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68  

 

 

 

 

五、0與1的世界

 

 

 

阿莫從來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麼寂寞的人。阿莫的意思不是說,我很害怕或是很痛恨寂寞。相反的,在經過十幾年的異鄉生活之後,寂寞對於阿莫就像空氣一樣那麼無處不在,可是卻絕對需要。沒有寂寞,就像沒有空氣一樣,會讓人死掉。阿莫從來沒有像此刻這麼深刻的體會過,原來寂寞於我,竟然是如此的重要。

 

 

也許是當自己已經習慣了超過五千多個的獨處日子之後,寂寞已經開始變成是一種必須,就跟每天早上阿莫必須喝的黑咖啡,或是晚上習慣喝的紅酒一樣,已經是自己生活中的一種常態,一種就像你每天起床,固定會先伸出左腳或是右腳一樣的習慣。雖然你也許從來沒有注意過,自己到底每天是先伸出左腳還是右腳,但是只有一邊是你會無需經過思考就主動踏出的,而且這是你從會走路開始到目前為止,都不曾改變過的習慣,也就是說,如果你都是先伸出右腳,那麼每天你都是先伸出右腳踏出你每天的第一步,而這樣的習慣是陪著你一生的。

 

 

比起很多人來說,阿莫確實擁有很多獨處的時間。但這並不表示,數字從此就會從阿莫的日常生活裡淡出。事實上如果不是因為數字,那麼你也不會看到這一篇文章;如果不是因為數字,那麼你我也不可能會在網路上相遇。你跟我其實一直都活在充滿數字的世界裡,一個由無數的0與1所架構的世界。聰明如你,大概已經知道阿莫的意思,你跟我都活在一個由數位建構的世界裡,你跟我都是資訊時代(Information Age)裡的子民。雖然只是0與1兩個數字,卻創造了無數的可能,一種你所能想像得到的最短的距離與最快的速度。

 

 

阿莫雖然沒有數理的天份,但是基本概念還是有的。電腦是由電子電路所構成的,因此在電腦的內部世界裡,它只認得兩種信號:0與1。在電腦的世界中,所有的資訊都是透過0與1這兩個數字符號在處理、轉換與呈現,這也是一般所謂的二進位系統(Binary System只不過我們所看到都是經過顯示轉換,變成我們比較能夠瞭解與使用的型態(或稱言操作介面)

 

 

 

 

 IMG_7944

 

 

 

 

阿莫曾經思考過,如果生活裡沒有電腦也沒有網路,那肯定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曾幾何時,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人們都變得極度依賴網路,而事實上我們確實都活在網路所提供與建構的資訊與虛擬社群裡。不管你去哪裡,數位無所不在。從便利商店到電信局,從銀行到政府機關,你跟阿莫都有屬於自己所獨有的好幾組號碼,譬如說你的身分證號碼或是帳戶號碼。就算是你我關掉電腦,離開網路之後,你我依舊是活在數位的世界裡。身上的手機、信用卡、金融卡、捷運卡、音樂光碟、MP3、DVD、藍光BD數位相機數位電視網路祭拜,衛星導航,就像空氣一樣,數位無所不在,一個0與1的世界。

 

 

記得阿莫剛接觸網路是十年前的事,人們開始使用E-mail連繫彼此,敲完信件,按下send,幾秒鐘的時間,剛寫好的電子郵件已經到達地球另一端的伺服器裡。只是阿莫並不是一開始就對這樣一個網路世界傾心以待,因為阿莫始終缺乏足夠的勇氣,遲遲不敢在任何公開網路上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想法。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樣的想法也開始有所改變了。

 

 

只因為那58億平方分之一的機率,讓阿莫的人生開始以一種長途旅行的方式呈現,阿莫很少能在一個國家裡住上整整的一年,就像是遊牧民族一樣,阿莫跟著老德先生的工作四處旅行,遷移、停留,再度遷移,從委內瑞拉到印度,從英國到越南,這是一種充滿變動的人生,而其中的甘苦是自己當初無法真正體會的際遇。

