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29  

 

 

 

之五~你我還是散了吧

 

 

 

在寫這篇文的時候腦袋裡響起的是一首好久的老歌趙傳唱的我終於失去了你」。只不過音樂旋律雖然一樣但是歌詞被阿莫我KUSO的改成我終於刪掉了你」。刪與不刪其實都只在一念之間,有些時候,你不想刪人人家最後也還是會刪掉你那並不是因為誰比較自傲或是大牌而是說穿了真的是因為經年累月都沒有互動彼此留著對方也實在沒有甚麼意思

 

 

你喜歡你的臉書朋友名單是一潭死水還是一彎活水?一潭死水是那種靜止不動的,光是在那裡養蚊子,而且還是養心酸的;而一潭活水則是大不相同,那是有進有出,同時還波光蕩漾,讓人感覺心曠神怡。

 

 

阿莫開始接觸臉書是在2009年的事,只是當時是以玩會友,竟然在很短的時間裡,所謂的朋友人數一路狂飆,自己都不知道臉書遊戲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巨大,可以讓草創時期只有「九」個臉書朋友的阿莫,在幾年間一躍破了好幾百,踏進了三位數之門。

 

 

 

 IMG_9105

 

 

 

如果你點進臉書的使用說明裡,其中有一段寫的是

 

 

Facebook 是與真正認識的人取得聯繫的平台,如您的朋友、家人、同學與同事。如果您用 Facebook 玩社交遊戲,您應該只邀請現有的 Facebook 好友加入遊戲,或是改玩不需要送出交友邀請給陌生人以繼續玩的遊戲。

 

 

當阿莫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內心裡忍不住偷笑,其實是快要笑到到地上打滾了。因為這一段大概是我見過最常被人「完全的」刻意遺忘的一則條款。所有玩遊戲的眾網友,大概有高達百分之九九都跟我一樣會忍不住搖頭,心裡想著是,「這怎麼可能?別傻了。」

 

 

不管可不可能,透過許多的臉書遊戲,阿莫的臉書朋友名單簡直就像吃了歐羅肥一樣,日益的蓬勃發展,因為所有遊戲的本質都一樣,基於賺錢的考量,總是有一大堆的任務要解,而這些任務都得靠許多遊戲鄰居彼此互相牽成,但是你絕對不會肖想那些所謂真正認識的臉書朋友,譬如說是你老哥、你同事或是你同僚都跟你一樣在瘋這一款,那你說你會怎麼做?

 

 

所以不管是我找別人,還是別人找我,老實講我們彼此都很有默契的確認了一卡車的陌生網友,還橫跨五大洲,非常的國際化!這也算是另類的志同道合的臉書朋友,彼此唯一的共同性就是「玩遊戲」,除此之外可以說是非常的陌生,除了玩遊戲之外,毫無任何其它多餘的互動。

 

 

 

 IMG_9057

 

 

 

只是阿莫我已經脫離大部分的臉書遊戲超過半年了,因為我下定決心,從此金盆洗手,只打算專心發展自己內在的東西,不管是以哪種形式展現,但是絕對不再是網路農場或是虛擬戰場。不管是養魚還是賣餐,阿莫乖乖的把許多遊戲都給移除了,就怕自己又禁不起遊戲的誘惑,再度玩到天昏地暗。

 

 

沒玩遊戲的自己,時間瞬間多了很多,文章寫了、照片也照了,算是很開心的周遊在自己的文字與影像的世界裡,一改往日頹廢的本性。我不是說玩遊戲就是頹廢喔,只是我剛好是那種玩得很頹廢的類型,賭性非常的堅強,所以很容易沉迷在遊戲裡不可自拔。

 

 

小說也好、散文也好、攝影作品也好,總之東西不會只是被存在硬碟裡,讓它們躲在記憶體裡直到天荒地老。這跟愛不愛現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會問問我自己,有沒有勇氣把這些東西丟出來,丟到網路上去,不管是放在臉書還是部落格裡,讓人看看,接受批評,去面對最現實的考驗,想知道有沒有人在看、或是有沒有人喜歡呢?

 

 

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阿莫開始鼓起勇氣,把自己的作品丟在網路上。老實講,真的是經驗了很多的刺激,那種沒人鳥你的打擊。剛開始的時候,阿莫常常看著只有個位數字的來訪人數暗自槌心肝,不解自己的東西怎麼會是那麼倍受冷落。好在一路上有固定的老同學或老網友熱心的支持著,三不五時給自己一些愛的鼓勵,所以阿莫才沒有放棄,再回鍋跑到比較有趣又少壓力的線上遊戲裡。

 

 

 

 IMG_9053

 

 

 

不過當阿莫重新審視自己的臉書朋友名單時,發現自己的朋友名單裡還是有很多真的從來沒有任何互動的網友。我所謂的沒有互動,可不是說那種一天兩天,而是經年累月的完全沒有任何互動的狀況。

 

 

在這樣的狀況下,其實人家都最後也是會想要刪掉你。老實講我真的覺得這樣也好,因為彼此總算還是面對現實,不必再自欺欺人的卡在對方的朋友名單裡。而且不去管臉書本身的設計是如何,當你的臉書朋友太多的時候,你不可能每個網友都能兼顧到,然後「疑心生暗鬼」,有時候不自覺的得罪人卻都還渾然不覺。

 

 

於是阿莫我也學著開始過濾掉許多真的是長久毫無互動的網友,或者只是那種單方面的互動。所謂的互動絕對不是你有沒有給過我讚的那種膚淺,而是讓我們彼此將心比心,如果在經過了長達一年半年之後,你我對於彼此所貼出的東西都毫無興趣,也沒有任何反應,在這樣的狀況下,你我還是散了吧,「愛你不到祝你幸福。」!世界那麼大,你我彼此肯定能夠在網路上各自找到更投契的朋友。

 

 

這一篇文章,阿莫不打算寫太長,因為實話往往應該以最精簡的方式寫出來。感謝所有一路支持阿莫的網友,不管你跟我在線上認識有多久,網路相逢自是有緣,也但願這樣的好緣能夠繼續維持下去,不灑狗血,阿莫只想跟你說一聲,

 

 

「謝謝你」,很高興在網路上認識你。

 

 

全文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