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51   

 

 

影像週記

 

三十八、給你的信

 

 

快過農曆年了,跟許多往年的農曆新年一樣,住在歐洲的我,其實完全感受不到任何過年的氣氛。一如以往,我總是透過網路才會知道,啊,哪一天是除夕,或者哪一天才是正月初一。這些年來,總是在網上跟著你們一起過年,看著你們在網上貼出的過年應景圖文,看著看著,我多少也能感受到昔日在台過年的時光。

 

 

 

 IMG_8809

 

 

 

過年嘛,當然就不會去講些讓人感傷的東西,那麼就跟你聊些心裡事。如果你會看到這一篇文章,那可能表示你我在網路上都已認識了一陣子了。也許是數年,也可能只是幾天,不過後者的可能性低很多。因為在我耕耘的網頁裡,基本上會跟我有互動的朋友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多。

 

 

回想起來,我是2009年開始接觸臉書,部落格又更晚一些,那應該是在2011年吧,就連G+也是遲至2011底才開始接觸的。你是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那些網友的?對我來說,我總是想像著,你我各自是住在一個寂寞星球上的小王子,透過數位科技,穿越了時空,跨越了地理上的限制與不同國度裡的時差,敲著鍵盤,彼此傳達了那些接近自己靈魂的文字與圖像。但不只是如此,這中間還得透過彼此還算接近的磁場與心靈頻率,你我才會有機會解讀彼此的心靈密碼。

 

 

 

 IMG_9431

 

 

 

我不是唬爛,我是真的這麼想。心裡再清楚不過的是,隨時可能在下一秒鐘之後,你或我之一,或者說你們還是我們,就會有人從雲端消失。我指的是永遠的消失,一如躲進太空中的黑洞裡,永遠失去了對方,也永遠失去了與對方互傳心靈密碼的機會了。

 

 

甚至是我自己,其實多少也是帶著這樣的心思去面對遠在雲端的你。你不認識現實生活中的我,而我也不知道你是男是女、是扁是圓、是年輕還是年老。老實說,我真的不在乎,我想,你多少也是如此吧。因為只是網友啊,隨便你怎麼稱呼,我們彼此是臉友,是格友,或是G+的朋友,那都不是重點,真實是透過這樣的虛擬網路,讓各自住在一個小小星球上的你跟我,不管如何終究還是保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一旦離線,你我就各自回到那屬於現實的生活裡,彼此仍舊毫不相干,但是卻各自努力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或者我該說,面對屬於自己真實的際遇與命運。

 

 

 

 IMG_8978

 

 

 

有意思的事情是,我卻一直都還在這裡,而你也一直都在,至少是到目前為止。我說的「一直」,當然不是那種朝朝暮暮的黏膩,而是數月經年,我們竟然都還在對方的雲端世界裡,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甚至是那些生活裡的喜樂哀怒。

 

 

這不是很神奇嗎?從某些角度來看,你我竟然也有著些許情感上的聯結,雖然你我絕大多數連對方真實的身分與名字都不清楚。但是那若有似無的心靈上聯結確實存在,不然你不會還在我的雲端世界裡,反之亦然。

 

 

 

 IMG_9813

 

 

 

我們都是寂寞的小王子,在屬於自己的現實裡,各自背負著自己的擔子與壓力,也許還得額外忍受著命運的不公與考驗、嘲弄與驚喜。在那許多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我心裡其實隱約知道,我們都寂寞、也都孤獨。那種寂寞或者孤獨與你我身邊是否有人存在根本無關,而是那種就算是身在茫茫人海裡,或者是面對一屋子的喧囂與歡笑,那深沉的孤獨感還是在那裡,只不過暫時的淡出罷了。

 

 

你我上網的習慣各自不同,有的是密集的在網上貼文貼圖或寫字舒懷,有的則是跟我差不多,是那種幾天才會上網一次,但是總是會出現。有的則是長期處在潛水狀態下,整個低調到最極致,幾乎不能確定對方是否真的存在。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無所謂,你我多少都知道各自上網的習性,有的虛榮高調到不行,有的則是淡漠而小心。在這些日子以來,你我習慣或是容忍對方的存在,彼此從未刪過封過鎖過對方,禁止對方接近自己的雲端世界,於是一種互動的狀態開始存在。

 

 

 

 IMG_9914

 

 

 

認真說起來,我所習慣的是一種良性的互動,而且也儘量的導向這樣的一個方向。在網路上混久了,其實你我都知道,網路本身是多麼的虛無與不可靠,許多時候就像是故事裡的小王子,認真的守候著那唯一的一朵玫瑰。相信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œur.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那真的不只是因為那些讚啊推啊加的數字,而是說到底,你我多少都需要一些屬於精神上的溫暖吧。不然你我分別在不同的寂寞星球上,我們這些孤獨的小王子啊,只能各自面對那永恆的黑洞發呆,想像著被黑洞吞噬的恐懼。

 

 

快過年了,誠心跟你說聲「謝謝你」。新年快樂,很開心我的雲端世界有你,祝你一切如意順利。

 

 

 

是該回家的時候了,別讓愛你的家人等太久,父母還在是幸福的。如果你跟我一樣,父母早就不在了,那麼沒關係,我還在這裡。有時候,你絕對不是完全孤獨的。來聽這首歌,它的歌詞深深感動著我,與你分享。

 

 

Neele Ternes - Dad #heimkommen (Offizielles Video)

 

 

 

 

 若是第一支影音檔無法收聽,這裡有現場演唱版本,但願你有辦法觀看

 

 

 

 

 

I never told you how

我從未告訴過你

How much you mean to me

你對我有多重要

What in the world I would do

究竟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

I just never made it through to you, oh, to you

只是我從未表達對你的愛

There goes a day, there goes a week

一天過去了,一週過去了

So many goals I had to reach

許多目標等著我去達成

The more I did, the less I cared

當我越忙付出的關心就越少

The more I miss the love you've shared

錯過許多你無私奉獻的愛

If life is a song, somehow it's sad

如果生命是一首歌,不知何故,它是傷感的

I don't know the words without you, Dad

爸爸,如果沒有你,我將不會知道這些意義

You've been on my mind all the time

你總是在我的腦海裡

And I'm missing you

而我想念著你

 

Home used to be just some walls that I knew

從前總以為,家只是那有著幾面我所熟悉的牆

But the truth is that home means nothing without you

但事實是,沒有你在的家是如此的毫無意義

 

So I got to say

所以我要說

Won't you grow, oh, ohoho old

不要你衰老

'Cause it's you, uh, uhuhuuu

因為你

That I want to last

我想要永遠

As long as I need you here

我需要你在身旁

And I'm begging you

而我求求你

Daddy please don't leave

爸爸請不要離開

You once told your little girl

你曾告訴你的小女孩

You're unbreakable

你是不可打敗的

 

 There goes a month, there goes a year

一個月過去了一年過去了

So many things out there I fear

前方有著許多令我恐懼的事物

You helped me up when I was down

你幫助我走過低潮,重拾信心

You taught me how to stand my ground

你教導我如何站穩腳步

This life is a song, happy and sad

此生是一首歌快樂與悲傷

And I don't wanna sing without you, Dad

爸爸,沒有你我不想歌唱

Maybe it's selfish when I say these words

或許講這些話是很自私的

But I'm missing you

但我想念著你

 

Truth is my home means nothing without you

事實是,家正因為有你才有意義

 

 

延伸閱讀:

 

影像週記(三十五、回來了) 

影像週記(三、請你陪我久一點) 

莫的2013影像誌(之三、March,2013,雁行千里)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六、關於早春 ) 

假面(之十二~反擊)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