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5  

 

 

接下老公遞過來的白蘭地,我很高興的飲盡。今天是挺累的一天,因為我搞定了他的「訂單」,五十份的德式漢堡餐。在廚房裡忙了六個小時,雖沒有腰痠背痛,不過也是夠嗆的了,中間還被熱油攻擊過幾次。我覺得自己聞起來根本就像是個大漢堡,全身都是洋蔥和牛肉的味道,嗯,油煙的氣息。

 

 

他大概是怕我有點小抓狂,因此格外的體貼,我在心裡偷笑,自覺自己當真像個恰北北般的悍婦?其實我心情挺正常,只不過因為家裡的老狗一直在旁邊吠個不停,會讓我有一點點想把狗仔丟進鍋裡一起烹了的念頭。這當然是玩笑話,十七歲的老狗如此鍾愛捧場我鍋中瀰漫出來的肉香,十七年如一日,這又是另一個明證,哈,鍋中物肯定成功,因為如果氣味怪異,牠是絕對很安靜的。

 

 

其實我挺愛窩在廚房裡做菜,可是我是那種特別害怕壓力,只能做菜給親人吃的人。我不像老弟能夠開個牛排館,真正是個專業人士。我有時會想,如果我真要以鍋鏟瓢盆為生,那我大概會因厭食症而死,因為壓力而食不知味,終至不食而死。沒辦法,我知道自己是好逸惡勞之徒,吃飯不能有壓力,做菜也不能有壓力,我只能為親人煮食。

 

 

做菜煮食當然是件麻煩事,要洗要切要擦要清一堆事。可是我還是喜歡窩在廚房裡做些好吃的菜,沒有任何大道理,全憑一個心境。做菜煮食是要有感覺的,沒有感覺或是壞著心情是不太可能做出自己滿意的菜餚。甚至我會說,用心做事跟用心做菜的道理是一樣的,有心自然美,最怕是敷衍了事,糟蹋了材料。

 

 

可是做菜會讓我覺得幸福,因為可以看到親人歡喜的笑容,或者說,是滿足的神色。此刻我又要念舊了,老爸最喜歡我做的蒜泥白肉或是紅燒肉,然後他邊吃邊念,

 

 

「不能再吃了,最後一塊。」

 

 

那樣的時光,竟是歷歷如昨,彷彿不過只是前陣子的事。

 

 

我現在沒有什麼親人囉,就剩家裡的老爺跟三條狗。老弟一家遠在台灣,其他的親朋好友亦然。當初會決定飄洋過海跟個洋鬼子過日子,肯定當時是腦袋發燒,神智不清之下的意氣用事之後的結果。

 

 

千萬不要小看我家洋鬼子的心機和毅力,因為不敢吃魚和內臟的他,竟然在台灣時,被我用虱目魚肚和九轉肥腸餵了一年。期間他還是面不改色,絲毫不露破綻,怕吃鴨鵝的他,鹹水鴨和茶鵝照樣吞下,四神湯也一樣謝過飲下,直到第三百六十四天,突然對著一桌台菜,崩潰大喊,

 

 

「我要吃漢堡,我怕魚刺,我不吃內臟。」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多委屈求全,雖然不免覺得他心機深重,可是以愛之名,倒讓我刮目相看,異常感動,當下決定,此人情真。於是現在的我,通常是數月未進滴米,以愛之名,多煮馬鈴薯和pasta,五分熟牛排或是燉肉。舉凡虱目魚肚或是鹹水雞鴨鵝,我已多年未見未食,我的愛比石堅,有誰能跟我比?

 

 

不過我是歡喜情願。煮食,尤其能為親人做好吃的佳餚,是真幸福,不要輕易忽略了這樣的幸福,因為啊,這樣的幸福不是每個人都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堡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