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1               

 

 

 

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IMG_3484

 

 

 

對我來說,第一個認識的荷蘭城市,應該就是鹿特丹,Rotterdam了。2012年秋天,老德的工作地點就在鹿特丹週邊的歐洲港,Europort所以他跟我從此開始了德國與荷蘭兩邊擺盪生活的日子這期間我們大部分都是住在荷蘭

 

 

 

 IMG_0244

 

 

 

在我還沒來到鹿特丹之前說實話我對荷蘭的了解並不多感覺上荷蘭就是一個德國北邊的鄰近國家,民族個性跟德國人也差異挺大的。但是如果說到要出門旅行遊玩,我想我大概還是會先選擇南歐吧?因為如果除去語言不同的那一塊,感覺上德國跟荷蘭這兩個國家的差異好像也不是真的那麼大。

 

 

 

 IMG_0020

 

 

 

但是我還是來到荷蘭了,而且一住下來還在這裡過了一年多的日子。在許多荷蘭的大城小鎮裡,鹿特丹雖然不會是那個最美麗的荷蘭城市,但是這個城市還是具有它自己的獨特的吸引力。也許人們會說,鹿特丹是一個很活潑的城市,一個有著強烈脈動的、多元文化的大都會城市。

 

 

 

 IMG_0194

 

 

 

在這個城市裡,人們看不到太多傳統古老的歷史建築,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當時鹿特丹市中心的許多建築物經過德軍大規模的轟炸整個城市在當時幾乎被夷為平地。那是一段很慘痛的歷史,然而荷蘭人還是憑著毅力與創造力重新打造了鹿特丹。在不斷的建設過程中,這個城市裡誕生了很多有著驚人創意與前衛風格的建築物,這裡聚集了許多世界知名的建築設計師和他們的公司當然也有著名的建築學院。

 

 

 

 IMG_3444

 

 

 

鹿特丹是荷蘭的第二大城市,位於荷蘭南部,於新馬斯河畔Nieuwe Maas,這裡也是萊茵河與馬斯河的匯合處,鹿特丹港亦是歐洲最大的海港整座城市沿著馬斯河兩岸向外發展,距離北海只有25公里,並且有水道與北海互相連接。鹿特丹港也是連接歐、美、亞、非、澳五大洲的重要港口,一向有著歐洲門戶的稱譽。

 

 

 

 IMG_3398

 

 

 

想要觀看這個城市的全貌最好的方法是登上歐洲之桅Euromast,(或稱為歐洲塔)。這是一個位於鹿特丹的瞭望塔建於1960整座塔的高度是186公尺,特色之一是360度旋轉景觀電梯,四周以透明強化玻璃打造,會以緩慢的速度旋轉上升與下降,整個視野變得非常的遼闊鹿特丹的全景可以盡收眼底非常壯觀。

 

 

 

 IMG_3491

 

 

 

鹿特丹最出名的橋首推天鵝橋Erasmusbrug」, 1996完工天鵝橋建成之初不僅是世界上最長的斜拉索橋,也是荷蘭最高的橋。天鵝橋橫跨新馬斯河連接鹿特丹的南北交通現在已經成為鹿特丹的官方標誌。

 

 

 

 IMG_9871

 

 

 

在這座802公尺長的大橋上有一個139公尺高的不對稱的橋塔,從側面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翩翩起舞的白天鵝,因此被荷蘭人暱稱為天鵝,'De Zwaan'。在這座橋上,不論是車輛、電車、腳踏車、行人自行車及溜滑板的人都可以自由通行,反映出了荷蘭人的實用主義精神

 

 

 

 IMG_020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立體方塊屋Kubuswonigen 」,由建築師 Piet Blom  1984 所設計建造。Blom 將一般的房子傾斜 45 度,使得牆壁跟窗戶也變成傾斜。

 

 

 

IMG_0205

 

 

 

方塊屋位在 地鐵Blaak 車站附近,距離舊碼頭Oude Haven也不遠。包括Blaak 地鐵站本身充滿現代感的設計,這區域還有著其他有趣又前衛的現代建築。人們可以這裡可以看到新舊建築同時存在,在視覺上也是一種難忘的經驗

 

 

 

 IMG_0316

 

 

 

我來到了這個城市好幾次開過車坐過渡輪搭過地鐵然而每一次都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喜歡坐在渡輪上沿途欣賞新馬斯河兩岸的風光;或者我會搭乘地鐵,隨意找一個站下車,慢慢的走在熱鬧的城市街道上,感受一個呈現多元文化的都會城市,不論是哪一種,都能讓我消磨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

 

 

 

 IMG_0248

 

 

 

這是一個有創意的城市,毫無疑問!

 

 

 

 IMG_3428

 

 

 

 

延伸閱讀:

 

荷蘭采風(之五、歲月走過台夫特,Delft) 

荷蘭采風(之四、起司小鎮,豪達,Gouda) 

荷蘭采風(之三、運河小鎮,胡斯,Goes) 

荷蘭采風(之二、古老的風車,小孩堤坊,Kinderdijk) 

荷蘭采風(之一、鬱金香的世界,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 

 

或是從這開始:

山區筆記(之一、小鎮Ramsau)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