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60

 

 

無意中在庭院裡看到了野鹿在庭院裡覓食,這樣的畫面,竟讓我心裡非常的感動。外頭的溫度已是冬寒,總是在零度上下徘徊而已,有時候我不禁會納悶,這些野生動物到底是在何處休息過夜?因為放眼望去,全是田野一片,嚴格說起來,到底只有我住的這個宅院是三面有樹叢環繞,動物或許勉強可以隱身在一片荒野裡。

 

 

這幾天常聽到從遠方傳來獵人的槍響,雖然只是斷斷續續,倒也是不分日夜,也難怪禽鳥或是野鹿見人就是四散飛逃。我不清楚那槍響是從何處而來,總之有些距離就是了。昨天一整天都是冬雨不斷,夾著一陣又一陣的冰冷寒風,所見景色更顯蕭條。此地下雨的日子很多,每逢這種寒風冰雨的淒冷天氣,總會叫人多少心裡多少有些沮喪,不會有任何想要外出的念頭。

 

 

這番無意中看見窗外兩隻野鹿,心裡竟是莫名的快樂了起來。牠們此次算是放大膽子,頭一次在離房子的近處覓食。兩隻野鹿其實亦看到我在廚房裡做事,可是並沒有因此驚嚇跑走。或許吧,野鹿可能常在暗處裡觀察我的生活作息,知道我不是那種會荷槍打獵的人,只會看到我身穿厚外套,在寒風細雨中,非常無奈地拖著三隻老狗,在樹叢間散步。

 

 

我開始喜愛這樣的生活環境,即便當初也嫌此地位居偏僻,景色太過孤獨蕭瑟。只是幾次在外頭的鄉間小路上走走看看時,這才發現,能夠常常看到一些讓我驚奇的動物是一種樂事。如果我離開房子往左邊走,那我會看到兩邊的田野裡都是三兩成群的馬。以前從來沒有距離馬這麼近,這才知道馬也是一種很有好奇心的動物。初次見面時,牠們會在遠處盯著我瞧,然後慢慢的朝我走來,仔細的端詳我。如果我往左移,牠們也會往左邁開步子;或是我往右走幾步,牠們亦會跟著右移吋步,像是跳舞一樣,非常逗趣。

 

 

或者是再多走幾步路,我會看到一群有人餵養的鹿群。初次見面時,為首的大公鹿會把附近的鹿群驅走,獨自冷傲的注視著我。直到牠判斷我純粹只是想拍拍照片,沒有任何惡意時,大公鹿就會放行,允許其他的小鹿或是母鹿在離我近處覓食,不作干涉了。即便是生性同樣警覺的兔子或是雁鴨,經過幾次打過照面之後,也不再會再如初次見面般的四處倉皇飛散。而在那樣的片刻裡,我真心了解大自然裡的每一個生物都該被尊重,彼此和平共處,而不是僅憑人類的一己之私,強行掠奪牠們原本美好安在的生存環境。

 

  

如果不是因為生命裡的因緣際會,我不會有這樣的機會,感受到這樣的生活樂趣,安閒自在,與大自然是如此的接近,同時也能看到那些動物眼裡所表達的好奇心和智慧。我很珍惜這樣的機緣,雖然過一陣子我也會啟身返回到我所住的城市裡。不過我猜想我還有好一陣子的時光,可以在這北海邊的鄉村裡悠游自在的四處探索。下一個目標,我會走到那片遼闊的田野上,肯定會踩得滿腳爛泥巴,但是我會想盡辦法,因為我想捕捉在那遼闊的天地間,那群黑天鵝與白天鵝的美麗的身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自然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