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2       

 

 

之八關於狗兒

 

 

 

Gina是一隻約克夏一隻13歲的老狗了,嚴格來講,是我目前僅存的一隻狗。很難想像,在去年這個時間,當時還有三隻老狗在我身邊。這中間不過是短短半年吧,其他兩隻老狗都已經不在了,就剩這隻胖Gina還陪在我身邊。

 

 

有養狗的人大概都會同意,狗是一種很深情的動物。狗狗不會因為你一時衝動打罵牠,然後從此就不再愛你了;狗也不會因為你變老變醜變窮了,於是開始就用著一雙批判的眼神看著你。我不是一個有好脾氣或者是有耐性的人,基本上做我的狗兒是挺辛苦的,牠得學會看臉色觀心事,有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的靈敏,不然很容易踩到地雷,看到我變臉。

 

 

 

 IMG_4498

 

 

 

老實講,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比較接近貓科個性的人,那種習慣獨來獨往、保持高度的懷疑精神、忽冷忽熱、討厭人多的地方、加上有潔癖的習性,橫看豎看我自己,都比較接近貓科動物的特質,而不是像一隻傻兮兮,嘴裡有時還會含一坨可疑又讓人噁心萬分的物品亂跑亂鑽的狗性。

 

 

不過人生都是這樣的,人生如果都都能夠照自己的意願走,那大概只有在電影裡才會看得到。在現實的生活裡,基本上我們都會承認,命運是善變的,而人生是不可預測的。所以其實酷愛貓咪的我,這一輩子竟然都沒有機會養過一隻自己的貓,而是一直養著許多個性不算相同,但是共同特點都是很愛吃又很黏人的狗。那些狗有的是朋友情義相送、有的是我接收的無主孤狗、還有就是老德頭殼壞掉、一時衝動買來的嬌嬌狗。

 

 

 

 IMG_1882

 

 

 

這麼多年下來,對我來講,每一隻我養過的狗,都跟我有著跟家人一樣緊密的情感。那樣的感受大概只有養狗的人才能有的深刻的體認。你很難不被狗兒感動,譬如說,當你外出返家時,看到狗兒窩在你的拖鞋上癡癡的趴著等著,不吃不喝的傻樣子,再冰冷的心都會被溶化掉。說真話,狗兒對於感情的執著程度其實讓人很動容,那種專一和忠誠的特質,在兩條腿的身上可說是相當難求。你可能會被人被貓背叛,可是絕對不會被一隻笨狗背叛,因為在狗的字典裡,「背叛」這兩個字是不存在的。

 

 

此刻我身邊的胖Gina,牠早已經不只是一條狗而已,而是像我的家人一樣,那種感情上的依賴與緊密,其實已經讓我不想承認都沒辦法。在過去這麼多年來,這隻狗跟著老德與我東奔西跑,基本上我們去過的國家,胖狗Gina也都跟著去過。換句話說,胖狗Gina的飛行里程數是相當可觀的。

 

 

 

 IMG_4499

 

 

 

 

前一陣子,老德想說,也許應該再養一隻狗,因為他覺得,老胖狗孤狗一隻可能很寂寞。他真的很認真開始在網路上四處找,從動物之家到私人培育的狗都看,還拉著我討論。我跟老德說,目前還是別再養別的狗吧,因為胖Gian過去十多年都得看其它兩隻狗的臉色過日子,一直地位卑下,難得牠現在終於可以當家做主,獨享我們的寵愛,那就別再弄來一隻肯定還會發情的小公狗,三不五時折磨這隻可憐的老太太。

 

 

 

 IMG_5841

 

 

 

其實我是認真的,目前自己的心態真的就很簡單,想讓胖Gina最後這幾年的日子可以過得很開心自在,狗跟貓不一樣,牠們的壽命真的不長,每次想到這一點,心就會抽痛一下。然而不管自己多不想面對這樣的現實,但是心理上的那種不捨與恐懼還是一直在那裡,只能接受,別無它法。

 

 

 

 IMG_6340

 

 

 

我很難跟你講,動物跟我之間的關係,其實好過兩條腿跟我之間的關係。我是怪胎,從頭到尾我都知道,跟動物相處對我來講,比跟人相處來得簡單容易許多。我雖然不想放縱自己這種任性的心態,但是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最適合我的工作應該就是到動物園裡照顧某一種動物,我相信我絕對能夠勝任。

 

 

 

 IMG_5734

 

 

 

在我的日常生活裡Gina就像是一個活體生物時鐘一樣哪些時間我該做哪些事牠都很清楚因為那都攸關牠的權益早晨是牠叫我起床不管我前一晚寫稿打電動有多晚睡或者我多想繼續昏睡下去牠醒了就是醒了我也甭想繼續再賴床。胖狗Gina會想盡辦法把我舔到醒,不是叫醒我,而是用舔的,從耳朵舔到鼻子,無所不用其極。牠也會用瞪的,把我瞪到醒。瞪到醒?沒錯,不是演鬼片,當一隻狗眼巴巴的一直瞪著你看,我就是能夠感覺得到那個眼神裡的怨氣。

 

 

 

 IMG_8631

 

 

 

有時候我會想,所有生活不太正常的人都應該去養一隻狗,因為狗兒真的具有天生是心理醫生的本能。老實講,如果不是我身邊有一隻胖Gina,我大概會是那種三餐不太吃,連門都懶得出的超級宅女,只需要連上網就像是可以吃到飽的網蟲,總有一天會變成仙。但是因為狗的關係,牠每天會提醒你吃飯時間到了,然後就是出門時間到了,每天都一樣,絕對不會有改變。所以呢,這篇文章寫到最後,我必須感謝胖Gina啊!因為如果不是牠,我大概沒有辦法活的這麼健康,每天晚睡還得早起、三餐定食又定量,此外還養成每天出門散步的優秀好習慣,刮風下雨打雷下雪都不怕。就像現在,管家婆Gina又在盯著我看,

 

 

 

 IMG_5720

 

 

 

「早飯時間到了,你的和我的。」

 

 

別再看我了,讓我寫完這一段,寫完這一段我們就去吃飯,我是說真的。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六、關於早春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七、關於鄉村 ) 

 

或是從這開始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