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2  

 

 

 

影像週記

 

 

三十、回歸

 

 

這幾天考慮著的,是打算要永遠的離開網路,那應該不只是一場大吵之後的結果。手上有三個用心經營的網頁,分別是臉書、痞客幫部落格,還有就是G+。想退出網路,那也表示著自己會關掉這三個社群網站的帳號,一個網路上的代號從此消失,那其實只是幾秒鐘的事。關於自己這個網路代號的存在與否,它沒有那麼重要,多一個我少一個我,世界還是一樣在運轉,不同的只是,我離開了。

 

 

想說先從哪開始呢?滑鼠游到了Google+,登入自己的帳號,那個網路上的自己,只是一朵小花的微距照片,不是那麼真實,但是確實存在。進入網站左欄最下方的設定,往下找,看到一行字,停用 Google+,

 

 

 

 IMG_7703

 

 

 

「按這裡以徹底刪除您的 Google 個人資料。」

 

 

遲疑了,我猶豫,非如此不可嗎?我再一次問著自己。就是捨不得吧,好荒謬的感覺是,僅僅只是一個簡單的指令,就可以將過去這兩三年一筆勾銷。人生裡還有什麼比這件事來得更乾脆俐落?一個結束,覺得自己像是電影中的主角,在掙扎著是否要將自己的檔案從此徹底消除,Completely delete ,so easy,but do you really want to do this?我問自己。

 

 

 

 IMG_6963

 

 

 

然後呢?關掉這些網路帳號之後,你該做些什麼?去找份工作來做,去找堂課來上?去做義工?好填滿自己人生裡那一大片即將到來的空白?最糟糕的是,你甚至並不是那種網路成癮者,你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網路耕耘者,守著那一小塊在沙漠裡的田畝,用心去澆溉著,努力的想要在荒地裡種出些玫瑰花。

 

 

玫瑰花開了,不多,只有幾朵,可是你感到開心,但是別人不懂,包括你身邊的人,他不懂。在許多人眼裡,似乎只是將自己等同於網路成癮者。真的是如此嗎?Internet addicts?我問自己,你是不是?不是,我很確定,所捨不得的只是放棄這一畝沙漠裡的田,扼殺自己在別人眼中毫不足道的創造力,非如此不可嗎?

 

 

 

 IMG_5243

 

 

 

假如這個從此不寫東西不拍照只過尋常日子的自己,會不會比較快樂?會不會比較能符合其他人的期待?然後自己耳根會變得比較清靜,心也跟著疏懶,如貓一樣,只是成天曬太陽似的,餓了,喵叫幾聲就有鮮魚吃,也沒什麼不好。不必去想自己還有多少留言沒有回,不必去擔心身邊的人抗議你忽略了他,不必努力的想要解釋自己不是那個意思,不必去理會那些看似善意其實是嘲諷的惡意,不必把自己當白癡。假如我是說我從此放棄對創造力的追求,專心的只是過日子,做個完全不碰網路的人,那麼我會不會比較符合你心目中那個正常的角色?而我,也不必再苦苦解釋那些根本不需要解釋的東西,語言,是人生裡最大的虛假。

 

 

我要怎麼讓你知道,我總是將你放在第一位,雖然我真的確實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我要如何告訴你,我到底在忙些什麼,假如你不是我,我如何能讓你真的了解,那些你眼裡看似無聊卻對我有意義的東西?我如何又能讓你了解,我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個不諳水性的人卻被丟在深海裡,好不容易找到一棵賴以喘息存活的浮木,而我實在沒有那個勇氣不靠救生衣去游過深海,到達遠方的土地?

 

 

 

IMG_2918

 

 

 

你覺得心理醫生能幫助我嗎?我其實真的不覺得。人生裡最幹譙的是你不能用母語對著心理醫生講出你心中的黑暗,還得苦苦的思考語法,解釋著文化的差異。你不知道我到底在寫些什麼,但是我又何嘗有那能力去翻譯我所寫下的每個字句?我只是透過文字治療我自己,只是透過這樣的工具讓自己企圖在無趣的生活裡找出些光亮的東西。

 

 

來自葡萄牙作家José Micard Teixeira曾說過這樣的一段話,而應該是梅莉史翠普的轉述,讓這段文字被很多人看見:

 

 

 

IMG_6405

 

 

 

「對於某些事情,我已經失去耐性,並非我變得自大,而是走到了人生的這一步,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任何讓我不悅或傷痛的人事物。對於那些憤世嫉俗、過度批判和貪婪無度的索求,我不再忍耐。對於那些不喜歡我、不愛我甚至吝於對我微笑的人,我亦完全無動於衷。對於那些擅於說謊或挑撥離間的人,我完全無法與之共處;我也決定不再與任何虛情假意、偽善、不忠和廉價的恭維共存。我不再容許賣弄小聰明和以學者自居的傲慢。對於蜚短流長的八卦,我處之淡然;我痛恨衝突矛盾和無謂的較勁。正因為我相信世界上充滿對立,因此我盡量迴避那些性格剛硬冥頑不靈的人。我不喜歡缺乏忠誠的友誼和背叛。我無法和那些吝於讚美或無法展現支持鼓勵的人相處。對於浮誇的言行我心生厭惡,並且無法喜歡那些不喜歡動物的人。而凌駕於這一切的是,對於不值得我付出耐心的人,我已經毫無耐性。」

 

 

José Micard Teixeira

 

 

文字比語言誠實,比語言更有力,如果可以,我願意放棄語言能力,選擇不語,因為我真的很討厭說話,不要再逼我說話。

 

 

 

 

很多年前,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深深愛上這首歌了,大約是2009年吧,那一年秋天,是這個旋律陪著我。

 

 

 

 

James Blunt - You're Beautiful (Video)

 

 

 

   

 

 

My life is brilliant.    我的人生是燦爛的

My love is pure.     我的愛情是純淨的

I saw an angel.  Of that I'm sure.     我確定,我曾看過一位天使

She smiled at me on the subway.   她在地下鐵裡對我微笑

She was with another man.    當時她身旁有著個男人陪著她

But I won't lose no sleep on that,     但是我並不會因此而失眠

'Cause I've got a plan.    因為我有我的打算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是如此美麗,如此的美麗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是如此美麗,這無法抹滅

I saw your face in a crowded  place,     我在擁擠的人群中看著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卻是無能為力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在你身旁

 

Yeah, she caught my eye,   是的,她擄獲我的視線

As we walked on by.  當我們彼此擦身而過的時候

She could see from my face that I was  flying high 

她能從我臉上看到我巨大的欣喜

And I don't think that I'll see her again,  而我明白我們不可能再次相遇

But we shared a moment that will last till the end. 

但是我們共有的此刻將直到永遠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是如此美麗,如此的美麗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是如此美麗,這是實話

I saw you face in a crowded place,   我從擁擠的人群中看著你的臉

And I don't know what to do,  而我無能為力

'Cause I'll never be with you.    因為我永遠不可能在你身旁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你是如此美麗,如此的美麗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你是如此美麗,千真萬確

There must be an angel with a smile on her face, 

她臉上必定會綻放出天使般的笑容

When she thought up that I should be with you.  當她想到也許我們能夠在一起

But it's time to face the truth,   然而該是面對現實的時候

I will never be with you.  我永遠不可能在你身旁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二十五、夏天的尾巴) 

莫的2013影像誌(之五、May,2013,五月歐洲) 

荷蘭采風(之六、遠眺鹿特丹,Rotterdam) 

山區筆記(之三、站在山頂上,阿爾卑斯)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一、關於旅行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