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3  

 

 

十、尋找智者

 

 

這是他最誠實的告白,只要坦雅願意考慮離婚的可能性,願意真正的和自己一起過日子。保羅不希望再這樣偷偷摸摸的偷情下去,他要的是一個光明正大的關係。他不想再將錯就錯的一直錯下去,也更不想再去面對越來越深的罪惡感,總有一天他會被這樣強烈的罪惡感給吞噬掉。保羅知道自己不能夠再這樣繼續走下去,就算是一開始他就錯了,但是現在,他希望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包括那些越來越強烈的佔有慾,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欺騙與掩飾。

 

 

面對保羅赤裸裸的告白,坦雅反而是有點受到驚嚇的感覺。她並不覺得這樣的告白有什麼溫暖窩心之處,相反的,她表現的有些冷漠。她不知道自己真的有那麼愛保羅嗎?那份愛真的有那麼強烈、或是巨大到足以讓她拋棄自己現有的一切保障與舒適、安全與體面、甚至是她長久以來所習慣的形象與角色,就只是為了一個保羅口中所謂的真愛?她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那麼勇敢,她很自私也很狡詐。坦雅對自己是誠實的,她知道自己那些秘密是不能見容於陽光底下,或是禁得起眾人的目光考驗。

 

 

坦雅太實際了,她確確實實的知道,自己誰都不愛,她只愛她自己。她的肚子開始日益隆起,雙乳也變得越來越發沉重飽滿。她的體重還是增加的不算多,整體看起來就是一個尋常而且健康的孕婦。她沒有告訴保羅,她內心真正的打算與想法,只是企圖溫和的敷衍他,那個急切想知道答案的保羅。坦雅告訴保羅,她會考慮的,但是保羅必須多給她一點時間,讓她去好好想一想和安排一些事情。她希望保羅不要逼她,那只會讓她更想逃避現實,甚至是從此走的遠遠的。

 

 

在她的內心深處,坦雅是真的打算先花點時間去安撫保羅,然後趕緊找到一個合適的時間點,從此永遠的離開他。不管是離婚還是離開約瑟夫,對坦雅來說,那是完全不需要考慮的事,因此她根本連想都沒想過。她很同情保羅,也明白他對自己的深情,可是她不是一個光用愛就能夠被餵飽的女人。愛情對於坦雅來講,比較像是一把紋飾精美的左輪手槍,或是一把圖坦卡蒙的黃金匕首,純粹就像一個工具或是一樣武器,能夠讓她比較快速的達到目的的眾多方法之一罷了。

 

 

也是該考慮離開保羅的時候了,不管保羅是不是真的已經完全相信,坦雅是「第二次」、或是再一次的懷孕,坦雅都必須考慮到,這些謊言都會有一個破綻,那就是預產期。她不想去冒那樣的風險,讓保羅屆時知道,她真正的生產日期。坦雅想必須設計出一段時間,而在這一段不見面的時間裡,她才能用早產或是其他方法蒙騙過去。說謊的人是很辛苦的,因為她得處處小心,以免在某個環節之處,不經意地洩露了真相,毀了她原本通盤的計畫。

 

 

坦雅開始拉長與保羅見面的時間間隔,她常常會以身體不適,或是心情鬱悶為理由,拒絕跟保羅再像往常一樣的見面。雖然事實上也是如此,隨著時間的過去,坦雅的肚子越來越大,這讓她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同時行動上也很不方便。最重要的是,坦雅不能讓保羅查覺到,這一切生理變化的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IMG_1801

 

 

 

保羅因此沒有辦法再像往常一樣,偶爾還夠能跟坦雅見面與相處。他很想念坦雅,心裡也覺得苦悶,他能感覺到坦雅那種刻意的疏離,卻又無能為力。他需要一個可以訴說的對象,一個或許能夠幫助他看清楚真相的人,於是他想到了很久沒有見到面的露意絲。

 

 

 

 

露意絲看著坐在她眼前的保羅,她看到的是一個為愛受到折磨的男人,「Liebeskummer」,受盡相思之苦的一個男人。當他緩緩的訴說著,他和坦雅那種糾纏不清的關係時,露意絲覺得很震驚。但是讓她感到更驚訝的是,坦雅怎麼會是這樣的大膽與無恥,露意絲再也忍不住她對坦雅的嫌惡之情。露意絲不明白,保羅怎麼會如此的天真與深情,錯愛上一個根本在她眼中是個蕩婦的女人。

