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48  

  

 

最近貪看清宮劇不必講是哪一齣反正就是之前聽說很受歡迎的連續劇。我已經超過二年沒有上過PPS,或是YOUTUBE看過任何的連續劇,因為一直覺得那是很浪費時間的事情。主要也是怕自己太過入迷,終日掛在網路上。儘管如此,我還是禁不住好奇心,點了第一集來看,然後就是真的給迷住了。反正我一向墮落成性,打算用最短的時間啃完這落落長的連續劇。

 

 

倒不是想說這戲多好看,而是反觀看戲的自己時,我會察覺到一種想念。那是一種挺奇怪的感覺是一種物換星移的感觸感覺親切卻也覺得滄桑感謝網路的無國際能夠讓暫居在北海鄉間的我也能夠近乎廢寢忘食的沉浸在這種有一點點類似舊日時光的氛圍裡

 

 

過去我是從不看宮廷劇的,感覺上那是只有老爸老媽才會做的事。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不管是我還在求學的時間,或者已經出了社會開始工作,記憶裡總是晚上八點檔的時間,老爸老媽會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其實不知道已經是重播了第幾次的宮廷劇。印象裡就是那些像是包青天、宰相劉羅鍋、雍正王朝等等這一類的大戲。你相信嗎?我從來沒有完全看完整齣戲,一直到現在。當時的我寧願呼朋喚友的往外頭跑,也沒那個耐性去磨著看那些冗長的古裝戲。

 

 

然後我搬出家裡在外頭住,當我一得空就回家時,老爸老媽還是一如往常,一樣是晚上八點,他們會很準時的守著電視,認真的看著戲裡的江山更替。偶而我會陪著看看,雖然我其實看著覺得有點乏味。因為那時候總覺得,這些宮廷大劇演來演去都差不多,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覺得有趣?不過我在外面的狀況,他們知道的也不多,若是真要問起,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會懂。老爸老媽關心的,也只是孩子到底過得好不好,至於他跑哪一家夜店或是是外頭正流行些什麼,其實講了他們也是不懂。但是只要看到我好好的在他們旁邊陪著看電視,老爸老媽就覺得很高興了。

 

 

當我離開台灣之後,我知道老爸老媽的習慣還是沒變。因為當我打電話回家時,有時候還會聽到電視裡的主題曲,或是聽到老爸的說的戲評。之後老爸老媽開始生病,我卻會開始跟老爸或老媽聊些宮廷劇的內容,有點是無話找話說,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們也許還有些看電視的興趣,好過無事可做或是胡思亂想。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晚上八點的時候,守在電視機前面的開始缺了人,不是少了老媽,不然就是老爸,原因不是老媽住院就是後來老爸也住院。之後就是母親因病失智,老爸也因病癱瘓,若想要一起坐在老家的客廳裡,看著八點檔的宮廷劇,已然變成遙不可即的願望。老爸走後一年多吧,接著老媽也走了。大概是老媽頭七後的一個晚上,我看著空蕩蕩的客廳,卻也沒有勇氣打開電視機,觀看那些不知道又是重播第幾次的戲。

 

 

有些時候,那些看似很簡單的幸福,卻是千金難買。戲裡戲外都是人生,我們演著自己的戲,個中甘苦,只有自己才真懂。說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其實真是一點不假。我們的戲都還在演,演好便罷,演不好亦然,求的只是一個盡心,因為你我都是主角。戲還沒散呢,不管喜不喜歡自己手上的劇本,好好演就是了。再好的戲啊,都有落幕的的時候,說真的,跟人生好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甄嬛傳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