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81       

 

 

影像週記

 

十二、船過水無痕

 

 

生活裡難免都會遇到一些狗屁倒灶、莫名其妙的事。每天早晨起來,刷牙洗臉,打開窗戶,大口深呼吸,讓自己的肺裡充滿了新鮮的空氣,然後忘掉那些讓人不愉快的事。看著鏡中的自己,會想生活裡的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如果把眼睛閉起來,假裝一切都很好,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其實不難。

 

 

然而畢竟是一個討厭社交與虛偽的人也許因為就是這樣的個性吧,老天刻意把我放在另外一個舞台,一切歸零,從頭開始。在不同的國家和文化裡,我算適應的還算不錯。不得不承認,就是因為歐洲的文化裡非常看重自我,而我,剛好也是一個比較自我和冷淡的人。我從不是一個對「人性」有多崇高信仰的人,相反的,對於人性,我簡直是越來越冷感。

 

 

 

 IMG_5613

 

 

 

說這些幹嘛呢?就是想告訴自己,習慣了就好。總是這樣吧,發現一旦忍不住說了實話,就會得罪人。都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問題是,為什麼我必須去忍受比我更自我也更自私的人呢?是不是可以轉身離開就好?我確實是一個很可以忍耐的人,可以忍耐一個人的自私超過二十年。這樣的時間長度應該經得起檢驗吧?有時候夠了就是夠了,於是說了實話,接著就是這些實話將兩人的關係帶到了盡頭。

 

 

二十年長不長?在別人的眼中,或許我是一個吃米不知道米價的人,但這並不表示自己是那種沒長腦袋在肩上的人。有些人吃苦受罪是不會哇哇叫的,而是靜默的接受,自己知道自己辛苦過就好。這樣的個性其實是很吃虧的,可是就是改不過來。不說不表示沒感覺,不說也不表示一切都真的那麼順利沒有煩憂。

 

 

 

 IMG_9775

 

 

 

以為都那麼多年了,人家會懂你的,但是幾次經驗之後,你才了解,對於人性,其實真的不要有什麼期待會比較好。別人將你的付出都視為理所當然,但是當你只是要對方嘗試了解一下你的感受,對方卻連這一點也做不到。將心比心有那麼難嗎?我問我自己,是不是我們早就都缺乏了這樣的能力?很苦澀的感覺,難道我真的只能做那個必須保持沉默的人嗎?

 

 

於是過了一個極限,開始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保持沉默下去,假裝一切都沒事,就像太陽明天依舊從東邊升起,一如以往。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少一個朋友或多一個朋友而有所改變。不是嗎?你以為對方會在乎你的真實感受,你以為說實話是必須的。只是到了最後,你才猛然發現,對方說到底只在乎自己,你的感受對她來講是垃圾,她說的。

 

 

 

 IMG_5669

 

 

 

生不生氣?不會生氣,有什麼好生氣呢?只是會覺得替自己也替對方感到悲哀,因為在超過二十多年的歲月裡,竟然容不下你這邊的實話,只有對方的感受是重要的,你的感受是垃圾,不重要。如果真要因為這些字眼而想不開,那麼在很多年前自己早就轉身離開了。只能笑一笑,認命了,有人天生沒有那個命,你就沒那個命。於是得告訴自己,早就應該知道,千萬不要對人說實話,「說實話,死很快。」難道你不知道嗎?

 

 

想不想給自己和對方一個機會?然而自己卻是無所謂了。何必老是委屈自己做好人?就算是當一次壞人或是爛人都覺得自己快意些。不再委屈自己了,承認自己是會計較的,計較的只是一個坦然與用心。沒有心的人,就把一切感受與實話放水流吧,讓一切隨風而逝。遺憾不是你所能防止的,努力過了,夠了。

 

 

 

 IMG_9979

 

 

 

總是說,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不然又能如何呢?生活是自己在過,其實到頭來還是自己過。別人需要你的時候會想到你,但是當你需要別人的時候,總是只剩下自己。這個學不會打馬虎眼的自己,就是沒辦法說服自己去忽略其實一直就在那裡的真相。

 

 

真相是很痛,但卻沒辦法強迫別人看著真相,沒意思的,只是讓對方更怨恨罷了。沒有心的人是看不進去真話的,我們都自私,誰不自私呢?但是不能老是自己欺騙自己,或者是想盡辦法美化自己的自私與不講道理。

 

 

 

 IMG_5748

 

 

 

情緒就都收起來吧,生命是一直在流動的,它不曾靜止過。不管是在怎樣的喜怒哀樂之下,每一個片刻都將成為過往,成為一段記憶。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了。

 

 

這一次,我是真的把你放下了。

 

 

今天想聽這首歌,一起聽歌吧

 

 

Birdy - People Help The People [Official Music Video]

 

 

 

 

 


God knows what is hiding in this world of little consequence 在芸芸眾生中,只有上天知道
Behind the tears, inside the lies    那些藏在眼淚背後的謊言
A thousand slowly dying sunsets   在上千個已逝的歲月中裡
God knows what is hiding in those weak and drunken hearts   上天知道,隱藏在脆弱與迷醉心靈之後的是什麼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八、大雨) 

莫的2013影像誌(之四、April,2013,水仙花的記憶)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四、神秘的機率)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