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總算去了一趟北海風裡帶著屬於海洋的鹹味天氣是難得的清朗一個有著陽光的午後深秋的北海沙灘上,那些屬於夏日的涼椅或是遮陽傘早就已經被收好,不過還是有 Beach  Club開著,想喝杯咖啡或是點杯啤酒坐在陽光底下都不是問題。光看第一句會讓人以為是趟遙遠的車程,其實從我住的地方到那個海灘不過才四公里。只是畢竟已經是十一月的深秋,此地常常是那種陰雨綿綿的天氣,加上強勁的海風,是不會讓人想要去海邊散步的。

 

 

1  

 

 

然而周日的天氣大好,許多人跟我們一樣都有那樣的興致,開車出門到海邊走走。沙灘上人影處處,小孩彼此嬉鬧玩著,大人們則是悠閒的漫步在沙灘上。最讓我驚奇的是許多狗狗是不怕冰冷的海水,仍舊很興奮的在海裡游泳,跳進跳出,在沙灘上抖落一身海水後,沒幾秒又跟著主人丟出去的球,如拋物線般的再度跳進海水裡。

 

 

  6

 

 

這是老爺跟我第一次只帶著一隻狗出門,因為家裡那兩條狗實在是太老了,已經聽不到也看不到,我也會擔心戶外溫度不高,這對牠們其實已經不是一種享受。我看著還耳聰目明的胖狗GINA,很興奮的到處跑跳嗅聞,這才驚覺,我真是應該多帶著牠出門走走,因為平常雖然都會帶牠們三隻狗出門散步,可是因為另外兩隻老狗的關係,我已經不敢走太遠,不得不因為牠們的衰老而有所妥協。

 

 

7  

 

 

其實從狗的身上我看清楚很多事,四條腿的常常是我們兩條腿的人類的老師。狗是不會怨天尤人的,牠們只是努力的讓自己去適應本身的老化,與來自外在環境的變化。牠們不會問太多無用的為什麼,而是順著本能去適應環境,但是不會輕言放棄。狗狗是看不到我對牠們的不捨,而我的不捨對牠們並沒有太多的幫助。適應生命中必然的老化,是每一條生命自己所必須面對的難題。相對於狗來說,人類面對老年的處境時,有很多情況卻是來自於心理上的困境。因為會思考,因為會比較,只是這樣的能力並不一定全是正面的幫助,有時候反而是一種對自身的限制和障礙。

 

 

5  

 

 

如果老化與死亡只是一種必然,那麼我們到底是在懼怕甚麼呢?我想應該是害怕失去吧。有個夜裡我突然起了念頭,算了一算,這才發現我已然經歷過十次以上的葬禮。那個當下,我沒有甚麼悲從中來的感覺,雖然我也會很想念父母,可是就是那種感覺,都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之後我慢慢明白,原來面對失去也是會逐漸習慣的,習慣那樣的失去,接受那樣的失去。

 

 

3  

 

 

然後在習慣了那些失去之後,才發現那樣的失去也只是一種過程,自己還活著,而且活得還不錯,世界沒有因此崩塌,生命仍舊值得探索。當初那些刻骨銘心的傷痛,逐漸變成一朵藏在心靈深處的玫瑰花,閉上眼睛,還是可以看到它。那些愛並沒有變淡,只是換了一個時空,屬於自己的路,還是得好好走下去。

 

 

12  

 

 

愛是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