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0   

 

 

 

七、生命的長度

 

 

對於自己每天過的日子,感覺上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與世隔絕。放眼從落地窗看出去,彷彿這樣的日子已經過了許多年。方圓幾公里之內,看到的是一大片才剛冒出新綠的麥田。如果閉起眼睛細聽,聽到的是一片風聲和雨聲,還有樹枝搖動的聲響。很靜,一個很安靜的世界。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模式,阿莫一直還在摸索之中。家裡的老德常說,

 

 

Du  lebst nicht in der Realität.」你不是活在現實中。

 

 

我會說,算你倒霉遇到了我。但是他說的是實話,不管是不是不中聽。阿莫很感謝老德,因為他總是默默支持著阿莫,從來不管阿莫在胡搞瞎搞些甚麼。阿莫被他保護的太好,然而心中的不安全感一直在那裡。老德並不知道,阿莫的內心其實有多掙扎,而且有多恐懼,在很多人生的戰役裡,阿莫絕對是卒仔一名,非常的孬種。

 

 

關於生命的長度,阿莫其實在心裡有很多的感觸。小的時候對於生命的長度是沒有太多概念的,因為當時年紀小,會以為身邊的人都是不死鳥。然後隨著歲月的增長,第一次面對了死亡,這才發現生命的長度原來是那麼的諷刺與無法預測,有時候短到太讓人傷心,有時候卻又長到讓人感到萬般憤怒。

 

 

從前還活著的母親常常會說,如果真的還有下輩子,她情願就只當一顆石頭。當時聽到這話的阿莫,心裡的感覺很複雜,只覺得常常說要出家的母親,她的個性實在是孤僻的可以。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遇到了越來越多的悲歡離合,而我似乎開始真正了解她話裡的意思。或許母親是覺得,做人太辛苦了,還不如當一顆石頭,無血無淚無傷痛來的容易的多。

 

 

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阿莫有時候也會開始亂亂想,不知道自己或是身邊的人,各自的生命長度到底還剩下多少?因為不過只是幾年的時間,阿莫已經參加過很多次的葬禮,而且遺憾的是,還都是至親故舊。當時才三十多歲的自己,很難理解,生命怎麼會過得如此匆促?感覺上所有自己愛的人都留不住。

 

 

只是隨著時間的繼續推移,阿莫已經明白,歲月是最好的精神導師。透過歲月的眼睛,那些悲傷終究都將成為過往,時間確實會撫平很多的傷痛,那些你曾經以為過不了的關卡,最後還是會讓你順利踏過去。歲月會告訴你要學著放下,包括放下悲傷,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學習的。

 

 

 

 

 IMG_4518

 

 

 

 

如果不把情緒都聚焦在生命的終點之上,換個角度來想,生命的長度到底有誰能夠去決定呢?是自己還是大自然的韻律?是來自命運中的各種機率的排列組合,還是真的是有一個上天在幫我們決定?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能夠說,是我自己。

 

 

人類究竟能夠活多久?如果從統計學來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人類的平均壽命已經從1990年的64歲,到2011年延長為70歲。也就是說過去20年來,人類每一天平均延長了8小時的壽命。在阿莫的腦海裡,開始出現了一個關於生命的長條圖,有些烏龜能夠活大約兩百年、鯨魚可以活到200年、大象平均150年、有些鸚鵡甚至也活過80年的歲月、馬兒可以活到30年、貓咪大概20年、狗兒大約16年、兔子10年吧。

 

 

看著這些數字不斷的變化,想著那些過往,站在人生中點的自己,每天感受到的是歲月的飛逝。生命的長度其實真的沒有你我想的那麼長,事實上是短暫的可怕不過只是半年多的時間,阿莫已經送走了兩隻老狗。醫藥雖然可以延長牠們的生命長度,但是對於他們的日益老化卻無能為力。

 

 

當獸醫最後建議讓狗兒安樂死吧阿莫了解,死亡其實也是一種恩慈。狗兒是不會明白的,為何自己再也爬不起來,再也走不動了。牠也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再也聽不到也看不到,甚至也聞不到主人的味道,只能在不斷的掙扎之中,感覺到那種悲傷的撫觸。如今阿莫身邊只剩下一條老狗了,常常在帶著老狗在園中散步的時候,踩過散在一地的枯枝落葉,突然間還是會覺得很悵然,感覺很落寞,很不習慣,我好想念牠們。

 

 

在過去的日子裡,曾經聽過很多無奈的對話,譬如說,當外婆再一次被醫生送進加護病房的時候,

 

 

她對我們說:「別再救我了,我這樣活著很痛苦。」

 

(內心獨白:可是我不要你死。)

 

 

或者,阿莫坐在醫生的對面,當時母親的主治醫生對我說:

 

「估計你母親大概還有一年的生命吧。」

 

(內心獨白:我媽一輩子不喝酒,竟然是肝硬化末期??)

 

 

 

 

 IMG_9022

 

 

 

 

或者在午夜三點,又再度接到越洋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的是:

 

 

「老爸的狀況很糟,醫生說不行了。」

 

(內心獨白:可不可以讓這一切不要發生?)

 

 

或者你看到新聞,一位還有19年刑期的受刑人,因為覺得刑期太長,關太久不想活於是他掐死了同房獄友,希望能夠因此被判死刑一死了之而被他掐死的獄友本來再過三年他大概就能出獄了。

 

(內心獨白:跳樓自殺的沒死成,反而壓死路過賣肉粽的。)

 

 

或者是你也看到這個新聞2011年奪去77條人命的挪威殺人魔布列維克(Anders Breivik),因為挪威並沒有死刑最高刑期是21布列維克被當地法院判處21年有期徒刑,但近日在監獄服刑的他卻抗議監獄環境不符他的需求,甚至寫信給媒體嗆聲,如果獄方再不改善他的監獄環境,包含將他的PS2提升為PS3,他將絕食抗議。

 

內心獨白你以為你在渡假?咖啡太冷奶油太少現在還吵著要升級到PS3 

 

 

或者你亦看到癌末的親友確實已經完全沒有任何好轉的希望,有的只是剩下日以繼夜的疼痛,那種連高劑量的嗎啡都無法止住的痛苦。病人強烈地希望,隨便哪一位醫生能夠幫助他早點死亡,讓他能夠從無藥可救的病痛中解脫。然而沒有人能夠幫得上病人的忙,因為在大部分的國家,安樂死仍舊是違法的。

 

內心獨白:安樂死的存在是必須的。)

 

 

對於數字最殘忍的想像,不是在於那些你我能賺到或是贏到的數字,而是最後你我終於明白,生命其實一直都是以驚人的速度呈現著倒數的狀態,不管是面對你自己的,還是你所愛的。那是一種很沉重的無力感,除了珍惜之外,其實你我能做的真的不多。

 

 

有的人看待生命如同一場狂歡的盛宴,有人則看待生命為今生的修行。阿莫看待人生則如同一場旅行,我不知道自己從何處而來,或者我終將在何處離去。但是阿莫知道,生命是苦澀的美麗,沒有經歷過苦痛,是無法了解存在的幸運。就以這一篇當作是阿莫對於數字的最終想像,數字,其實真的不只是數字。阿莫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就當作是人生旅行的紀錄吧,在自己都遺忘之前,替自己留下一些些的回憶。

 

 

全文完

 

延伸閱讀

阿莫的異想世界(之一、數字狂想曲)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