘆的比例。

 

 

12  

 

 

其實最讓我感嘆的是荷蘭面積僅約41500平方公里,與台灣面積36,188平方公里相距並不是太大 但是荷蘭卻有110平方公里用於種植鮮花和果蔬的溫室只是我反觀台灣的農業卻只覺得很沉重,台灣的農業經濟為什麼就是不能做得更理想些呢?我不是專家,也不懂政策,但是無知如我,都尚且知道台灣農民活得很辛苦,不僅要看天吃飯,還得因為不完整的產銷系統與政策而受煎熬。

 

 

14  

 

 

荷蘭從十一月開始到來年四月平均溫度就都只是個位數冬天尚且還會下雪但是克服了天候的因素荷蘭還是享有「歐洲花園」的美譽。花卉是荷蘭的支柱性產業,年出口額達100億歐元,出口量佔國際市場的60%

 

 

5  

 

 

每次當我開車在這一望無際的鄉野中奔馳所看到的是清麗的草原成群的羊或是牛群在清冷的晚秋裡閒適的啃著牧草時我就會感嘆這個國家獨具一格的眼光與魄力因為那是多麼的不容易能夠同時在農業與工業這兩方面都能交出如此傲人的成果沒有因為工業而犧牲農業或者是因為金錢而放棄大自然

 

 

8  

 

 

這是我對荷蘭最傾心的一個理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ielle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