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22   

 

 

按不按讚有關係

 

 

之一~都是單眼惹的禍

 

 

上個禮拜阿莫我終於把一隻狗的一生做為小說題材寫完了那個當下的心情啊真的是非常的輕鬆。本來打算好好的休養生息一陣子,好好頹廢過幾周沒有壓力的輕鬆時光。可惜我就是沒那個命,腦袋裡的想法一卡車,心想如果不把握機會寫下來,總覺得日後會讓自己很遺憾。所以甚麼偷情或是殺人的題材就先放一邊,最近想要好好研究一下按讚心理學。

 

 

按不按讚到底有沒有關係?我會說有關係可是不是關係我的意思是那根藍色小姆指並沒有重要到讓我想要拼生死的地步。對於那個「讚」,有的人天生是「惜讚如金」,可以經年累月都不會給人一個讚;有的則是「按讚聚樂部」的超級好咖,人人都很歡迎。基本上,你我每天都能憑著滑鼠按下許多神聖的讚,那可以是出自日行一善的好意,也有可能只是一種盲目的從眾行為(阿母說過,輸人不輸陣),或者是出自真心喜歡所以按讚給予鼓勵,要不然就是按心酸的(啊,原來你我有共同的遭遇,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網路好比是一個虛擬的社會,任何一個平台或是網站就好比是一個社區。如同許多人一樣,我也是臉書社群的一份子,算是老住戶了。有一句非常經典的電影台詞是,「出來混,遲早要還的。」不要笑,我是用很嚴肅的心情在寫這句話。這句話基本上可說是放諸四海皆準,特別是放在按讚的行為之上,那又是經典中的經典。因為從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按讚行為裡,其實是可以看出很多人性的,有時候甚至是能引發廣大商機或是引起致命殺機,最起碼還能看出一個網民平日的敦親睦鄰做得夠不夠道地。

 

 

 

 IMG_5364

 

 

 

打從我開始在臉書上嘗試放一些自己的文字或是影像創作之後,對於按不按讚這件事,也開始了一系列的觀察。因為呀,只要是凡人,多少都會在乎別人對於自己的看法、或是別人對於自己所發表的東西的喜好程度。當然不可否認的,確實也會有不少人說,「Who   cares?I  dont  care. 」「誰在乎呀?我就不在乎。」

 

 

可是不幸的是,我是屬於非常平凡的那一群人,我很俗氣也很想不開。換句話說,我多多少少還是會在乎自己的東西貼出來,到底能獲得的迴響有多少。我從來就不是自戀狂,自我感覺一向很低落,講白話一點,我是屬於很自卑的那一種。人家說笨鳥慢飛,我大概算是老鳥習飛,還三不五時會擔心被那許多狠心又不長眼的獵人給打下來。

 

 

思啊想啊起,我應該是從去年冬天開始接觸單眼相機的,人在國外的我,並沒有機會去上任何的攝影課程,因此許多有關於攝影的基礎知識,也是全在網路上努力Google蒐尋過濾而來。我很感謝這個世間有數位單眼相機的存在,因為它讓我有了一個生活上的樂趣與寄託。

 

 

 

 IMG_1405

 

 

 

正是因為一台單眼相機的關係,它開啟了我對影像世界的參與感與熱愛。寫實的照片人人會拍,但是能夠有些意境又耐人尋味的好照片就不是那麼容易看到。因為這樣的因素,我自己也開始在網路上認識不少喜愛攝影的同好,從看照片練眼力,想像其中的時空背景,揣摩那應該適用多少快門跟光圈的設定才能拍得出來?就像玩SUDOKU一樣,我會憑著不斷的錯誤嘗試中,找到 一個可能的組合排列,從中我還真的得到不少長進。

 

 

學得到的也許是數字的設定,但是無法拷貝的是一個人的品味與特質。很多照片其實乍看之下都很相似,但是就是會有那幾張照片,無需看名字,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哪個人的手筆。喜不喜歡一張照片是很主觀的事,因此我不會以被按讚的數字多寡,去評斷一張照片的好壞。坦白講,就以臉書來說吧,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如果放在不同人的臉書牆上,所得到的迴響與被按讚的數字多寡,通常會有很大的差異。

 

 

這樣的差異是從何而來呢?最簡單的就是用戶臉書的朋友數量,因為基本上,我想誰都無法否認,臉書朋友的數量多寡,是跟用戶所得到讚的數量成一定正比。只是在這裡有時候你我就會陷入一個迷思,那就是你追尋的是一個數字還是一張好照片?或者反向思考,你會因為一個數字而判定一張照片的好壞嗎?

 

 

這一陣子我常常這樣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被按讚數字牽著走,要不然根本就得每天面對自我信心的破產危機。回想起自己是從去年春天開始,嘗試在網路放一些自己所寫的文字和所拍攝的照片,這中間的心情起伏自然是有的,而且跟「按讚數字」不能說沒有關係。因為有時候會無法理解,難道自己寫的東西真的那麼掉漆?或者說,自己拍的照片真的有那麼差嗎?

 

 

 

 IMG_1389

 

 

 

「不夠好」是我一定要去面對的,一步一腳印,不怕拍不好,就怕自己以為拍得好。我一向是個自我感覺不良好的人,非常的沒有自信,外加總是抱持著嚴肅的自我懷疑論,這些心理上的掙扎只有自己才知道,進退之間總是常常要面對許多取捨。

 

 

對我來講,自我的誠實大概是比較重要的。我的意思是,要寫要拍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是外面流行什麼就傻傻的跟著追。有些東西和有些感覺我還拍不出來,那些就是我的瓶頸,挑戰就是在那裡,能不能跨過去,就看自己的觀察力和領悟了。而且說一句老實話,我寫我拍都是純興趣,其實完全不想給自己找壓力。網友喜歡,自己也開心;如果少人認同,那就摸摸鼻子再自我努力。我這樣一路告訴自己,要看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這樣自己的神經才不會太脆弱。

 

 

那你大概會想問我,「所以你其實不在乎別人按不按讚囉?」

 

 

我會說,我當然會在乎,可是不會因為被按讚的數字多寡而左右自己的想法。畢竟回歸自己最原始的出發點,就是想要藉由文字跟影像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此而已。算是一種觀點分享也一種感情抒發,這中間也許還有一些小虛榮,但是那樣的小虛榮其實遠比不上自己當下的那種「完成」的快樂。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