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45

 

 

 

荷蘭采風

 

 

之一、鬱金香的世界,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

 

 

 

 IMG_2526

 

 

 

如果當你想到荷蘭這個國家首先你會聯想到哪些事物呢?相信很多人都會在腦海裡很自然地浮現三種畫面,色彩繽紛的鬱金香花海、在風中轉動的古老風車,以及那聞名世界的高達起司。

 

 

 

IMG_2285 

 

 

 

對我來講亦是如此。在我還沒來到荷蘭這個國家之前,只要講到鬱金香我很自然的就會想到荷蘭,一個土地面積沒有比台灣大上多少的海島國家,卻靠著花卉產業賺進了傲人的美名與外匯。依據統計,荷蘭土地面積大約是41500平方公里,但全國卻擁有大約110平方公里用於種植鮮花和蔬果的溫室,因而享有「歐洲花園」的美譽。花卉是荷蘭的支柱性產業,年出口額達100億歐元,出口量佔了國際市場的60%

 

 

 

 IMG_1988

 

 

 

鬱金香的發源地據說是天山山脈,16世紀的時候經由商人在歐洲各地廣為流傳。被歐洲人稱為「魔幻之花」的鬱金香,自古以來就有一種莫名的魔力讓園藝學家致力於花朵品種的改良,甚至有人傾家蕩產就只是為了它那稀有的球根。

 

 

 

 IMG_1657

 

 

 

對我來講鬱金香也是我深愛的花朵鬱金香狂熱(Tulpenmanie)雖然是一個經濟學上的名詞但是就讓我們只看字面上的意思我真的很愛鬱金香每年春天我都會盼望著花園裡的鬱金香開始綻放這一年多旅居在荷蘭自己德國家裡的鬱金香我反而沒有機會好好的觀賞與照顧然而我身在這個鬱金香的國度說甚麼也要到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朝聖所以連著兩年春天我都去了那裡

 

 

 

 IMG_2238

 

 

 

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是世界上最大的球莖花園像是各種品種的水仙花風信子和鬱金香都能在這裡看得到庫肯霍夫花園Keukenhof並不是全年都對外開放它只有每年春天才開放參觀都是在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上旬才對外開放。

 

 

 

 IMG_1866

 

 

 

15世紀的時候,庫肯霍夫(Keukenhof)這個地方屬於一位女伯爵Countess Jacoba van Beieren所有,當時女伯爵讓人在後院裡種植了蔬果草藥等烹調食用的植物,因此將這個地方命名為Keukenhof。從字面上來講「廚房花園」的意思,Keukenhof是由keuken(廚房)hof (花園)兩個單字所組合而成的。

 

 


IMG_2405

 

 

 

每年進入秋天的時候來自麗絲(Lisse)的花農們會在佔地八十畝的花園裡種下七百萬顆各類品種的花種球莖其中鬱金香就高達一千多種然後在花農們細心的照顧之下才得以在每年春天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有幸一睹絕美壯觀的鬱金香花海

 

 

 

 IMG_1756

 

 

 

人們所看到的是許多驚人的巧思與設計所呈現出來的景觀園藝藝術。上百萬的花朵在春天的微風裡輕柔的擺動著,每一朵都吸引了世人驚嘆的目光。那是一種結合色彩與線條的視覺饗宴,結合了傳統與現代,花朵與雕塑,而如此的美景只有此地才獨有。

 

 

 

 IMG_2233

 

 

 

其實我是帶著一種離別的心情開始寫下荷蘭采風這一系列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知道自己終將離開荷蘭回到德國人生啊都是這樣的 sooner or later我遲早總是得離開這個美麗的國家自己也得開始收拾行囊關上窗鎖上門走向另外一段旅程

 

 

 

 IMG_2252

 

 

 

因此在我離開之前讓我用影像與文字表達我心裡的不捨與依戀,這樣一個美麗的國家,說真的,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有。

 

 

 

 IMG_2330

 

 

 

 

延伸閱讀: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九、關於花園 ) 

生活裡的小確幸(之六、關於早春 ) 

 

arrow
arrow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