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84      

 

 

影像週記

 

十、尋找梵谷

 

 

我不是一個喜歡往大城市跑的人,儘管我是在大城市裡出生的,台北。會讓我想要往大城市裡鑽的理由,通常都是因為那些美麗的傳統建築與各類博物館。下禮拜就要搬回德國了,然而心裡念著的,還是想去阿姆斯特丹到梵谷博物館看看。本來以為是沒有機會了,因為這個城市離我住的地方並不近,要我當天來回實在是非常趕。就是因為這些猶豫,讓兩年就這樣過去了,而我始終未能成行。

 

 

 

 IMG_8734

 

 

 

讓我意外的是,老德把我這個念頭看得很重,我從沒說過、也沒表示過那種「非去不可」的強烈意願,然而就在我們即將離開荷蘭之前,他卻突然很認真的開始上網找旅館跟訂票。想去阿姆斯特丹看看梵谷的畫,這個念頭本身是很單純的事,然而真的要進到那個城市裡頭去,交通就是一個問題。

 

 

如果從我們住的地方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到阿姆斯特丹,來回起碼要轉車八次,總共也得耗上六個小時吧,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問題是老德最近鬧腿痛,要他走路轉來轉去的轉車無疑是種折騰。因此開車對我們來說絕對是首選,他可以少走很多路,時間上也節省了許多。然而停車在大城市裡通常是一個問題,由其是在阿姆斯特丹。你首先得找到停車位,接著要面對的是一小時六歐元﹙合台幣兩百多吧﹚的停車費率。說真的,嗯,停車在阿姆斯特丹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所以正常人是不會傻到開車進城去的。

 

 

 

 IMG_8905

 

 

 

但是他很堅持,對於他這個溫柔的堅持讓我感到很窩心。他知道我是個博物館迷,是那種可以在博物館裡待上一整天的,直到閉館廣播趕人出來為止,那可需要很好的體力和腳力。他當然不可能陪我去逛博物館,不論是興趣上還是體力上,他都沒打算去折磨他自己。為了我,老德訂的旅館就在博物館區域,走路只需五分鐘,我就站在博物館廣場上(Museumplein) 。

 

 

據說荷蘭每平方英尺所擁有的博物館之多,位居全球各國之冠。光是阿姆斯特丹,就號稱擁有世界最棒的42座博物館。我不貪心,我只想跟梵谷有個約會。可是我的運氣很好,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 Museum )經過十年漫長的整修之後剛好再度開放。荷蘭國家博物館建立於1885年,歷經了120年的歲月之後,荷蘭政府在2003年決定投入3.75億歐元(約150億台幣)的經費重新整修,它可說是全球最頂尖的美術館之一。如今我有機會看到它的鎮館之寶,林布蘭 (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的名作「夜巡」(Night Watch ),這樣的機會我當然不會想要錯過。

 

 

 

 IMG_8837

 

 

 

我很感謝老德的體貼,在這三天裡的大部分時間,我是獨自去看展,他則是自己跑去小酒館裡尋求海尼根的慰藉,肥仔Gina當然就是跟著老德落寞的坐在無聊的酒館裡。狗兒是不可能被允許進入博物館的,不管牠是多乖巧乾淨都一樣。

 

 

在不同的展館裡穿梭著,看著不同時代的藝術作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感覺上就是漫步在不同的時空裡,看著各個年代不同的作品,進而去感受那來自數百年前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歷史,文化傳統與美學。在過程中更領悟到個人的存在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因為站在歲月的面前,一切都顯得那麼的虛幻與不真實。

 

 

 

 IMG_9017

 

 

 

想到自己曾在不同國家的博物館裡,看到梵谷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畫作,很難想像在他短暫的一生裡,梵谷一共創作出兩千多幅畫。梵谷生前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在37歲那一年悲劇性的自殺了,一生都不曾得志。然而百年後的今天,他所遺留的每一幅畫都是數以億元計的天價,這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啊!

 

 

走出了博物館,沿著運河,我走在寒冷的街頭,冬日裡刺骨的寒意包圍著我。看著忙碌的車水馬龍,遠方高樓大廈的霓虹燈各自亮了起來,在夜幕低垂的傍晚裡閃耀著,一如天邊的繁星。我終於來到了這個城市,看到自己所想看到的,我感覺到滿足,心裡的某一個角落變得更加的柔軟。

 

 

 

 IMG_9100

 

 

 

我從來不想當一個內心多麼強大的人,只希望自己能夠有一個平靜安定的心,不會因為環境的變遷與歲月的流逝而驚慌失措,能夠更坦然的面對那些來自生命裡的所有大大小小的考驗,不論是歡喜的還是悲傷的。很多時候只有自己才知道內心裡的那些恐懼和軟弱,所能選擇的不是逃避而是面對。明天一早我將離開這個城市,事實上離開的不只是這個城市,也不只是這個國家,而是離開這個階段的自己,停下腳步休息一下,然後繼續開始生命裡的另一段未知的旅程。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梵谷的作品,和聽首好歌..........

 

 

 

 

 

 

Vincent-梵谷之歌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三、請你陪我久一點)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二、December,2013,另一段旅程)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山區筆記(之六、莫札特的故鄉)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二、數字與人性)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