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99   

 

 

影像週記

 

 

十九、終於回來了

 

 

看著上一篇推出的文章日期是停在四月28號,而此刻都已經是七月了。一轉眼兩個多月就這樣過去,心裡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快的讓人如此心驚。要從哪裡開始說起呢?關於我過去的這兩個月?恍恍惚惚的,彷彿一切都不是那麼真實,而個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清楚。

 

 

 

 IMG_4213

 

 

 

過去的兩個月裡有不少的事情發生,而自己也就兩個多月沒有那樣的心情在網路上耕耘。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樣的,但對於我而言,網路是我很重視的一個部分。那個認真上網的自己,需要足夠的心力和時間,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一種情緒吧,如果心思不在那裡,就算我想勉強自己上網都不可能。

 

 

那種感覺就像是面對鏡中的自己,心情若是不好,或是沒那樣的情緒,我根本就不想看到那個鏡中憔悴的自己,因為感覺太累了。想要逃避那樣疲倦的自己,方式有很多。大多數的時間裡,除了體力上不斷的勞動之外,要不然就是抓起想看的書用心看。怎樣的方式都好,就是不想去思考,只是看著別人的文字,好讓自己的心思得以沉澱下來,一段完全處於零思考的狀態裡,而這讓我覺得輕鬆了很多。

 

 

 

 IMG_0590

 

 

 

這些日子就是跑醫院,身邊的老德開刀住院,然後回到家裡沒幾天,卻又因為感染,我得帶著他在週末趕緊掛急診。頭一次自己開始明白,原來天若是塌下來,還得靠自己擋著,那樣的感覺其實是心酸的。曾幾何時,他跟我的角色顛倒了,感覺上是自己得替他頂著風雨,就像一隻小螞蟻得扛大樹。

 

 

本來都只是小刀而已,然而老德畢竟有年紀了,加上他還有糖尿病的問題,整個抵抗力本來就不好。開完刀後,平常的藥加上手術後的藥,加一加就有十種不同的藥。老德就這樣乖乖吞下所有醫生開的藥,是一種連想都不想的愚蠢。然而這麼多的藥片肯定也讓身體受不了,結果不知道是藥物過敏還是免疫問題,他接著就是發燒、血尿與虛脫,然後整個失禁,意識也變得不清楚。

 

 

 

 IMG_0346

 

 

 

當時的自己看著一身髒、表情很茫然的他,卻是心裡感到很抱歉。因為前一天還是我生日,他還因為反常的行為被我臭罵了很久。心裡覺得很心疼啊,身邊這個如此逞強的老男人,為什麼都血尿好幾天了卻還在忍!明明身體不舒服卻也一句話都不吭一聲,我肯定一直都對他太兇了吧。是有這麼怕又進醫院嗎?我也怕啊,問題是該進醫院找醫生的時候,我們還是得面對。

 

 

幾乎無法走路的老德才剛到醫院門口,急診室立刻要老德坐上輪椅。推著輪椅的自己,一時之間卻落淚了。可能是我心裡覺得有些安心了,因為他跟我總算平安到達了醫院。一個晚上都沒睡的兩個人,那種感覺就像是一隻拋錨的船,好不容易在風雨中找到一個臨時可以靠岸的碼頭,總算多少能躲躲風雨。而實際上也是如此,外頭確實是一整晚的風雨,不論是外頭的還是室內的,他跟我就這樣在寫實的與抽象的風雨過了一夜。

 

 

 

 IMG_0675

 

 

 

在這樣的心情之下,我怎麼可能還會有心情上網呢?本來就是一個傾向自閉的人,如今那種不太想接觸外界的習慣又更強烈了。一直很抗拒這樣習慣沉默的自己,然而說到底,還是接受這樣的自己吧,明知不好卻也是不可能改變了。人生那麼短,何苦勉強自己去做那些不想做的事情?有時候讓自己任性一些是仁慈的,因為如果自己都不放自己一馬,又如何再去面對人生的許多風雨。

 

 

於是就這樣任憑兩個多月過去,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在電腦以外的空間裡忙著,我甚至也很少拿起相機了。長期以來感覺到的是一種絕對的虛無感,如今卻又顯得更強烈,覺得很多事情似乎也沒有太多的意義在。什麼是真實的?好像只有手裡握著泥土,鼻腔裡充滿新鮮的空氣才是真實的,閉上眼就只是感覺陽光曬在臉上,耳朵裡聽到風吹鳥鳴的聲音時,心裡會覺得這一切甚至比自己的存在還真實。

 

 

 

 IMG_0478

 

 

 

不太清楚這樣的感覺會維持多久,其實也真的無所謂。有時候看看手邊這些文字與影像,我會想,就是因為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所以才會想要留下些什麼吧?只有當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內心之後,才會更自在的繼續透過文字與影像去觀照自己的內心。如果這是一種自私,也是我唯一華麗如夕顏的自私了,我寫故我在。

 

 

 

來聽這首歌吧,她有著很動人的歌聲,為你點播

 

 

 Sarah Connor  /  Wie schön du bist /你是如此美麗

 

 

 

 

 

 

 

 

 

 

 台灣區朋友若是上面視頻無法觀看,請看下面這個連結的現場演唱版,一樣很棒

 

 

     

 

 

Der Applaus ist längst vorbei  掌聲早已遠去

und dein Herz schwer wie Blei.  而你的心彷彿如鉛一般重

Jeder redet auf dich ein,   每個人跟你說話

trotzdem bist du so allein. 然而你卻如此孤獨

Und du siehst so traurig aus. 你看起來如此傷心

Komm in mein' Arm, lass es raus. 讓我抱著你吧,讓那悲傷發洩出來

Glaub mir ich war wo du bist 相信我,我就在你身旁

und weiß was es mit dir macht.  而我亦明白你的感受

Doch wenn du lachst,  當你笑的時候

kann ich es sehn. 我能看到你的心

Ich seh dich我看見你

 

mit all deinen Farben  帶著你所有的色彩

und deinen Narben,   和你的傷疤

hintern den Mauern.   在高牆之後

Ja ich seh dich.   是的,我看到你

Lass dir nichts sagen.   什麼都不要說

Nein, lass dir nichts sagen.   不,你不需要說話

Weißt du denn gar nicht,   難道你不知道

wie schön du bist? 你是如此的美麗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二十二、窗外) 

影像週記(十八、春暖花開) 

莫的2013影像誌(之十二、December,2013,另一段旅程) 

荷蘭采風(之七、走在海牙街頭,Den Haag)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八、關於狗兒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