 

 

Sie  ist  einfach  a  Schlampe!」她根本就是一個蕩婦。

 

 

眼神銳利的露意絲,毫不客氣地直視著保羅,也毫不掩飾她眼中的輕蔑,她一字一句的、緩慢又清楚的說,坦雅根本就是一個蕩婦。露意絲說她很抱歉,但是她必須告訴保羅實話。

 

 

露意絲是真的很生氣,當她從保羅口中,聽到有關於坦雅與保羅之間的複雜關係時,這在她內心帶來的衝擊是非常大的。因為露意絲的老公和約瑟夫是昔日同一家醫院裡的好同事,兩個男人之間的交情算是很深厚。他們雖然不是那種哥兒們常常會見面,偶爾還會把酒言歡般的交情,可是幾年下來,他們也沒有斷過音訊,彼此還經常會以電話連絡。露意絲很清楚約瑟夫的為人,如果真的要她坦白講,她一定會說,基本上她認識約瑟夫多過坦雅。

 

 

她從來不曾想過,外表一向給人開朗得體的坦雅,竟然是一個行為如此荒唐大膽的人。露意絲從來就不是那種尖酸刻薄,喜歡在背後道人是非的三姑六婆,可是當她聽到坦雅跟保羅這種糾纏不清的狀況時,她真的再也忍不住心中的不滿,忍不住說出了重話。

 

 

 

 IMG_1317

 

 

 

露意絲不明白,坦雅為什麼會如此做。在坦雅跟約瑟夫之間,她也沒聽說過曾出現甚麼問題,至少這些年以來,她不曾聽聞過,約瑟夫跟坦雅的感情曾出現過危機。相反的,讓她所不能理解的是,那些她曾聽到過的,都是那種聽起來很愉快的消息,像是兩人經常甜甜蜜蜜的一起去國外度假;或是說,儘管約瑟夫的母親對坦雅是有些不滿意,可是約瑟夫總是選擇袒護妻子多一些。就連坦雅這次懷孕的事,約瑟夫也是很高興的跟露意絲的老公在電話裡聊到的,因為年過四十的約瑟夫,從來沒有想過,多年來一直未曾受孕過的坦雅,這一次是真的懷孕了。

 

 

露意絲告訴保羅,「坦雅是不可能跟約瑟夫離婚的,她只是在敷衍你罷了!」

 

 

她接著說,約瑟夫對坦雅一直都很好,她從來沒聽說過,兩人之間曾有過任何爭吵或是分手的打算。坦雅的生活怎麼說都很優渥舒適,約瑟夫也一直很體貼坦雅,不管坦雅想要甚麼,基本上約瑟夫都會滿足坦雅的每一個願望和需求。她不明白,坦雅怎麼會如此的不滿足,竟然會如此欺騙約瑟夫,背叛約瑟夫對坦雅的信任,與她自己對婚姻的忠誠。不管坦雅對保羅搬出哪些說法,在露意絲的耳朵裡,通通聽起來都是鬼扯般的荒謬。

 

 

保羅不放棄自己的癡迷,他告訴露意絲,坦雅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她跟她丈夫之間的問題。坦雅甚至曾告訴過保羅,約瑟夫最近遇到了一個醫療糾紛,所以在財務上有一些吃緊。她甚至因此太過焦慮,覺得自己生病了,認為自己有點憂鬱症的傾向。總之保羅選擇相信坦雅,認為坦雅只是不希望在這個節骨眼上,做些雪上加霜的事,因為再怎麼說,約瑟夫還是她的丈夫。

 

 

保羅的滔滔不絕,在露意絲的眼中,看起來是如此的可悲。愚蠢的他,就是不肯接受被坦雅蒙騙的事實,而只是企圖想為坦雅辯駁。雖然說,保羅真的不想再這樣跟坦雅耗下去,也不想再當一個別人婚姻的破壞者,但是他畢竟還是為愛盲目。保羅對於介入約瑟夫與坦雅的婚姻感到抱歉,可是他以為,如果坦雅真的愛約瑟夫的話,她不會這樣的一再背叛約瑟夫。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假面(之七~魔鬼的意外)

假面(之八~轉身) 

假面(之九~Asmodeus的引誘) 

 

或是由此開始假面(之一~沙雕的城堡)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