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9  

 

 

 

影像週記

 

 

二十二、窗外

 

 

看著窗外的雨景,玻璃上還淌著雨滴。這陣子每天都過得挺忙,忙到只有在下雨天的時候,我才有機會坐在室內,讓痠痛的筋骨得以休息。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拼命些什麼,只是自己的個性一向如此,凡事若是已經決定了,並且也已起了頭,那麼不管遇到哪些狀況,固執的自己還是會堅持下去。

 

 

 

 IMG_2553

 

 

 

對於有些事情或者是有些目標,金錢很少是我拿來做為衡量的標準。關於金錢,誰不喜歡?我也一樣,俗人一個,多多益善。只是認真說起來,對我來講,很少有那種目標是能以金錢當作誘餌,好讓我願憶拼了老命放手一搏。由此可見,一如老德常常叨念的,對於現實生活,我認識的不是那麼深。

 

 

這樣的說法,說對也對,說是謬誤亦不過分。離開台灣後,過去這十多年裡,自己就再也沒進過職場。不是不想,而是跟著老德一起過日子,總是像遊牧民族一樣,很少能在一個國家久居。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找一個正常工作來做,過著那種上班下班、出差或是放假的生活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我將老德放牛吃草,過著分居的生活。在我的感覺裡,每天對我都是工作天,每天也都是放假天,就看自己怎麼安排而已。

 

 

 

 IMG_0284

 

 

 

窗外的雨依舊下個不停,聽著雨水敲打著窗玻璃的聲音,總會想起「浮生若夢」四個字。有時聽著一首好音樂,然後感動得熱淚盈眶,像個傻子一樣。羨慕別人活得如此精彩,而自己的人生則像是一本筆記簿,裡頭翻來翻去只有自己的隨手塗鴉,感覺上沒有半點正經。想想,那種長期累積的感覺應該就是缺少一種自我的定位感吧,或者說,那自我的成就感?

 

 

會不會後悔這樣的生活?其實不會,但是會希望自己能夠多做些什麼,或者是有一丁點長進,如果過的只是吃喝拉睡的生活,那對我來講很可怕。自我價值感是不能以金錢來衡量的,關於這一點,我是堅信不疑。有時候累極了就會想,自己這一生當真就這樣一無所成?或者只是自欺欺人,只敢躲在自己的comfort zone,大門深掩,不理外界的人與事?真的只是這樣嗎?我問自己。這一生總該有些什麼發生,在這麼多掙扎之後,總該有些東西,是能讓自己覺得這樣的存在多少有點意義在裡頭。

 

 

 

 IMG_6323

 

 

 

總是在上網的時候,不經意會想起,很多年前,有人問過我,

 

 

「你做這一切的目的是什麼?」

 

 

對方指的是那些自己拍下的影像,寫出的文字,對方同樣也指的是,自己追求的不過是種虛榮罷了。對方甚至指的是,自己像小孩一樣的到處要糖吃,對方指的是,不是你上山下海拍的這些照片別人就一定要給你讚,對方指的是,你如果要讚,直接跟我明講就好。這個被質問的自己,只是覺得惘然,不明白那個應該會了解自己的人提出這樣的批判,這對我來說,很刻薄。

 

 

 

 IMG_5224

 

 

 

很多年過去了,這樣的質問總是讓我想了又想。我能為了什麼?又不是能靠這些東西吃飯,也不是集讚可以當集點,讓我可以換成新台幣或歐元,存進銀行裡。我也沒有需要集讚當集氣,好讓脆弱的自己可以活下去,我有那麼脆弱嗎?若說是自爽吧,那只是自找壓力,並沒有爽到哪裡去。若說是為了虛榮心,那根本是不了解自己的人才會說出的話。最糟的是,你以為對方了解你,對方也以為她最了解你,原來是,怨嘆啊,兩個人都搞錯,真正是千古誤會一場。

 

 

只是經過了這些年,自己心裡對自我的那一點堅持,起碼還是處在進行式,並沒變成過去式,於是,自己給自己一點肯定也不算過分。逐漸了解的是,原來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相信,在心裡深處那份「初心」,那最初的出發點從來沒有變過。倒是人性看得透徹了,於是自己轉身離開,也就罷了,人濁己清也是一種訓練。有些事情自己根本不需要解釋,因為那樣的解釋反而變成是對自己的侮辱,何必。

 

 

 

 IMG_7802

 

 

 

平心靜氣的自問,所追求的不過只是一種除了吃喝玩樂之外,除了感官快樂之外的存在感。這樣的追求其實只是一種跟自己的一場馬拉松比賽,一種沒完沒了的堅持與壓力,而且完全只是一種抽象、CP值超低的理想主義。如果不是因為一種出於自己天賦的龜毛性,那樣的堅持在本質上其實傻到不行,根本很早前就該消失陣亡了。

 

 

唉,想一想,還不如種花拔草去,花草更知心,就算是從頭到尾一場空,也無所謂,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P!nk - Try

 

 

 

 

 

Ever wonder about what he's doing  也曾想過他的一舉一動

How it all turned to lies    是怎麼逐漸變成謊言的

Sometimes I think that it's better to never ask why  常常會想,不問為什麼會比較好

 

Where there is desire  有了慾望

There is gonna be a flame   慾望就會開始燃燒

Where there is a flame   有了火焰

Someone's bound to get burned   注定就會有人將被燙傷

But just because it burns  但就算被烈火灼傷

Doesn't mean you're gonna die  並不代表你會死亡

You've gotta get up and try try try  你一定要振作,再度嘗試

Gotta get up and try try try   一定要振作,再度嘗試

You gotta get up and try try try   你一定要振作,再度嘗試

 

Funny how the heart can be deceiving  可笑的是,一顆心可以如此被欺瞞

More than just a couple times   而且還是不止一次

Why do we fall in love so easy  為何我們這麼容易就墜入愛河

Even when it's not right   即使一切根本不對

 

 

延伸閱讀 :

 

影像週記(二十一、歲月的眼睛) 

影像週記(十九、終於回來了) 

莫的2013影像誌(之九、September,2013,坐看雲起時)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十、關於阿爾卑斯)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