 

 

這樣的生活方式,你無法說它是好是壞,因為生命裡的每一個事件都會帶來一定的改變,或者甚至可以說,是一種來自機率的排列組合,這真的不是二分法就能定論的。人世間如果一切的事情都能以二分法做總結,那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變得容易些。然而你知我知,生活從來就不只是吃喝拉睡那麼單純,很多時候,你會開此始覺得很茫然,不知道自己得這一生到底為了甚麼理由而變得那麼辛苦。

 

 

在不斷的旅行與變動的生活中,阿莫經驗過許多不同的文化與風土民情,見過許多的好山好水,感受到各種屬於生命的美麗,這讓阿莫眼界變得開闊許多,同時也幫助自己走過許多人生的低點與心靈的幽谷。只是這樣的生活方式,讓阿莫想要維繫任何的人際關係都變得更加困難,那樣的困難是來自時空的距離,或者是說,來自彼此想法的改變吧。

 

 

 

 

 IMG_8021

 

 

 

 

逐漸的,在那些真實、或是你說的現實生活裡,許多往日的友人都已經逐漸從阿莫的記憶與生活裡永遠淡出了,因為能經得起歲月考驗的友情已經變得太少。人的一生裡,會遇見過很多人,也會認識很多人,但是能被彼此真心相待、坦誠以對的人同樣的卻變得稀有,少到你根本已經放棄這樣的念頭,因為何苦讓自己的天真變成是一種對雙方的苛求呢?緣分太短,短到你根本還來不及理解一個人的心。

 

 

你上次寫信,並在信封上貼上郵局買來的郵票,把信寄給朋友是什麼時候的事?阿莫猜想,你跟我一樣,現在大概都是透過網路與親友連繫吧?不論是Message、e-mai、Line或是Skype都算是數位世界裡很普遍的溝通方式。或者你跟阿莫一樣,生活裡還有一環變成是自己每天的習慣,你會點進像是Facebook、Twitter、Plurk、Google+、新浪微博、Instagram或是你自己的部落格。在這些社群網站裡,你「認識」了許多人,甚至也可以說,這些在生活中你並不認識的陌生人也許比你每天見到的親友還要了解你,甚至是更在乎你的感受。

 

 

透過這些社群網站,隨便是哪一個,基本上它們都包含了幾個特點,像是紀錄個人資料私訊(Message)功能用戶相互連結的功能用戶檢索的功能日記(部落格)的功能等等。在這些網站上,你開始會放上自己的心情感受,生活記錄或是照片,你會開始分享你喜歡的音樂與文章,然後開心的發現,你的感受有人關心,你的想法有人贊同,那樣的感覺是一種被認同的感覺,也是一種表達自己的快感。因為這些人基本上與你在現實生活裡的親友或主管同事無關,某個角度來講,也沒有甚麼來自感情或是利益上的衝突,這讓你會比較能夠暢所欲言,表達那些比較接近你內心世界裡的真實想法。

 

 

對於阿莫而言,這些社群網站已經變成是我生活裡的一部分,阿莫在裡面找到一些自己人生的重心與方向,或者你也可以說,是一種安慰、一種寄託。在經過了那麼多年之後的觀望與懷疑之後,阿莫開始用文字和影像來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感受。像是一個工作狂一樣,寫作與攝影,已經變成是阿莫每天生活作息裡的大部分。當一篇文章或是一張照片完成之後,阿莫會把它們放在自己的網頁裡,就像是一種生活的紀錄,或是一個自己用心耕耘的網路Gallery,有緣份的人也許會路過進來看一下,也許從此你跟阿莫開始有了交集,或者從此你跟阿莫又是兩條平行線,而那樣的歷程是讓阿莫感動的,發現原來人的極限果真是未知數,原來平凡如阿莫多少還是有些潛能在的。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一、數字狂想曲)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二、數字與人性)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三、減法的人生)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四、神秘的機率)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